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2020年医疗保障局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3 20:15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2020年整体支出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绵正(誉)会财﹝2021﹞143

被评价单位:盐亭县医疗保障局

委托单位:盐亭县财政局

评价机构:绵阳正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23

 

 

 

1、部门(单位)概况……………………………………………… 1

1)机构组成……………………………………………………1

2)机构职能………………………………………………… 1-3

3)人员概况……………………………………………………3

2、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3

1)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3-4

2)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4-6

3、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6

1)预算编制情况……………………………………………6-7

2)执行管理情况……………………………………………7-8

3)综合管理情况……………………………………………7-8

4)整体绩效…………………………………………………8-12

   4、评价结论及建议……………………………………………  12

   1评价结论…………………………………………………12-15

   2)存在的问题………………………………………………… 15          

   3)改进建议……………………………………………………15  

 


盐亭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盐亭县财政局:

贵局委托绵阳正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独立对盐亭县医疗保障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进行评价。评价基准日为20201231日。

一、部门(单位)概

(一)机构组成。

盐亭县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县医保局)是盐亭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医保局内设2个职能股室;下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1个(盐亭县医疗保险事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全县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拟定全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县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3.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组织落实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拟订全县特殊医用材料、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相关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实施。

5.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实施,组织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县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县医保经办服务工作。

9.负责规划实施全县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


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医保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3.与相关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与县卫生健康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信息资源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人员概况。

盐委办201925文件,核定县医保局行政编制7名。202012月末,单位实有在职行政机关编制职工5名、事业人员编制职工16名(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反映)。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本年度财政资金收入53,452,653.18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反映)


县本级财政资金收入53,452,653.1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179,428.98元,占95.7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73,000.00元,占4.25%;其他收入224.20元。

1.县本级2020年度年初财政预算26,241,558.00元。根据盐亭县财政局关于2020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盐财预20207号)下达医保2020年年初预算26,241,558.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6,241,558.00          

2.县本级2020年度财政追加资金30,569,758.68

3.县本级2020年度年财政调整追减预算3,358,887.70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53,452,181.31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反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179,181.3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273,000.00

1.工资福利性支出2,542,067.53

基本工资支出766,978.00元;

津贴补贴支出195,675.00

奖金支出501,960.70

伙食补助费75,910.00元;

⑸绩效工资359,358.00元;

⑹基本养老保险费205,422.84元;

⑺职业年金缴费101,696.08元;

⑻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6,716.28元;


⑼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723.63元;

⑽住房公积金224,977.00元;

⑾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650.00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504,619.36

办公费115,574.50元;

印刷费27,262.50元;

手续581.08元;

电费16,666.41元;

差旅费80,771.00

维修()80,878.80

会议费7,100.00元;

培训费8,147.00

公务接待费7,500.00元;

劳务费4,984.20元;

⑾工会经费24,133.87元;

⑿福利费63,700.00元;

⒀其他交通费13,650.00元;

⒁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670.00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386,294.42

⑴医疗费补助50,368,177.15元;

⑵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117.27元。

4.资本性支出19,200.00元。

⑴办公设备购置19,200.00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2020年,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县财政经济形势,全面实施新的《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全口径预算,规范项目设置和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政策的落实;继续推进预算细化和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建成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1.合理核定部门项目支出。按照厉行节约、从紧从严的要求和项目零基预算的原则,把握轻重缓急合理编制项目支出预算,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专项预算安排方式,除必保的基本民生政策性支出外,其他专项预算实行正常进入和适时退出机制,不再实行预算编制带基数的模式。建立专项预算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动态调整优化各行业专项预算存量。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结合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和行业发展规划,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抓好本部门(单位)支出预算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按照政策标准编制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预算。

3.从严控制支出预算调剂和追加。一是控制不同科目、项目之间的预算资金调剂。二是严格控制部门预算与专项预算之间、专项

预算级次之间的调剂。

4.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突出绩效导向,强化绩效理念,落实主体责任,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加快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的前置管理作用,实现与预算“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积极拓展预算绩效评价内容和范围,深入开展专项项目绩效评价、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和财政政策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评价质量,完善结果应用约束机制。

)执行管理情况(部门决算报表反映决算数)

1.县医保局部门决算报表反映收入—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53,452,653.18元;支出53,452,181.31元,其中按支出性质分类:人员经费支出52,928,361.95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23,819.36元。

2.在预算执行情况方面,加强部门预算,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增强成本意识,细化经费预算编制,在保证机关正常工作需要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专项支出。各项支出遵照预算执行,确保支出与预算的对应,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能力,为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支出金额及预算金额;公务接待费支出7,500.00元,预算为7,500.00元,占预算100.00%

(三)综合管理情况。

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1.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登记工作,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2.内部制度管理。立足于县医保局成立之初的现状和全县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及时建立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努力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七项规定”和县“九项规定”为“尺”,点滴做起,不走样地执行和严守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严格控制日常支出,办公用品专人管理,签字领取;公务接待严格把关,不超标、不浪费。20201-12月,公务接待费用仅0.75元。

3.信息公开、绩效评价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经费报批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项目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各项费用严格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审批后才能报销,杜绝不合理的开支。资金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有关规定,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保证资金支付的安全、透明、规范,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四)整体绩效。

加强部门预算,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增强成本意识,细化经费预算编制,在保证机关正常工作需要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专项支出。各项支出遵照预算执行,确保支出与预算的对应,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能力,为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积极落实好各项医保政策,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县医保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医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目标,把作风建设贯彻全系统每个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切实加强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全局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更积极,态度更热情,使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更满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全面落实城乡统筹。落实绵阳市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2020年,全县城镇职工参保31,108人,参保面100.00%,征收基金10,266万元;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17,6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146人,由财政全额代缴,完成率100.00%),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征收基金共计33,200万元(其中个人参保缴费收入10,441万元)。

2.不断强化基金监管。一是在4月集中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户外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余幅次、宣传动漫视频100余场次,在县电视台播放动漫视频60余场次。二是扎实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自查和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00%11家医院主动上交自查自纠违约费用459,899.30元;处理定点医院45家,涉及违约本金479,035.70元,违约金996,534.16元,合计14,75,569.86元;诊所、卫生室、药店合计处理35家,其中停机5家、自愿解除协议3家,涉及违约本金1,493.00元、违约金32,089.00元,合计33,582.00元;全县2020年专项检查共计处理1,509,051.86元。三是积极推进智能审核工作,共计扣除违约本金127.13万元,违约金254.26万元,合计381.39万元。根据线索查处2起个人欺诈骗保行为,追回医保基金16,627.31元。同时,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智能监控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积极构建全社会合力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四是坚持严格落实“总额控制”,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职工医保、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总控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定点医疗机构,有效遏制了基金增长过快的现状,社会反响强烈。

3.全面落实医保政策。积极落实好各项医保政策,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8种单行支付药品、18种高值药品共备案455人;审核标识门诊慢性病7,052例,特殊重症疾病1,169例;全县参保人员登记异地就医备案3,340人次;城镇职工门诊总费用1,684.50万元(统筹、个账共计支付1,591.24万元)、151,451人次,住院总费用4,262.52万元(统筹、个账共计支付2,975.09万元)、27,166人次,定点药店总费用2,689.49万元((统筹、个账共计支付2,562.85万元)、306,852人次;城乡居民门诊待遇支付1,671.24万元、573,631人次,住院待遇支付17,685.4万元、76,349人次;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32,670人次,发放救助资金949万元。“4+7”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卓有成效,第三批集采中选品种共55个,增加了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解热镇痛、抗菌等用药,中标价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5%

4.用力抓好医保扶贫。充分发挥好医疗保障助力作用,在政策落实上挖潜增效,用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一是根据上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全县实际,通过社保信息中心系统数据全面筛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逐一核对,并做好标识工作,贫困人口参保就诊精准识别率100.00%。二是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政策,1-12月,惠及贫困群众16,050人次、4,540万元,累计审核通过贫困对象慢性病1,933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无硬伤。医疗救助全年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4,73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78.9万元。三是云溪镇阳山村结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投入资金3万元协调建设渡桥护栏,节省机关运行经费3万元、干部职工捐赠4,150.00元支持联系村脱贫攻坚。

5.严防严控共战疫情。严格落实新冠防控措施,做好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县人民医院预拨200万元专项医疗保障资金(用于医治11名确诊及疑似病人);加强定点零售药店监管,新冠疫情期间,全县无一例哄抬、囤积居奇防控物资事件发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严格按政策落实参保企业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减半征收单位244家、涉及金额500余万元。

6.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规定,在思想上、行动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了《严惩微腐败 提升获得感》《迟来的忏悔》,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7.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按照业务规范管理要求,以股室为单位建立“工作规程”,经办服务严格实行“一事两岗两审”,将每一项医保业务、每一个经办流程落实到人头,实行定岗、定责、定人,坚决杜绝“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制度》《医疗保险稽查审核制度》《医保基金清算前系统审核制度》,制定了《盐亭县医疗保障局内部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实得分

预算编制   (10)

报送时效(1)

基础信息更新

1

1

编制质量 (2)

预算编制准确

1

0.94

部门预算审查

1

1

绩效目标

(5)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2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3

3

转移支付及时下达(1)

转移支付及时下达

不适用

不适用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1)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

不适用

不适用

预算执行(20)

执行进度(10)

县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

4

4

专项分配合规率

3

3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

3

3

预算调整(4)

执行中期评估

不适用

不适用

行政成本(6)

节能降耗

不适用

不适用

三公经费

3

3

综合管理(40)

债务管理(2)

债务还本付息

不适用

不适用

非税收入执行情况(4)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2

2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

2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

2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

2

2

资产管理(6)

资产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2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

2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

2

2

内控制度管理

(2)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

2

2

信息公开(6)

预算公开

2

2

决算公开

2

2

绩效信息公开

2

2

绩效评价(10)

评价项目覆盖率

2

2

评价层次

2

0

评价结果报告

2

2

整改完成率

不适用

不适用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不适用

不适用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不适用

不适用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不适用

不适用

整体效益(30)

部门整体绩效

(30)

部门职责履行结果

10

9.83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不适用

不适用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83

合计

69100

66.696.52

    注:“若部门不存在某项评价指标内容,则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不计入该部门考核范围”,根据上述原则,此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66.6÷(100-31)*100=96.52分,评价等级“优”。

医保局2020年整体支出项目预算编制准确完整;预算执行规范;综合管理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县委县政府整体目标绩效考核基本分为200分,实得分为196.59分,获经济发展类综合先进。评价组对县医保局2020年整体支出项目总体评价实得分96.52(自评分97)。   

(二)存在的问题。

基金监管力量薄弱。医疗保障工作涉及民生,服务对象涵盖了全县所有职工和群众,一人兼职多项工作,面临事多人少的局面。同时,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达185家(96家定点医疗机构,89家定点药店),服务对象众多,专业人才稀缺,监管人员偏少,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难以实现全覆盖、无缝隙。

(三)改进建议。

1.协同税务部门做好保费征缴。强化工作对接,加大宣传力度和督促检查力度,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费征收工作,确保基金足额征缴到位,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参保目标任务。

2.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以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为前提,积极创先争优,凭实绩对上争取。充分利用各种关系和渠道,及时了解省市主管部门资金分配意向,见缝插针地开展工作,争取上级部门在同等条件下将资金向盐亭倾斜。


                                         绵阳正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