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月季度统计信息

盐亭县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9-08-05 15:57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亿元,同比增长10.7%。在9个县市区中与梓潼、北川并列第6位,位次较上月相比,上升了2个排位。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9亿元,增长20.1%。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8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8亿元,同比增长11.6%。按行业来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10.8%;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8.1亿元,同比增长10%;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11%;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9亿元,增长12.6%。

        从16个商品类别来看,有2个大类较1-5月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有13个大类较去年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文化办公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分别较上年同期回落22.5%、21.9%、17.8%。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限额以上单位支撑作用较弱。2019年上半年,全县36户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总量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1.9%。

        (二)同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全县限额以上的商贸企业和个体户中存在较大行业单一、业态单一问题。具体表现为同业竞争多但行业互补少。由于在一定时期内消费需求的总量相对稳定,而我县商贸企业间的竞争更多地停留在价格竞争等较低层次上,限制了商贸流通业产业链的延伸。

        (三)传统零售面临巨大挑战。在互联网迅速普及的今天,随着消费习惯转变,网上商店、电视购物等无店铺销售方式逐渐被接受,专卖店、专业店和百货店等传统零售业态则显出疲态。新型业态对传统零售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挤占了实体店的市场份额,关门停业的实体店不断增加,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培育新的消费市场和热点。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规模随之不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单一的消费市场结构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群体,培育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热点尤为重要。一是通过构建完善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激活企业活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二是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

        (二)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积极发展假日经济、旅游经济、会展经济等。特别要抓住各种节庆活动时机,拓展市场促销,不断满足群众购买需求。同时,要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保证农村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和消费。

        (三)结合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清理达规企业。通过经济普查工作,积极寻找达规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及时引导达规企业入库工作,充实“限额以上”企业库,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