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信息 > 规划计划

《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5 11:07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对于农业大市绵阳来说,如何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向农业强市跨越是一个难题。

从谋划上讲,我市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构建起园区全域发展体系;从抓手上而言,从农业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主线,构建起园区特色产业体系。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均沛表示,正是多年来的积极作为,我们蹚出了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路子,积蓄了发展动能和宝贵经验。

11月28日,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规划提出,通过5年持续推进,构建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规划》的出台,不仅意味着绵阳成为全省第一个正式出台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的市州,也表明了我市要在全川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变农业大市为农业强市的决心和信心。

目标是啥?

突破现状振兴产业,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将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从2019年起开展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星级评定。

我市结合实际,对绵阳现代农业园区进行调查分析,得出结论:绵阳虽已具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我们重点产业发展格局清晰、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领先,这一系列发展优势有力保障了农业园区建设高质量推进。”王均沛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40个,但是要清楚看到,仅10个园区基本达到市级园区建设标准。

如何在园区发展的现状进行突破,加快我市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印发一个月不到,我市第一时间谋划启动编制工作,并与《绵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相协调统一,编制出台《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的市州。

《规划》明确了将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乡村产业兴旺的新样板、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的总体定位,以及“着力打造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强力引擎、着力打造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共享平台、着力打造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示范平台、着力打造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的功能定位。并且提出,通过5年持续推进,构建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到2023年,认定市级园区40个,争创省级园区10个,争创国家级园区1个。

如何建设?

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十大主导产业”高质量推进

现代农业园区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将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

“现代农业园区是今后农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王均沛说,将依托“六大重点产业、十大主导产品”,对接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结合各个园区发展基础和发展规划,根据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标准和要求,建成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国家、省、市三级体系。

《规划》将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有机融入到我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中。“三区协同”即:中部平原河谷近郊都市农业发展区、东南丘陵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区、西北山地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区,分区域分层级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多点带动”即:多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规划》在第五章,详细规定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包括突出重点产业、设施装备配套、农产品加工业、新产业新业态、品牌培育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经营主体培育等7个方面。

以突出重点产业为例,《规划》要求,选择1至2个主导产品作为园区重点产业,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轮作倒茬、间作套种等方式相互联系。其中,园区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面积占比70%以上,产值占比90%以上;以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产值占比70%以上;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的,产值占比90%以上。单位产出效益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园区发展在精,不在多。”王均沛表示,这样有重点的瞄准推进,随便走进一个园区,种啥作物、经营主体是谁、长势如何,一目了然,从而推动园区产业由“以量取胜”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转变,培育壮大现代农业新业态。

效益咋样?

因地制宜分类创建,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根据《规划》,我市将因地制宜,分类分批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计划到2023年,全市共建设现代农业园区60个,总体规划计划总投资39.9亿元。

那么,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将给我市带来哪些“园区福利”?

记者梳理《规划》看到,经济效益方面,有力促进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带动园区及周边地区调整升级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拓宽农业产业链,大幅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园区主导产业单位产出效益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生态效益方面,注重在园区中运用环境友好型生产技术,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各功能区,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并通过示范推广功能促进周边农村采用生态友好型环保技术进行生产,从而改善当地农村环境质量。园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当地平均水平低15%以上,率先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

社会效益方面,园区的创建可以延长农业产业链,构筑起多种形式适度规模主导的农业经营格局,基本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立体复合型新型经营体系,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占主导地位,入园企业与基地农户、合作社普遍建立“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园区内农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据介绍,为确保《规划》内容的顺利实施、取得实效,《规划》还提出要健全完善园区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政投资、金融服务、土地管理、人才保障等政策支撑、加强绩效考核、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专家咨询等内容。

农业园区特色梳理

A、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正式出台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的市州。

B、明确“三区协同、多点带动”的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功能布局。该《规划》结合《绵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主导产品及空间布局方案》等文件精神进行编制,将我市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功能布局为“三区协同、多点带动”,将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有机融入到了我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中。

C、明确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依托全市现代农业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空间布局,提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3年,全市共建设现代农业园区60个,其中,争创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10个、评定市级园区40个,基本构建起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