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黄甸镇

黄甸镇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6 14:15 信息来源:盐亭县黄甸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县黄甸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宣传、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统战、民族宗教、群团、武装、工会、深化改革、人大、目标绩效管理、信息、保密、文书档案管理、党政综合和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会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文化(服务)、旅游、广播电视、科教、卫生健康、医保、退役军人、民政、老龄、残疾人事业、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农民工(服务)、退役军人等工作。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依法治理、政法、综治、防邪、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防汛抗旱、防汛减灾等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统计、工业、商业、项目、经济合作、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等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农房宅基地)、人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水利、河湖管理等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承担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等服务工作。

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乡贤联络等服务和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经、农技、农机、水利、农畜产品安全检测服务等工作。

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宣传思想教育、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相关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聚焦产业发展,持续做大镇域经济。坚持以发展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在编制完成湍江三产融合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实现全镇规划“一张图”。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做足杂柑、蚕桑、蛋种鸡等特色产业文章,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方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动鱼米之乡、中化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食品制造及冷链物流园建设,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

2.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心镇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全局的观念和项目首位意识,抢抓机遇,围绕全县工业、交通、农业农村等三年行动方案,强化项目储备争取,努力争取更多资金项目落地。用好用活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黄甸区位优势,围绕现有存量土地资源谋划项目,对外精准招商,实现招大商、引巨资。全面完成湍江防洪堤和配套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包装专项债,规划建设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

3.聚焦群众要事,持续上扬民生指数。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特困供养和社会救助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监测,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密切关注低保、分散特困供养、重度残疾、“老弱病残孤”等低收入群体,做好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的跟踪帮扶,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持续跟踪已脱贫户收入变化,确保稳定脱贫。坚持定期核查、动态清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4.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宣传二十大及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历史自信、担当时代责任、开创事业新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决策水平。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有情怀、甘于奉献,有思想、勇于开拓,有胆略、善于攻坚,有作为、敢于担当的四有干部,营造真抓实干、建功一线的浓厚氛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黄甸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甸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黄甸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1942.74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82.9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预算和项目及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黄甸镇2023年收入预算1942.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85.5万元,占14.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57.24万元,占85.3%。

(二)支出预算情况

黄甸镇2023年支出预算194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8.4万元,占92%;项目支出154.34万元,占8%。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预算和项目及人员增加2023年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预算和项目及人员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黄甸镇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42.74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2.9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预算和项目及人员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57.2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5.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1.62万元、国防(类)支出1.5万元、公共安全(类)支出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9.75万元、卫生健康(类)支出27.77万元、节能环保(类)支出67.7万元、农林水(类)支出913.57万元、交通运输(类)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类)支出74.3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万元、城乡社区(类)支出20万元、其他(类)支出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57.2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68.71万元,增加11.33%,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投入资金力度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黄甸镇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509.9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0.77%;国防支出(类)支出1.5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217.3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3.12%;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27.7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68%;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48%;农林水支出(类)支出810.29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48.89%;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5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74.3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4.4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

代表工作(项、2010108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1)行政运行(项、20103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49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2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9.7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11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4.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

兵役征集(项、2030601)2023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95.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80506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47.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

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828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5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899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6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7.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9.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

农村环境保护(项、21104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

1)行政运行(项、21301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4.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事业运行(项、2130104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29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

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130599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8.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130705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05.23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

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140110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74.3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

森林草原防灾减灾(项、2240602科目)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防治森林草原火灾、自然水旱灾害等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黄甸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88.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退休费、生活补助、独子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公用经费34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村居经费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黄甸镇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一)2023盐亭黄甸镇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2预算减少15.56%。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本年度各级领导来镇调研、交流学习等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2023盐亭黄甸镇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用于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盐亭黄甸镇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盐亭黄甸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黄甸镇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80.57万元,较2022年增加2.4%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部分预算,主要安排用于劳务、差旅和交通等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盐亭县黄甸镇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黄甸镇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额1408.1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为339.07万元,主要为房屋及构筑物、公务用车等资产;流动资产1069.04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黄甸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14个,涉及预算1657.2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368.74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240.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2个,涉及预算48万元。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7.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盐亭县黄甸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

 

黄甸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预算编制的说明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