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法委

中共盐亭县委政法委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3 信息来源:县政法委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中共盐亭县委政法委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县委政法委职能简介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

2.深入贯彻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研究协调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之间有关重要事项,统一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

3.加强对政法领域重要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建议,协助县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

4.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5.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工作。

6.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7.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县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县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县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

8.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全面依法治国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政法单位加强政治安全、法治建设重要问题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9.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10.完成县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代管盐亭县法学会。

(二)县委政法委2023重点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2.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全面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能力水平。

4.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5.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6.全面锻造“四化”政法队伍。

7.指导全县政治安全、反恐防暴工作。

8.维护社会稳定;处置非法集资。

9.完成县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县委政法委内设政治处、办公室、综治督导室、维稳指导室、政治安全室5个职能股室,代管县法学会、综治中心。

县委政法委人员编制共计22名,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7名。编制内实有20人,在职人员1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委政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4.22万元,上年结转154.2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5.51万元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49.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5万元。县委政法委2023年收支总预算838.46万元(含上年结转154.24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05.8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人员变动,单位新增数名工作人员。

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838.4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355.0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运转类项目5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9%,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转等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329.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8%,主要用于政治安全、综治工作和维稳工作等上年结转154.24万元,主要包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案件补助共计5万元,社会管理创新资金40万元,综治中心三级平台规范化建设100万元,重精管护补助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委政法委2023年收入预算838.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4.22万元,占82.4%上年结转154.2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委政法委2023年支出预算83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5.02万元,占42.3%;项目支出329.2万元,占39.3%主要是支出维稳、综治和国安工作上年结转154.2万元,占18.4%。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委机关新调入数名工作人员2023年支出增加主要原因2022年委机关新调入了数名工作人员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县委政法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8.46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5.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调入数名工作人员。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4.21万元支出包括:综治督导工作经费8万元,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经费5万元,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运转经费70万元,维稳指导工作经费10万元,反恐防暴工作经费5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2万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案件补助经费2万元,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基金40万元,打非处置工作经费10万元“见义勇为”基金2万元,法学会工作经费3万元,重症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监护费19.2万元,综治中心工作经费3万元,综治中心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规范化建设购买社会服务运行维护费100万元,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经费10万元,政法委机关工作经费40万元基本支出355.02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2.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48万元上年结转154.24万元,主要包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案件补助共计5万元,社会管理创新资金40万元,综治中心三级平台规范化建设100万元,重精管护补助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县委政法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4.2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64.47万元。主要是新调入数名工作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县委政法委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755.51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49.9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6%;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8.5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4.45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

(1)行政运行(项、20106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81.3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2)事业运行(项、2010650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3.3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9.6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1)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6.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1.56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4.4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5.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3199),2023年预算数为206.84万元。

6.职业年金(项、2013199),2023年预算数为14.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政法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5.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4.34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44万元

公用经费40.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委政法委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开源节流。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0%。县委政法委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2预算增长0%。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工作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县委政法委公务用车,无预算安排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县委政法委公务用车,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县委政法委公务用车,无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政法委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0万元。

公用经费0万元。

县委政法委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县委政法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县委政法委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55.02万元,较2022年增加89.4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新调入数名工作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县委政法委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县委政法委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额3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为4.67万元,主要为电脑、办公座椅;货币资金27.7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县委政法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33个,涉及预算329.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6个,涉及预算314.33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40.68万元,特定目标类16个,涉及预算329.20万元。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中共盐亭县委政法委

2022年12月31日

县委政法委:附件2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