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农业农村局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8 信息来源:盐亭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主要职责是按照上级有关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决定,负责指导、服务全县整体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县内外扶贫开发工作有关信息,做好扶贫信息和经验交流等工作,为辖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参考。负责根据国家和省确定的贫困标准,做好扶贫对象确定、扶贫项目推进、扶贫效果监测、统计报表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指导各基层扶贫开发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对贫困村组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基层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二)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1.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加强防止返贫数据清洗和维护,进一步提升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数据质量。3.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强弱项和巩固提升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助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上新水平4.统筹资金项目,落实衔接政策,持续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5.规范使用各级各类衔接资金,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6.进一步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各级各部门扶贫项目资产移交后续管理责任,管护好公益性资产,运营好经营性资产,防止资产闲置,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7.落实产业、就业等衔接政策,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8.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9.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帮扶主体责任10.统筹资源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协同推动乡村治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属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235.19万元2023年新成立单位无2022年预算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235.1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5.1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23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19万元,占44.73%;项目支出130.00万元,占55.27%。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新成立单位暂无收入(支出)增减变化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5.19万元2023年新成立单位,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减少)暂无比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5.19万元2023年新成立单位暂无比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支出16.00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6.80%;卫生健康(210类)支出3.11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32%;农林水(213类)支出208.0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88.47%;住房保障支出(211类)支出8.00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4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

(1)事业运行(项、2130550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78.0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2)生产发展(项、21305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130.00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与项目管理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10.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80506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1 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11万。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8.0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5.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9.59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6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2023盐亭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乡村振兴部门与周边县市部门工作交流。2023年新成立单位与2022年预算数暂无比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2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未购置公务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3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6万元2023年新成立单位暂无比较

(二)政府采购情况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3年新成立单位暂无国有资产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235.19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99.59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5.6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30万元。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预算公开表.xlsx        

    

                               盐亭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2022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