您的位置:首页 > 就业政策指南

灵活就业

发布时间:2023-01-06 10:48 阅读人次: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  )  策部署, 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灵活就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便利度、体验感, 打造更加便捷、更 富效、更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结合工作实际, 现制定 川省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

聚焦灵活就业人员跨部门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制定全 灵活业一件事服务标准, 梳理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 疗保障、税务等部门相关高频次服务事项, 通过清事项、优流程 减材料、时限, 推动实现告知、申请、受理、办理、办结、反 馈等经办全环节,线上一网登陆、一次申报、一次办结、一 ,线下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跑动、一体反馈,切 实减少群众办事环节、等待时间和跑动次数,提升群众获得感、 福感和满意度。

二、业务模式

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灵活就业一件事服务事


 

 

 

 

 

 

 

项统一申请、受理、分发,各部门在业务系统中办理完成后, 办理结果返回至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统一反馈,具体模 下。

(一)基础信息配置。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 疗保障、税务部门,将一件事基础信息及事项信息在省一体化 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编排模块中进行录入、配置

(二)系统改造对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 局、省税务局按照省大数据中心《业务协同接口标准》, 改造所 属自建业务系统, 将支撑业务办理各能力按标准进行封装,并将 装后的能力入驻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共享平台中。

(三)服务路由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医疗 障、税务部门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综窗配置管理系统中, 中各事项及运行环节的服务路由配置。

(四)受理。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政务服务大厅 一件事综合窗口及时查收线上、线下渠道提交的一件事 请,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统一受理

(五) 办理。 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税务 门经办人员据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分发情况,使用自建 系统,分别办理一件事中的单事项。

(六)办理结果反馈。 各自建业务系统将办件结果汇集到 一体化务服务平台,根据申请人的办理渠道统一向申请人作结


 

 

 

 

 

 

 

反馈。

、服务内容及办理流程

(一) 服务内容。 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 向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申请办理 活就业一时,填写《四川省灵活就业一件事联办申请表》, 选择就业登记、档案的接受和传递(流动人员) 、社会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 申报等服务事项, 按要求一次性提供所需申请材料,一次性获取 选服务办理结果。

(二) 经办流程。 灵活就业一件事线上、线下均依托省 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受理,按以下顺序进行推送联办。

1.1.并联办理就业登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时查 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就业登记申请信息, 按规定进行受 理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实时返回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1.2.并联办理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 。人力资源 会保障部门及时查收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档案接收 申请信息, 按规定进行受理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实时返回到省一体 化政务服务平台。

1.3.并联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时查 收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社会保险登记申请信息,按规 进行受理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实时返回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1.4.并联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 医疗保障部门 及时查收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 更登记申请信息, 按规定进行受理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实时返回到 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2.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税务部门及时查收 就业人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的社会保险登记信息,按 定及时受理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实时返回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 平台。

、职责分工

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负责灵活就业一件事整体推

进, 定印发四川省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编制 一件事办事指南,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建设灵活就 一件事专栏,改造所属业务系统,统筹协调各服务能力接口 省一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 指导推动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 部门落地实施灵活就业一件事,加强一件事业务培训。

省医疗保局协同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配合做好四川省 推进灵活业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制发、 一件事办事指南编 制、 灵活就业一件事专栏建设等工作, 改造所属业务系统, 装能力接口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 指导各级医疗 保障部门配合做好灵活就业一件事落地实施。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协同推进灵活就业一件


 

 

 

 

 

 

 

,指导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配合做好灵活就业一件事 实施。

省大数据心协同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制定业务协同接 口标准,提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置能力支撑, 导完成灵活就业一件事专栏建设, 将办件信息分发至自建业务 统,实时汇总反馈各系统办理结果,协调推进灵活就业一件 数据资源共享

省税务协同推进灵活就业一件事,配合做好四川省推进 灵活就业一件事联办工作方案制发、一件事办事指南编制、 灵活就业一件事专栏建设等工作, 改造所属信息系统, 并封装 能力接口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指导各级税务部 合做好灵活就业一件事落地实施。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政务服务 机构、大数据管理部门、税务局按职责做好灵活就业一件 落地实施, 协同做好一件事线上、线下受理、经办工作

五、工作要

() 加强分工协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工要求,各部门要强化协作协同,于 12 月中旬完成业务 梳理服务标准制定、省集中系统建设对接、主题专栏建设、试 点测试、省市县联调联试、一件事业务培训等工作,确保如期 完成国家任务


 

 

 

 

 

 

 

() 加快落地落实。 各市(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 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积极会同医疗保障、政务服务管理、大数据 、税务等部门(机构) ,建立健全本地区一件事分工协同 机制, 研究确定本地区一件事落地实施方案,合理确定线上线 下政务服务资源配置方式,统筹好所辖县(区、市) 一件事 工作,推动一件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加大宣传推广。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 媒体、实体办理窗口等途径, 多渠道宣传一件事联办服务,  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办理关联业务,提高群众的知 度、可度和满意度。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研究 提出本地区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 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 处理。

联系人 张扬,( 028 ) 86115390

 

 

附件: 1.四川省灵活就业一件事办事指南

2.四川省灵活就业一件事联办申请表    3.四川省灵活就业一件事信息数据流转图


 

 

 

 

 

 

 

1

 

 

 

一、 一件事名称 灵活就业一件事

二、 一件事

灵活业人员可打包一次联办就业登记、档案的接受和传递 (流动人员)、社会保险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业务, 也可选择其中一项或多项单 办理。

、服务对象 然人

、实施主体

市、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五、申办材

 

 

就业登记

 

《四川省个人就业登记表

 

时办结

档案的接收和 (流动人员)

 

口本关键页(首页及本人页)

 

时办结

 

会保险登记

 

居民身份证

 

时办结

 


 

 

 

 

 

 

 

 

 

 

 

基本医疗保险参 保和变更登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或《城 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2.《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表》或《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参保信息 变更登记表》

3.  参保人员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时办结

 

活就业人员 社会保险费申报

 

 

时办结

、办理渠道

 

线下办理:

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政务服务管理机构 一件事

线上办理:

川政务服务http://www.sczwfw.gov.cn/

七、结果反

 

线下办理:

窗口即时反

线上办理:

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

、跑动次数

()原跑动次数:5 次;

()现跑动次数:1 次;

(三)线下跑一次原因和环节: 选择线下办理需到现场进 请。

、其他事宜

不支持预办理、不支持物流快递、无中介服务、不支持容 理、无特别程序、不收费。


 

 

 

 

 

 

 

十、备

1.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港澳居民来往 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国人 华工作许可证、护照

2.代办需提供经公证处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及双方有效身份 件、相关申请材料原件。


 

 

 

 

 

 

 

十一、 办理流程

 

 

 


 

 

 

 

 

 

 

2

 

请人

 

 

 

联系电话

 

地址

 

活就业一件事

灵活就业人员可打包一次联办就业登记、档案的接受和传递(流动人员)、社会保险登记、基本医 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业务, 也可选择其中一项或多项单独办理。

 

次联办服务 项名称

 

 

所需材料

 

理时限

其他材料

 

1.就业登记

 

 

 

 

 

 

 

 

 

 

份证或 社保卡

 

《四川省个人就业登记表》

 

时办结

2.档案的接收和转递( 人员)

 

 

本关键页(首页及本人页)

 

时办结

3.社会保险登记

时办结

 

 

4.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 登记

 

 

1.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或《城乡居民 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2.《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表》或《基 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表》

 

 

时办结

5.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 申报

时办结

 

人承诺以上申报材料真实有效,若本人不符合申报条件,或有弄虚作假行为,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请人(签字) :

时间:                

 


 

 

 

 

 

 

 

3

 

 

                    

 


 


 

 

 

 

 

 

 

 

 

 

 

 

 

 

 

 

 

 

 

 

 

 

 

 

 

 

 

 

 

 

 

 

 

 

 

 

 

 

 

 

 

 

 

 

 

 

 

 

 

 

 

 

 

 

 

 

 

息公开选项: 不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