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富驿镇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6 15:39 信息来源:盐亭县富驿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1.党建工作办公室(挂人大工作办公室牌子)。负责党委自身建设和机关、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负责意识形态阵地及队伍建设;负责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群团等工作;联系、协调、统筹各级巡察相关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征兵和预备役等工作。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担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工作。

2.综合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工作;拟订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负责文秘事务、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目标绩效、信息、深化改革、内部审计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指导村(社区)事务公开工作。

3.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法定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及承接的赋权行政执法事项,以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集中行使县级主管部门依法委托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县级主管部门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开展本镇的行政执法以及辖区(片区)内其他有关派驻(出)机构和上级部门的执法协调工作。

4.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辖区公共事务综合管理;负责文旅、科教、卫健、民政、广电等社会事业建设工作;负责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救济救助、民生工程、低保、养老、殡葬、儿童关爱、农民工、老龄、残疾人、区划地名、慈善、新闻出版等社会事务的管理;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相关工作。负责指导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负责以镇人民政府名义集中行使法定的以及赋权的行政审批事项;负责以县级主管部门名义集中行使县级主管部门依法委托的行政审批事项。

5.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挂安全生产办公室、矛盾化解协调中心牌子)。负责基层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负责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防邪、民族宗教、消防、安全、信访维稳、流动人口管理、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工作;配合做好禁毒工作;负责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以及应急抢险、应急队伍建设管理;负责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6.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经济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负责经济合作及服务工作;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负责投资立项申报、项目促建、对外开放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宜居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业、商业、旅游、水利等工作。

7.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实施和房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有关技术协调工作;负责事权范围内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以及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事权范围内的土地、房屋的征收和安置,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负责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场镇管理、场镇秩序、拆违治违、园林绿化等工作;负责人防、自然资源、地质灾害防治、交通运输等工作。

8.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辖区内生态环境巡查;牵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河湖管理工作。

9.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机关财务工作;负责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及管理、财政收支管理、财务审计、政府采购、政府性债券债务管理、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本级会计统一核算事务、有关资金发放;负责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负责镇行政事业机构和其他组织的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负责对村(社区)级组织财政扶持资金、村(社区)级三资的日常监管及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10.便民服务中心。宣传贯彻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工作,拟订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优化办事流程,实施审批服务、便民服务标准化工作,承担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的管理工作;负责入驻单位和事项集中受理、办理的现场监督服务,负责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与考核;承担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相关工作;负责网上政务服务后台维护和技术保障工作;负责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进行技术指导;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农民工服务中心(挂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宣传贯彻农民工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工作,负责外出务工人员、乡贤联络服务等工作;负责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军人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信访接待、情况反映等工作;负责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2农业服务中心(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牌子)。负责农业、水产业种养殖、生产过程中关键技术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负责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负责农产品、水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检测、监测和检验,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服务;参与农业生产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涉农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指导农村合作社;参与农业机械安全检查和事故的预防、报告及处理;承担水利工程的管理与保护、安全调度和运行,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治理;负责水资源及投入品的使用、监测、管理;负责水情旱情的监测预警及相关技术服务;参与拟订水土保持方案及水土流失治理,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供水等服务工作;负责农村经营管理中除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以外的其它农经公益性服务工作;完成镇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牌子)。宣传贯彻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拟订年度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娱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负责实施旅游发展项目计划,承担旅游发展等服务工作;负责广播电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负责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对村、社区图书室进行管理和技术指导;承担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工作,负责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负责党群服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1.财政税收工作:财政办同联系我镇的税务局人员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对我镇税源认真调查核实,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专款专用。
    2.坚持镇财政体制改革极力推进镇财务管理工作。坚决做到拨款有预算,支出有计划,我们压缩一般消费性支出,确保人员经费,民政优抚等各项法定支出,确保正常的政府运转经费支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镇财务支出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原始支出凭证审核工作,对于票据不规范,手续不健全,内容不真实,开支不明确的票据一律拒绝付款,从而规范了财务支出管理。

3.继续做好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 一年来我镇共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项目有五保户补助、优抚补助、村社干部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助、计生奖励扶助、退耕还林补贴、公益林补偿补助等,所有财政补贴都通过一卡通系统及时足额地发放到户。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富驿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

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3377.23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226.4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3377.2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83.87万元,占3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93.36万元,占62%。

(二)支出预算情况

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3377.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54.29万元,占61%;项目支出1322.94万元,占39%。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2023年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377.2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26.4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93.3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3.8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6.06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33.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3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14万元,农林水支出1330.6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其他支出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93.3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9.07万元,主要是特定项目类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富驿镇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7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27.61%;国防支出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01%;社会保障和就业282.4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3.49%;卫生健康支出32.36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54%;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28%;农林水支出1097.42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52.42%;交通运输支出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38%;住房保障支出81.1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8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10108)2023年预算数为5.8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经费。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2023年预算数为549.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方面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0308)2023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信访事务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10399)2023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事务。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1199)2023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纪委办案经费的支出。

6.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30601)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工作。

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运行(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70899)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等方面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类(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080208)2023年预算数为2.6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网格员。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2023年预算数为104.6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等。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80506)2023年预算数为52.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80599)2023年预算数为19.6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补贴、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等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82899)2023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站点建设及节日慰问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89999)2023年预算数为95.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慰问金。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2100409)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等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2023年预算数为17.7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缴费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2023年预算数为12.6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

17.节能环保支持(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110402)2023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130104)2023年预算数为297.8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津贴、奖金等农业事业方面的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农村发展(项)(2130122)2023年预算数为4.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产业发展。

20.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2130599)2023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经费和脱贫攻坚工作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130705)2023年预算数为785.34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工资支出、办公及运维支出。

2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140110)2023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2023年预算数为8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森林草原防灾减灾(项)(2240602)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富驿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53.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49.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退休费、生活补助、独子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公用经费5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村居经费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7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三公”经费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1.9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减少14%。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单位及乡镇单位来我镇参观指导产业发展和工作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3年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富驿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45万元,较2022年减少1.9%,减少主要原因是今年统计口径与2022年有差异,主要安排用于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运行经费、乡镇人大点活动经费、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额438.04万元,其中:

固定资产总额为438.04万元,主要为房屋类346.11万元,专用设备类2.25万元,通用设备类65.91万元,家具类23.77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15个,涉及预算133.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71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4个,涉及预算62.2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附件 盐亭县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01(富驿镇).xlsx 

               盐亭县富驿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