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组织部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示

发布时间:2023-02-02 15:18 信息来源:县委组织部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职能简介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县委相关决策部署。

1.负责全县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2.负责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提出调整配备建议,审核办理任免、工资、退休、兼职、待遇、出国(境)等有关事项。负责全县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负责管理全县公务员工作。牵头拟订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监督、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负责全县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牵头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牵头推进校(院、所、企)战略合作、人才对外开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表扬(表彰)奖励。承担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5.负责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县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6.负责全县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

7.负责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8.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县直机关党的工作,指导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学习、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党组织换届工作

9.负责全县党员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等工作。

10.贯彻执行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调研访谈、建言献策等活动,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

11.归口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2.承担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3.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2023年重点工作

政治思想建设方面。一要强化思想淬炼。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要强化培训锻炼。严格执行培训计划申报、培训经费预算管理、培训工作审批管理、统筹培训学员等方面,加大全县干部培训工作统筹力度三要强化政治历练逗硬落实党委(党组)运行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要强化党性锤炼。结合全县的党员教育工作,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展形象”党员专题教育

组织体系建设方面。一要抓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深化“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施党组织“定标提能”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要建好基层党建绩效清单。要严格执行基层党建绩效管理措施,加强过程管控、定期调度推进、常态督查问责、年终分类评估,压实党员干部履行党建责任,构建基层党建闭环管理制度体系,逗硬把基层党建绩效作为干部政治进步、政治荣誉、绩效考核的前置条件,推动“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入脑入心。三要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红色物业”,做深做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合力破解县城社区治理难题。四要培育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要学习借鉴周边县市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拓宽视野、解放思想,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干部工作方面。一要鲜明用人导向。深入实施《追求“三个一流”,锻造“四有干部”工作方案》。二要提高选任质量。坚持好干部标准,全覆盖开展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工作三要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四要释放职级政策红利五要压实党管干部责任

公务员工作方面。一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做实平时考核工作二要落实公务员法律法规。探索加强公务员培养管理新模式,围绕“三大战略”实施公务员3年助跑行动,修订县内县外调动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调动。加强干部关心激励。

人才工作方面。优化政策体系,以高质量编制出台“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为引领,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集成和升级。谋划2022年度人才工作大会,开展“嫘祖故里英才计划”第二届评选活动。实施“招引盐商回归,促进乡贤创业”工程,引导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深化拓展省校(院、企)合作战略,筹划与西南石油大学联合建立能源化工产业研究院,引进优秀学子和团队来盐创新创业、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加强与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合作,为经开区企业订单式输送产业工人。全面提高我县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积极解决各类人才安居安心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内设11个职能股室下辖中共盐亭县委老干部局1个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党员教育中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0.88万元、上年结转346.6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9.09万元教育支出1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20万元农林水支出90万元组织部2023年收支总预算1607.53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减少362.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上年度结转指标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组织部2023年收入预算1607.5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46.65万元,占21.5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0.88万元,占78.43%。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组织部2023年支出预算160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3.88万元,占35.70%;项目支出1033.65万元,占64.30%。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政府缩减开支2023年支出减少主要原因缩减开支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组织部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07.5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62.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上年度结转指标减少。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0.8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6.64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573.88万元、项目支出1033.6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组织部2023年收支总预算1607.53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减少362.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上年度结转指标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组织部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9.09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74.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14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8.78%;卫生健康支出15.11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94%;住房保障支出40.20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2.5%;教育支出122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7.5%;农林水支出90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5.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

1行政运行(项、20132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75.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网宣工作经费支出。

2)事业运行(项、2013250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4.1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3公务员事务支出(项、2013204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招录推介、干部考察、班子研判、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项目支出

4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20126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4万元,主要用于干部人事档案中心运行维护、数字化采集等项目支出

2.教育类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支出(款)

1)培训支出(项、2050803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122万元,主要用于干部教育培训等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3.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80506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6.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支出(项、2080503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8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节日慰问、老干部生病住院慰问、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等资金支出

4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899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0.40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项目资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1)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12.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 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09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40.2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组织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3.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退休费、生活补助、独子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公用经费3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劳务费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组织部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公车运行维护费。

(一)2023盐亭组织部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2预算增长0%,较2022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公车运行维护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23盐亭组织部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老干部局服务全县老干部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盐亭组织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盐亭组织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组织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9.75万元,较2022年减少17.77%减少主要原因减少老干部局运行经费,主要安排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劳务费以及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组织部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万元。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组织部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26个,涉及预算1607.53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542.08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31.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4个,涉及预算1033.64万元。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       

                                                           2022年12月31日

组织部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