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盐亭县2019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14:16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县人民政府

关于盐亭县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926

--在盐亭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罗建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长向同志委托,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1-6月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以来,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努力克服财政运行中的各种困难,上半年财政运行总体上较为平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如下: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87,017万元,完成年初计划148,649万元的58.5%,同比增长103.5%。具体为:

1、从收入级次看。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2,301万元,占年初预算38,877万元的57.4%,同比增长5.9%;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2,056万元,占年初预算86,400万元的60.3%,同比增长439.7%上划中央共享收入完成12,660万元,占年初计划22,927万元的55.2%,同比增长4.9%。

2、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性收入完成25,893万元,占入库总收入的29.8%,同比增长5.5%;非税收入(含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1,124万元,占入库总收入的70.2%,同比增长235.6%(主要系公益性项目土地划拨成本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二)财政支出实现情况

1-6月,全县累计实现财政支出205,291万元,同比增长24.0%,具体为: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8,209万元,为年初预算257,112万元的73.2%,同比增长27.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较快,全面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及保重点支出的需要。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8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195万元,教育支出34,4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5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7,523万元,农林水支出9,6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627万元,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其他支出6,43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7,082万元,为年初预算60,714万元的28.1%,同比增长23.0%。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5,68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2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其他支出138万元。

1-6月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抓好收入征管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建立会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简明易行的落实方案,确保全县纳税人“应减尽减、应免尽免”。1-6月减免税费共计3,886万元。二是努力加强收入预期管理。根据县人代会批准及上级下达的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县委财经办、绩效办将年度收入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并及时通知下达到县税务、自然资源、住建、民政、公安等收入征管部门。三是更加强化税源分析监控。财政、税务部门创新征管手段,不断挖掘增收潜力,深入分析税收形势,通过摸排税源,清理欠税,认真做好收入征缴督促工作,切实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分析监控,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1-6月,全县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405万元,统筹安排用于我县民生及重点支出。

(二)努力强化对上争取

2019年上半年, 面对我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新常态,县财政及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两眼向上”的聚财思路,认真把握好国家政策支持方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我县2019年上半年的对上争取工作取得扎实成效。1-6月,全县共争取到位各类上级补助资金28.5亿元,占全年对上争取目标任务的89.0%,较去年同期净增加8.7亿元,同比增长43.6%。对上争取资金总额的大幅增长,极大地缓解了我县上半年财政收支矛盾的巨大压力,为我县“三个加快”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不断强化支出保障

2019年上半年,面对财政国库资金调度压力不断加大的现实,县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坚守“三保支出”底线,严格区分财政国库资金调度的轻重缓急,全县“三保支出”及时足额支付,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资金得到较好保障1-6月,通过多方努力,县财政国库组织到位财政国库资金共计217,7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等各项财政八项支出实现163,675万元,增长23.9%,超市下达预期目标4.9个百分点同时,财政部门认真做好机构改革部门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我县机改方案及时调整涉改部门的预算支出经费,做到了“项目随职能走,经费随人和项目走”,机改部门的正常支出需求得到了较好保障

(四)更加强化财政监管

 一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根据县人代会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批准决议,财政部门及时下达各部门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县级预算追加审批管理,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和约束性得到较大提高。二是预算信息及时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全县75个县级预算单位和35个乡镇(街道办)皆在6月28日之前对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三公”经费信息在县政府网进行了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我县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已按上级要求实现同步推进,绩效目标的前置管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已全面实现预算与绩效“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四是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成效显著。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运用,部门单位内部控制职责进一步明确,对财政财务工作业务及管理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财政财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十分困难

收入方面:财政收入预算目标难以完成。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制约我县财税收入正常增长将直接导致我县2019年度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减收0.81亿元。二是土地出让收入年初预算目标基本无法完成。三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可用财力少。1-6月实现的县级财政总收入中,真正能够形成的财政净收入金额十分有限。

支出方面:财政支出保障压力十分巨大一是受工资标准调整、机保收支缺口兜底增加、遗属人员及五保户补助调标政策性因素影响人员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二是上级党委、政府今年出台的省级30件民生实事政策,将县级民生资金配套情况作为对县市区党委、政府民生考核的硬性指标。三是水利、农业、教育等部门对上争取的专项资金,大部分都要求县级财政配套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而县级配套能力却十分有限

(二)历史包袱沉重,财政运转异常艰难

一方面,财政历年隐性赤字巨大。由于诸多历史遗留原因,目前县财政还存在有巨大金额的隐性赤字未消化,挤占了大量的财政国库资金,导致县财政国库有预算指标却无法正常拨付资金。

另一方面,政府性债务规模十分庞大。由于存在较大规模的政府性各类债务,县财政今年及以后年度的还本付息压力将会越来越重,县级其他支出预算的正常安排必将受到影响,财政国库资金的正常调度空间必将进一步压缩。

    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增收节支,不断强化资金管理,扎实防范财政风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挖掘收入增长潜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1.竭尽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各部门必须千方百计做好对上争取工作,今后县内实施的项目支出原则上将通过争取新增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上级专项资金等渠道解决。县财政部门做好最后四个月财力性补助增量资金分配下达的跟踪工作;县发改、财政部门要牵头指导好有关项目单位做好2020年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和项目收益平衡债券的包装和申报工作;其他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不同渠道全力以赴做好对上争取工作。

2.切实加强本级收入组织工作。下半年国有土地收入的最终完成情况,将直接决定我县今年财政收支预算是否能够实行平衡和国库资金是否能够实现正常调度。财政、税务及有关收入征管部门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快完成有关土地出让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面向市场经营主体或平台公司挂牌出让一批较有价值的土地

(二)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扎实做好节支工作

1.从严控制临聘人员数量,清理“吃空饷”人员。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好单位人员支出,有效减轻财政非刚性的人员支出负担。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和临聘人员进行一次专项清理,坚决清退“吃空饷”和各部门擅自聘用的临聘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加班、应休未休年假和住房公积金政策,严禁以上述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增加不必要的人员支出负担。

2.认真落实国家节支政策,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各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和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的硬性要求大力压减本单位非必要性的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宣传费和劳务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坚持做到“五个尽量不”,即:非必要性的大型会议尽量不开,不得必要出的差尽量不安排,非必须性的外出培训尽量不组织,效果不明显的宣传尽量不搞,自身能完成的事尽量不请中介。

(三)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1.从严控制县级预算支出追加。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各单位因工作任务变化需新增支出预算的,除救灾应急、人员调资、死亡抚恤刚性支出外,原则上当年不再追加安排县级支出预算对部门确属无力通过对上争取和内部支出结构调整的方式解决的,按照“厉行节约,保障急需”、“保三保,压一般”的原则,对追加支出预算事项严格审核,严格按程序报县政府审批,从严把关县级预算支出追加事项。

2.努力强化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以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为契机,从严审批特别是需县级财力安排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没有制定资金平衡方案、以及脱离实际需要的项目建设一律不予批准立项和审批可研报告。全面评估现阶段政府财政承受能力严格控制出台新增支出政策除中央、省出台的刚性民生支出政策外,各部门不得自行出台或建议出台新增支出政策,不得擅自提高保障范围和标准。

3.认真做好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对于各单位结转两年以上未使用完毕或虽然不足两年但形成结余的财政预算资金,县财政应一律予以收回。对于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中尚未实施、或虽未实施完毕但已形成结余的项目资金,各单位不得再向县委、县政府申请继续实施该类项目,县财政不再重新安排该类资金。

    五、落实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县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19财政预算草案的批准意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后,县财政部门及时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在20日内批复下达了各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各单位于县财政批复预算后20日内在盐亭政务网“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全县各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较为良好,目前尚未发现有在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有不安全重大事件或重大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下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严格按照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三个加快”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