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法规政策知识

森林草原防灭火必备知识

发布时间:2022-05-05 15:17 信息来源:盐亭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森林草原防灭火必备知识

 

春季气温回升快,野外风干物燥,火险等级持续攀高,森林防火形势日渐严峻。这些森林防火应急科普知识,人人都应有所了解,关键时刻能救命。

当遭遇森林火灾时,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燃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地迎风对火突破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森林火灾扑救方法:

(一)人工扑打

人工扑打是扑灭地面火常用的方法,也是经济而有效的方法。其灭火机理在于:用扑火工具压火,减少氧气的供应;用扑火工具扫除已着火的可燃物和火灰、火炭、火星,使未着火的可然物脱离火源,破坏预热作用。

(二)用水灭火

水是最廉价的灭火剂,能够扑灭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特别是林区地下火,未清理的采伐迹地和植物茂密、腐殖质层厚的原始林区,非用水灭火不可。

(三)用土灭火

用泥沙覆盖燃烧物质,使其减少氧气供应量,甚至隔绝氧气,破坏燃烧条件,这是比较古老的灭火方法。现在轮船、古刹仍备有沙箱、沙包,作为扑火之用。在森林消防中,扑灭伐桩、倒木火,在没有水的情况下,用此法比较省事和有效。

(四)用气灭火

在实践中,人们逐步认识到,当风速大于15m/s,风即能起到灭火作用。人们根据这一原理发明了一系列的风力灭火机,也是森林消防指战员的常用灭火装备。

春季森林防火知识:

(一)森林防火“十不要”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二)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

(三)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

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炊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3.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在森林火灾中,由于炊烟、烧荒和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占了绝对数量。

4.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四)影响火灾的三要素:温度、湿度和单位可燃的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