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疾病健康知识

女人更年期是煎熬期,更是关键期!做好这几件事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3-02-13 10:39 阅读人次:

人的一生有幼儿期、儿童期、叛逆期、青春期、更年期……不同的时期有着不一样的表现,但是对于女性来说,最煎熬的时候莫过于“更年期”。

一、更年期是女人的“煎熬期”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因为卵巢的退化,身体雌激素的分泌会逐渐减少,内分泌紊乱,身体器官和组织得不到足够的调节,可能就会因此产生不适症状。

哪些症状暗示,更年期要来了?

1.身材走形,四肢犯懒

身材走形,肚子上的赘肉越来越多,四肢犯懒感觉没劲,哪里都不想去,就想在家待着,在沙发上“葛优瘫”。

2. 睡眠不好,夜尿变多

睡眠很差,总是睡不着,一闭眼就头疼,思绪到处乱飘。半夜三四点莫名醒来,想睡却再也睡不着。夜尿变多,一晚上跑三四趟,严重影响睡眠。

3. 情绪暴躁,容易生气

胸口总有一口气往外冒,总想对身边的人发火,老公、孩子经常挨骂,家中争吵不断,事后自己也很后悔,但总是控制不住。

4. 不爱出门,比较消极

不喜欢出门,做啥都没兴趣,只想静静在家。心情异常低落,容易悲春伤秋,思想很消极,负面能量满满。

5. 皮肤变差,皱纹增多

皮肤毛孔粗大,满面油光,脸颊、眼尾、嘴角增添了很多皱纹,肤色暗沉无光,摸起来也没有弹性,松松垮垮。

更年期是女性身体上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通常都能发现。这些症状可能是全身的,也有可能出现在局部,有轻有重,轻者一般会自行缓解。

此外,胸口疼痛、头疼、腹痛等,都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不适症状。一般来说,只要生活习惯规律,身体在适应了激素变化的阶段后,此类疼痛的情况会慢慢消失。

二、身体3处疼痛,警惕更年期带来的疾病

不过,50岁左右女性,身体出现疼痛情况,却并不一定都是正常的,一些异常的疼痛情况,依旧需要多注意。

1.骨骼关节疼痛——可能是骨质疏松

随着更年期到来,女性雌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促进的钙质产出也会变少。

50岁左右的女性,身体普遍缺乏钙质,骨密度流失,骨质疏松的风险更高,从而引起身体各处骨骼关节疼痛的情况。

2. 腹部寒痛——警惕宫寒症状

女性在50岁左右,多数会有腹部寒痛的情况。这是因为更年期前后月经相对混乱,子宫环境变得脆弱,导致寒邪侵入所致。

通常情况下,还会伴随腹泻,头痛,下肢水肿等情况出现。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因为宫寒的存在,平时更要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天,也要尽量少吃寒凉食物。

3. 头晕头痛——贫血症状需要注意

更年期到来,女性内分泌紊乱,气血分泌受到影响,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加上更年期月经不调,血气进一步损耗,女性很容易进入贫血症状。

如果50岁左右的女性,总是感觉自己有头晕,头痛的症状,则可能是贫血的表现。

三、更年期也是健康的“关键期”

对于女性而言,进入更年期意味着此时身体中各样营养物质的流失会加快,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还很容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因此,更年期同样也是健康的“关键期”。平稳度过这段敏感的时期,健康和长寿也会随之而来。

1.要维持身材,不能让自己发胖

绝经后女性的腹部容易堆积脂肪,不仅从外表看来身材走样,还会给肠道、卵巢带来风险,对血脂和血糖的控制也非常不利。

因此,要维持好身材,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要养成健身习惯,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有运动习惯的人应适当增加运动量,针对腹部进行卷腹、平板支撑等锻炼。

2. 要稳定血压,不能让血压波动

年龄增长会让血压问题慢慢凸显,令女性头疼烦躁,胸闷不适,还会影响夜间睡眠。应定期监测血压,发现波动,及时就医进行干预。

3. 要平衡饮食,防止贫血

因为盲目减肥和错误养生,部分女性会节食、每天吃素,容易造成贫血。再加上绝经前女性月经时多时少,也会流失太多的血液。应丰富饮食结构,适当补充动物肝脏和血制品。

4. 要学会调节情绪,多做喜欢的事情

有负面情绪时试着做些其他事,例如泡澡、看电视、出门走一走,不要烦恼太多,要丰富退休生活,走出狭窄圈子,多去看看自己没有见识过的事,学习新鲜知识。

5. 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早发现

对于女性而言,更年期期间也是妇科疾病最喜欢找上门的时候。

因此,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需要养成定期妇科检查的习惯,尤其是进行乳腺、子宫、卵巢等问题的排查。隔半年或者1年进行一次妇科癌症筛查。

除了以上这几点,更年期的女性更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因为在夜间身体会分泌更多的雌性激素,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睡觉前可以泡泡脚,帮助更好的睡眠。

总结: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的自然生理阶段,不要慌张,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基础,适当的运动还有朋友的陪伴是辅助,自己学会爱护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