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金孔镇

2021年度四川省金孔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14 09:18 信息来源:盐亭县金孔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目录

 

公开时间:2022 91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8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9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2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2

第四部分 附件............................................................................................................28

第五部分 附表............................................................................................................4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深改、保密、信息、综合协调、目标绩效、文书档案管理和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共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农业、工业、商业、旅游、项目、统计、经济合作、扶贫、水利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人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稳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一是宣传教育到位。先后发放、张贴《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条幅宣传画等3万余份,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及时公布市、县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升群众对疫情的科学防控水平,强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助力我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二排查摸底到位。结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以及村内排查和群众的举报,迅速采取行动,截至2022年6月6日,乡镇共排查、管控7000余人三源头防控到位。按照市县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重要路口共设置6个检查劝返点,组织镇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检查点全天候有人守、有人管,有效控制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途径。四疫苗接种到位。一年来,我镇采取全面发动、重点推进、整村清零的工作机制,采取错峰接种、上门接种等方式接种疫苗,第一针、第二针、第三针分别接种15074人、14642人、13595人,接种覆盖率为92.85%。

振兴农村,推动全面发展

(一)全力推动产业高质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一是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坚持产业强镇,继续发展壮大水果、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有5400余亩特色产品,其中花椒2100余亩、柑橘2300余亩、中药材200余亩、蚕桑300余亩、其他水果500余亩。畜牧业养殖大户年出栏生猪38000头、年出栏肉羊1000头、肉牛存栏2000头、年出栏家禽25万羽、年销售水产700余吨。二是全年来 ,发展了大同村、木冈村、桃李村等村集体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全镇的集体经济收入达187.27万元,全力助推村集体产业健康发展。

(二)积极破难题、激活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镇村面貌大大改观,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7户,发放资金68.4万元2021年新建场镇停车场一处维修扩宽村社道路12.36公里,新增错车道10余个,进一步完善了场镇功能配套,缓解了场镇拥堵2021年稳步实施推进绵西高速金孔出口风貌打造,擦亮了金孔“门面”,提升了金孔形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立与西充县双江乡边界联防共治协议,一年来全镇开展巡河活动500余次,清杂清污7公里。2021年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扎实开展水源污染清理工作新建垃圾4个,维修维护垃圾池25个,实现了垃圾“村聚集、镇转运、县处理”,对生态类的环境问题台账实行定期督查,营造了以维护环境卫生整洁为荣的氛围,树立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在中央第二轮环保督查期间实现“零”投诉,成绩优异。

  (三)创新社会冶理,增强民生福祉。

一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2021年金孔镇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14465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数9093人,其中2021年新参保127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日常工作,业务查询、发放账号变更、特殊身份认定、处理死亡、退保、退休等相关工作,年度咨询及办理业务达到了26000余件。2021年共待遇认证17204人。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待人员13041人,城镇企业职工领待人员3111人,异地协查认证42人。二是保安全促生产。2021年我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24次,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6次,出动检查人员104人次,共发现安全生产隐患32项,开具整改书24份,完成整改21项,整改率达到98% ,并做好长期坚持,有力地保证生产生活的稳定有序。三是扫黑除恶、全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重点对象、重点人员宣讲法律知识共6场次,做到动员群众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强化毒品问题整治,坚持打击、治理、管控多管齐下,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四是武装工作有成效。一年来,我镇兵役登记人数146人,共征集入伍队员11人,参加市民兵集训2次,县民兵比武及点验6次,民兵拉练1次,全年出动民兵95人。

(四)打造自身,提升服务水平

一年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结合金孔镇实际,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学习和弘扬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激发。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人大报告制度,推动政府工作有力有效开展。2021年,镇政府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压减“三公”经费,不断完善财务支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制度,坚持执行重点工作落实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健全民主决策机制。

 

二、构设置

盐亭县金孔镇人民政府。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是金孔镇人民政府。

金孔镇内设中层机构: 办、财政综合执法办、社会事务办、应急办、经发办、村镇办、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701.5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010.31万元,下降37.25%。主要变动原因是村居干部工资及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701.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01.52万元,占100%

 

 

 

 

 

 

 






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70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1.95万元,占94.7%;项目支出89.57万元,占5.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01.5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10.31万元,下降37.25%。主要变动原因是村居干部工资及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1.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52.3万元,下降55.9%。主要变动原因是村居干部工资及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1.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08.19万元,占35.7%国防支出(类)3万元,占0.2%公共安全(类)支出5万元,占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万元,占0.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7.63万元,占15.1%卫生健康支出31.96万元,占1.9%节能环保支出13.1万元,占0.8%;农林水支出726.19万元,占42.7%;住房保障支出49.45万元,占2.9%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01.5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56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支出决算为4.26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498.52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5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7.03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转(项):出决算数为35.02万元,完成预算100%;

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支出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支出决算数为78.4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67.45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3.73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0.1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数为2.6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6.99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2.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出决算数为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出决算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出决算数为14.48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出决算数为1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2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100%;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数为11万元,完成预算100%;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216.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支出决算数为3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8.5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2.4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397.17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9万元,完成预算100%;

3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49.45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11.9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59.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52.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9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97万元,占3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8万元,占62.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7万元,完成预算9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3.03万元,下降33.7%。主要原因是公车减少,维修维护费及燃料费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9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出行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9.8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2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5批次,95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9.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主要用于上级单位部门到我检查督查各项工作及周边乡镇来我进行产业发展参观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学习交流。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金孔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2.08万元,比2020年减少14.87万元,下降0.56%。主要原因是印刷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金孔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金孔镇共有车辆2辆,其他用车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应急突发事件、重要公务活动、公务接待以及外出调研等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广播日常维护项目、新冠肺炎防控项目、党建项目、征兵工作项目、三大攻坚项目、矛盾大调解项目、道路建设项目、农业产业化项目、稳工作项目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金孔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反映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 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基本支出。

17、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18、公共安全(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广播电视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 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反映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4、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反映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 反映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3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3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

3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 反映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建设方面的支出。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反映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

39、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4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金孔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盐亭县金孔镇人民政府。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是金孔镇人民政府。

金孔镇内设中层机构: 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委自身建设和机关、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负责意识形态阵地及队伍建设;负责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等工作

2.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法定的行政执法事项以及承接的赋权行政执法事项,以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集中行使县级主管部门依法委托的行政执法事项。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辖区公共事务综合管理;负责文旅、科教、卫健、民政、广电等社会事业建设工作。                                                                                                                                                                                                                                                                    

4.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基层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负责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防邪、民族宗教、消防、安全、信访维稳、流动人口管理、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相关工作。

5.经济发展和村振兴办公室:负责经济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负责积极合作及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负责投资立项申报、项目促建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宜居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业、商业、旅游、水利等工作

6.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事权范围内的土地、房屋的征收和安置,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负责人防、地质灾害防治、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

7.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机关财务工作;负责本级会计统一核算事务、有关资金发放;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镇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8.便民服务中心:牵头承担便民服务工作,承担就业、社会保险、居民医疗保险、退役军人服务、民政、残联等工作;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等服务工作负责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服务等工作。

9. 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创业、贤联络服务等工作。

10.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经、农技、农机、水利、农畜产品安全检测服务等工作。

11. 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承担宣传思想教育、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负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弘扬先进文化、加强文化征地建设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金孔镇人民政府人员编制数72其中行政编制42名,事业编制30名。202112月末实有在职人员总数68名(其中:在职行政人员(工勤)39人,事业人员29人),退休人员50人,遗属3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1774.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   1774.47万元,比上年增加7.7万元,增长0.43%。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1774.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   1774.47万元,比上年增加7.7万元,增长0.43%主要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调资等工资福利。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27.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1%,主要用于干部和退休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公用经费支出397.3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22.4%,主要用于村(社区)公用和运行经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镇、村的办公经费、党组织开展活动费用、因公接待以及车辆运行燃油和保险等费用;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99.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3.8%,主要用于村居干部生活补助、遗嘱生活补助、离退休人员年终慰问金、独生子女奖励等;项目支出5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8%,主要用于保障镇党委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围绕部门只能,以支出绩效为核心,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应用程序管控,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财政厅预算编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科学设计绩效目标,提高精细化水平,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完善绩效动态监控,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确保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绩效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二)结果应用情况。

扎实推动绩效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预算绩效考核各项要求,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成绩显著。在完成一般性支出压减任务的情况下,确保了机关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整体得到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 结论

根据2021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自评,其结果是:

1、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编制预算做到了基础信息准确,编报及时,绩效目标明确,达到预期的效果。

2、严格执行预算,做到执行预算的时效性,把握资金使用的效率,做到了节能降耗,“三公”经费严格按预算执行。

3、加强预算的综合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债务的管理,无新增债务;严格按照非税收入项目征收非税收入,并及时解缴入库,无挪用、截留的现象;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实施政府采购,杜绝了没有预算进行政府采购的现象;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完善了内控制度建设;与此同时还不忘国有资金的管理,按时上报国有资产报表,并做到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按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预算信息,加强了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依法接受财政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4、依法履行乡(镇)财政的职能职责,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获得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根据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四个一级指标、十七个二级指标、三十五个三级指标的自评,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

(二) 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保证财政资金的运行安全。二是需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特别是公务用车运行费的管理。三是需要加强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四是加强财政行政行为建设,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改进建议

1、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把内控制度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

2、进一步减少行政成本,多做为民、务实、清廉工作。

3、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努力提升财政为群众服务水平。

 

                                                         附件  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负责日常工作和统筹协调。

2.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共计50万元,资金已于2021年初随部门预算批复到位。

3.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4.资金分配广播日常维护6万元、新冠肺炎防控4万元、党建8万元、征兵工作4万元、三大攻坚3万元、矛盾大调解3万元、道路建设4万元、农业产业化6万元、稳工作5万元、环境综合治理7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主要内容:2021年我镇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运行、促发展包含广播日常维护、新冠肺炎防控、党建、征兵工作、三大攻坚、矛盾大调解、道路建设、农业产业化、稳工作和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项目绩效目标、量化、细化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情况:

1)新冠肺炎防控: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做好新冠肺炎的排查,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

2)党建工作:进行党员干部教育、座谈等,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加牢固,保持良好干群关系,增加政府公信力全年共计支出经费8万元.

3)征兵工作:辖区内民兵训练规范达标,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

4)脱贫攻坚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方面,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年共计支出经费3万元。

5)矛盾大调解工作:用于解决群众纠纷化解及信访稳定,解困困难群众问题,全年共计支出经费3万元。

6)乡镇道路维修工作:辖区内主干道维修,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

7)农业产业化工作:培育出高质量规范性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乡镇群众生活水平,全年共计支出经费6万元。

8)广播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广播能正常使用,顺利传达各种政策文件精神,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全年共计支出经费6万元。

9)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场镇及辖区干净卫生,改善乡镇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全年共计支出经费7万元。

10)信访维稳工作:用于维护乡镇稳定,确保群众对全镇安全情况满意,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

3.项目分析评价申报情况:实际下达预算资金50万元,广播日常维护、新冠肺炎防控、党建支出、征兵工作、三大攻坚、矛盾大调解、道路建设、农业产业化、维稳工作、环境综合治理实际资金支出30万元,完成年初申报目标。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为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项目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资金支付、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做好自评工作。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1 年我镇结合实际,合理申报项目资金,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逐项实施。在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的情况下,采用授权支付的方式,及时支付各个专项工作所需项目资金。每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均为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按时提交预算报告,申报相关资金预算,在预算项目资金下达后,对每笔项目支出进行认真审核,做到事后监管,所有项目均按年初项目目标执行,年末绩效目标圆满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新冠肺炎防控: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做好新冠肺炎的排查,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2、党建工作:进行党员干部教育、座谈等,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加牢固,保持良好干群关系,增加政府公信力全年共计支出经费8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3、征兵工作:辖区内民兵训练规范达标,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4、脱贫攻坚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方面,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年共计支出经费3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5、矛盾大调解工作:用于解决群众纠纷化解及信访稳定,解困困难群众问题,全年共计支出经费3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6、乡镇道路维修工作:辖区内主干道维修,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全年共计支出经费4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7、农业产业化工作:培育出高质量规范性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乡镇群众生活水平,全年共计支出经费6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8、广播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广播能正常使用,顺利传达各种政策文件精神,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全年共计支出经费6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9、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场镇及辖区干净卫生,改善乡镇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全年共计支出经费7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10、信访维稳工作:用于维护乡镇稳定,确保群众对全镇安全情况满意,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四)项目效益分析

1、新冠肺炎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健康,全年无新冠肺炎感染者。

2、党建工作: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开展民生设施建设、救急解难等工作;强化组织服务功能,引领社会文化进步。

3、征兵工作:提高适龄人员参见兵役积极性,为国家输送兵源。

4、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5、矛盾大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群众自治、加强社会民主法制建设。

6、乡镇道路维修工作:为产业发展、群众出行带来便利。

7、农业产业化工作: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实现良好的生态环境,防止污染现象发生;提高农产品安全性,形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统一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的稳定性与持续性。

8、广播日常维护工作:减少纸质宣传印刷品的使用,节省开支、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传达政策精神,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

9、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现良好的生态环境,防止污染现象发生,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10、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社会持续稳定,加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单位绩效自评结果于202246日在单位职工中公布效果较好,无非议,并将自评的结果表册于4月13日公示于墙上。职工无非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