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巨龙镇

巨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6 15:30 信息来源:盐亭县巨龙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巨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深改、保密、信息、综合协调、目标绩效、文书档案管理和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共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农业、工业、商业、旅游、项目、统计、经济合作、扶贫、水利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人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长,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由经济欠发达的“农业镇”向“现代农业及乡村旅游强镇”迈进。二是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抓好城乡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我镇环境大提质行动,全面优化、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有明显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农业产业基础,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农村优秀文化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治理稳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加快,人口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民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完善,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显著成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巨龙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其他支出。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收入总预算为1270.38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75.63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对工资福利类、对个人及家庭补助类和公用经费类的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1270.3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16.39万元,占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3.99万元,占91%。

(二)支出预算情况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1270.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5.4万元,占92%;项目支出104.98万元,占8%。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收入增加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类、对个人及家庭补助类和公用经费类增加。2023年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对工资福利类、对个人及家庭补助类和公用经费类的支出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70.3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75.63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指标,以及在职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类、对个人及家庭补助类和公用经费类增加。收入包括: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3.9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39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6.64万元,国防支出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6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农林水支出457.8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0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53.9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48.76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2.64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9.22%;国防(类)支出1万元, 占当年财政拨款0.0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9.0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16.38%;卫生健康(类)支出23.6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2.05%;农林水(类)支出418.6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36.28%;交通运输(类)支出5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43%;住房保障(类)支出(类)支出61.01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 5.2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类)支出3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 0.2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

1)代表工作(项)(科目2010108):2023年预算数为4.4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及政协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1)行政运行(项)(科目2010301):2023年预算数为433.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2)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科目2010399):2023年预算数为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1)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科目2011199):2023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1)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科目2019999):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

5.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

1)兵役征集(项)(科目2030601):2023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

1)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科目2080208):2023年预算数为18.6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科目2080505):2023年预算数为79.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科目2080506):2023年预算数为 39.5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科目2080599):2023年预算数为5.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1)其他优抚支出(项)(科目2082899):2023年预算数为2.6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优抚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科目2089999):2023年预算数为43.0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1)行政单位医疗(项)(科目2101101): 2023年预算数为15.2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科目2101102): 2023年预算数为8.4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

1)事业运行(项)(科目2130104):2023年预算数为    196.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2)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科目2130199):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

1)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项)(科目2130599):2023年预算数为6.3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1)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科目2130705):2023年预算数为178.13万元,主要用于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科目2130707):2023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

1)公路和运输安全(项)(科目2140110):2023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项)(科目2210201):2022年预算数为61.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

1)森林草原防灾减灾(项)(科目2240602):2022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防治森林草原火灾、自然水旱灾害等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6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0.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退休费、生活补助、独子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公用经费184.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村居经费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三公”经费总额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增加一辆。

(一)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减少38%。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单位来我镇参观指导产业发展和工作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5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增加一辆。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两辆,其中:轿车一辆、越野车一辆。

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两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用于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4.5万元,主要用于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办公水电费等。较2022年减少66%,主要原因是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额442.54万元,其中:

固定资产总额为442.54万元,主要为房屋类346.11万元,专用设备类2.25万元,通用设备类69.87万元,家具类24.31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巨龙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14个,涉及预算127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980.49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35.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12个,涉及预算38万元。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安排用于专门用途的支出。

5.机关运行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人员类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部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运转类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反映人民代表大会等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反映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反映纪检、监察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反映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5.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反映国防动员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反映民政管理事务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反映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种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村产业、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反映用于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2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反映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2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支出。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xlsx

                   盐亭县巨龙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