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乡镇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云溪镇

云溪镇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13 15:20 信息来源:盐亭县云溪镇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2021年度

四川省盐亭县云溪镇

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 9  1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7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0

第四部分 附件....................................................25

第五部分 附表....................................................3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4

二、收入决算表...............................................34

三、支出决算表...............................................3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4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4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4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4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深改、保密、信息、综合协调、目标绩效、文书档案管理和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共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农业、工业、商业、旅游、项目、统计、经济合作、扶贫、水利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人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等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兴农业靓环境,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大力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全镇生猪规模年出栏达4万余头,年产值约1.1亿发展以优质食用的雷竹笋、藕为主的特色种植业300余亩,杂柑80余亩,以集体经济组织为龙头发展近郊蔬菜种植400,引进周兴阳为代表的特色种植经营业主5家

2、重点项目全面开花,服务型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长期坚持返乡人民日报告制度,共排查返乡人员3600余人,其中境外返乡9人,重点疫区返乡109人;疫苗接种工作,共动员组织群众完成一针剂21297人,二针剂21082人,加强针2134人,努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3、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集中排查工作6月排查新增监测户2户7人,10月开展新增农村低保户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出拟新增监测对象1户2人,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进一步巩固 “两不愁三保障” 成果,2021年已开办专题培训班1次,参加培训的脱贫人口180余人次,极大的提升了脱贫劳动人口就业能力。城市之星问题楼盘处置。城市之星回迁安置对象共154户,已经签订回迁安置补充协议的131户,成功解决29户还房重叠问题并已陆续入住,天然气主管网已开通,城市之星房屋总证已完成办理,分证工作将陆续办理,老证注销工作有序开展。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镇共计改造老旧小区63个,1587户。已完成改造小区40个1273户,其余小区按照施工进度和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

4、优化政务效能,服务群众质量再提升。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完善政策导向,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制度、落实责任,确保镇域适龄人员入学机会均等,适龄人员入学率达到100 %。

5、保安全抓法治,确保发展质高量优。强化依法执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展法律知识培训2次,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开展普法活动,悬挂横幅35幅、制作法治宣传展板13个,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法治讲堂等,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覆盖群众2200余人次。

6、筑牢环保防线,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成立镇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环境保护工作。压实各村(居)工作责任,明确各村(居)书记为环境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完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环境网格化监管水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7、抓党建强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利用培训优化提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2021年,云溪镇1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四川省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训,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绵阳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绵阳市村书记培训。

二、构设置

云溪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分别是1846.89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396.37万元,增长21%。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等。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81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4.30万元,占6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0.45万元,占3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84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9.44万元,占63%;项目支出677.45万元,占3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 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分别是1846.89万元1846.8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396.37万元,增长21%、支总计增加429.64万元,增长2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6.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5%。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46万元,下降21%。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6.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3.97万元,占46%国防支出(类)2万元,占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4.12万元,占17%卫生健康支出37.73万元,占3.2%节能环保支出支出7万元,占0.1%;城乡社区(类)支出10万元,占0.8%农林水支出(类)支出345.62万元,占29%;交通运输(类)支出0.9万元,占0.1%住房保障(类)支出45.09万元,占3.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06.4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0.76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支出决算为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3.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80.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38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3.67万元,完成预算100%

6.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支出决算数为68.67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9.44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29.7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6.28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数为2.61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1.4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出决算数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出决算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出决算数为3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18.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58.9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数为141.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 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  海事管理(项):支出决算数为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45.09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69.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6.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82.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万元,占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万元,占32%。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20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一辆公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出行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1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34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主要用于周边乡镇来我镇进行产业发展参观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交流学习。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0.45万元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640.4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盐亭县云溪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2020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盐亭县云溪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盐亭县云溪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日常公务活动保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鳌鱼新农村建设运行维护、城市管理、征兵、新冠肺炎防控、党建、维稳、环境治理、三大攻坚8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云溪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人大工作的会议费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反映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反映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新冠疫情等方面的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反映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宣传等方面的支出。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城乡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字长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其他单位的基本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3.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反映其他单位的基本支出。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海事管理(项):反映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海事管理方面的支出。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9.“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盐亭县云溪镇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本单位设置党政综合办事机构7个。分别是: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功能,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强化乡镇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基本职能,把乡镇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来。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大、武装、群团、深改、保密、信息、综合协调、目标绩效、文书档案管理和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共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教、文化、卫生健康、广播电视、民政、退役军人、农民工、老龄、残疾人事业、医保、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依法治理、政法、综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应急管理、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农业、工业、商业、旅游、项目、统计、经济合作、扶贫、水利等工作。

村镇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人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

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集体资产与村居财务的管理指导,管理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

(三)人员概况。

云溪镇编制数共61人,实有在职59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实有在职31人;工勤编制3人,实有在职3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在职25人;退休人员32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云溪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1846.8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814.75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2.1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预算支出1846.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553.98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7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0.45万元,农林水支出345.61万元,交通运输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人员类:工资福利714.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71.75万元;运转类:商品和服务189.83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670.45万元。部门总体预算执行进度为100%,预算全部下达,无中期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均未超预算。

1.行政运转保障。2021年度职工工资按月发放,经费支出合理,主管领导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每一笔支出坚持票据合一,严格审查,做到支出适当,统筹安排,综合平衡,认真履行了对财务的管理。做到了收支平衡,使单位资金得到正常运转。

2.单位厉行节约。我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严把“三公”经费开支关、审批关领导干部无一人违纪违规,做到了廉洁自律,勤俭节约。

3.机关节能降耗。干部职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的使用,做到了出门就关电,用水后关好水龙头,纸张实行双面打印,减少办公用品费开支。

4.专项经费情况。单位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绩效分配,做到专项资金专项使用

(二)结果应用情况。

1.非税收入执收情况。我单位按照规定的项目、标准、征收方式执收非税收入,并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财政。

2.政府采购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实施。

3.资产管理。我单位按规定搞好资产清查与管理,将所有资产纳入资产系统管理,有专人负责资产报表,并及时准确上报资产报表。

4.内控制度管理。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

5.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我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在指定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和绩效信息。

6.绩效评价。本单位已按相关要求进行绩效自我评价,按要求及时上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整改落实到位。

7.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按相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接受财政监督。

(三)自评质量

本单位按照规定完全履行职责,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整体评价优秀,服务对象基本满意。自评得分99.5分,主要原因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未达到100%。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严格按照县财政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执行,认真审查每一笔开支,每项支出按预算使用、管理,未超标、未乱开支一笔公款,行政经费运转正常良好。

(二)存在问题

业务知识有局限性。

(三)改进意见

加强会计核算的规范性。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2021年度盐亭县云溪镇人民政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算编制

10分)

报送时效(1分)

基础信息更新(1分)

1

编制质量(2分)

预算编制准确(1分)

1

部门预算审查(1分)

1

绩效目标(5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3分)

3

转移支付及时下达

转移支付及时下达(1分)

1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

专项转移支付分分项目编制(1分)

1

预算执行

20分)

执行进度(10分)

县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4分)

4

专款分配合规率(3分)

3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3分)

3

预算调整(4分)

执行中期评估(4分)

4

行政成本(6分)

节能降耗(3分)

3

三公经费(3分)

3

综合管理

40分)

债务管理(2分)

债务还本付息(2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4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

2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2

2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10分)

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

2

评价层次(2分)

2

评价结果报告(2分)

2

整改完成率(4分)

4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分)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2分)

2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

2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2分)

2

整体效益(30分)

部门整体绩效(30分)

部门职责履行结果(10分)

10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0分)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9.5

合计

100

99.5

注:若某部门不存在某项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则该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不计入该部门考核评价范围,即该部门评价总分=不含该评价内容或指标的评价总分/100-该评价内容或指标所占分值)*100

 

附件2

盐亭县云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我镇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运行、促发展包含鳌鱼新农村建设运行维护、城市管理、征兵、新冠肺炎防控、党建、维稳、环境治理、三大攻坚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资金安排情况。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共计55万元,资金已于2021年初随部门预算批复到位。其中:鳌鱼新农村建设5万元、城市管理10万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5万元、党建工作5万元、维稳工作5万元、征兵工作2万元、三大攻坚工作10万元、环境治理工作13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1 年我镇结合实际,合理申报项目资金,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逐项实施。在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的情况下,采用授权支付的方式,及时支付各个专项工作所需项目资金。每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均为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情况

按时提交预算报告,申报相关资金预算,在预算项目资金下达后,对每笔项目支出进行认真审核,做到事后监管,所有项目均按年初项目目标执行,年末绩效目标圆满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鳌鱼新农村建设运维经费:园区内干净整洁,维修部分损毁道路,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2、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宣传、执勤、培训教育群众争当文明市民,全年共计支出经费10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3新冠肺炎防控: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做好新冠肺炎的排查,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4、维稳支出5万元,用于解决群众6纠纷化解及信访稳定,解决困难群众问题;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5、征兵工作:辖区内民兵训练规范达标,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全年共计支出经费2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6党建工作:进行党员干部教育、座谈等,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加牢固,保持了良好干群关系,增加了政府公信力,全年共计支出经费5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7、三大攻坚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方面,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紧盯污染排放源,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年共计支出经费10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8、环境治理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治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幸 福感,全年共计支出经费13万元,全年完成指标值100%.

(四)项目效益分析

1、社会效益: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生活幸福感增强。

2、经济效益:保证党和政府廉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3、生态效益:人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4、可持续性影响: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起积极的改变,与社会文化相融,与人民生活习惯相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吻合,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单位绩效自评结果于2021328日在单位职工中公布效果较好,无非议,并将自评的结果表册于330日公示于墙上。职工无非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盐亭县云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