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 政府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盐亭县人民政府关于盐亭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7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县人民政府

关于盐亭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914日在盐亭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县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已审查批准《关于盐亭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我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已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依法理财,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加强收入监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全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量为402,065万元,同比下降13.1%。具体为: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0,183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19,073万元、同比下降11%,非税收入21,110万元、增长20.3%。

上级补助收入实现268,290万元,同比增长16.0%。其中:返还性收入8,93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33,0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6,303万元。

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实现49,445万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46,910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2,535万元。

调入资金40,895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0,0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895万元,从其他资金调入20,000万元。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00万元。

上年结余收入952万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总量401,699万元相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量增加366万元,主要系上级补助收入增加366万元所致。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量为400,091万元,同比下降13.4%。具体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2,459万元,同比下降22.5%。     

  上解上级支出20,622万元,其中:上解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7,635万元,其他上解支出2,987万元。

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实现46,981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6,910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71万元。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29万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总量399,928万元相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量增加163万元,主要系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63万元所致。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品跌后年终结余(即结转下年支出)1,974万元,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数1,771万元相比增加20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总量为189,817万元,同比增长12.9%。具体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9,417万元,同比下降11.1%。

上级补助收入实现9,785万元,同比增长471.9%。其中: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98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7,800万元。

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实现70,440万元,同比增长64.6%。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7,140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63,300万元。

上年结余收入175万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总量189,816万元相比,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总量增加1万元,主要系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万元所致。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总量为188,182万元,同比增长12.1%。具体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942万元,同比增长228.5%

上解上级支出即上解市招商引资和工业技改扩能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周转金400万元。

专项债务还本支出实现7,840万元。

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0,000万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总量188,182万元相比,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总量无增减变化。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品跌后年终结余(即结转下年支出)1,635万元,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数相比增加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数为895万元,同比增长82.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额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并安排给中嫘集团、国投公司和农旅公司用于公司再发展及项目管理等支出,当年收支无结余。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数相比,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无增减变化。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为19,14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046万元,全年收支结余6,095万元。加上年结余36,801万元后,年末滚存结余42,896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数相比,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减少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数无增减变化,年末滚存结余决算数减少4万元。

(五)部门决算汇总情况

2020年,全县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单位为206个,其中:县直部门189个(包括:县直部门一级预算单位71个,卫生系统二级预算单位41个,教育系统二级预算单位77个),乡镇(街道)17个。全县部门决算总支出47.2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40.67亿元,其他支出6.61亿元。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决算总额为1,491万元,较2019年下降8.7%,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万元,同比下降100%;公务接待费406万元,同比下降7.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85万元,同比下降8.1%。

(七)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省政府核定我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为487,15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00,20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86,944万元2020年末,全县系统内政府债务实际余额为479,17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95,57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83,600万元皆未超过省政府下达我县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2020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总额为119,885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54,050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65,83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支付我县到期债券本金、S306盐亭共和至毛公提升改线工程及盐蓬路产业融合项目建设支出。

二、2020年落实县人大有关决议情况

2020年,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县十八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有关审查意见,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预算草案、财政预算调整和财政预算执行等有关决议,主动接受县人大代表指导和监督,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较为良好,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全面完成。主要如下: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

全县各预算单位按照“收支平衡”的刚性约束规定,本着“三保一优”和“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和原则,认真编制202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审质量进一步提升。县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规定向县人代会或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财政决算、预算绩效管理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健全财政与人大工作联系机制,认真落实县人大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及时规范公开信息,认真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高质量高水平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二)积极强化收入征管,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2020年,全县财税部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克服经济下行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坚持依法理财,积极培植财源,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财税预期目标。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67,253万元,占年初目标152,818万元的109.4%。其中,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183万元,占年初目标40,154万元的100.1%,同比增长3.1%;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109,417万元,占年初目标86,600万元的126.3%。二是对上争取取得较好成绩,全年争取到位各项财政补助资金共计431,263万元,同比增长23.9%。三是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全县财政总支出规模迈上571,882万元新台阶,居历史最高位,同比增长9.6%。

  (三)努力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县财政等部门持续推进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全年新增减税降费9,433万元,其中税收3,346万元,社保基金4,407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680万元。二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实施小微企业“战疫贷”政策,向37户小微企业发放“战疫贷”4,504万元。三是全力保障打赢防疫阻击战。对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在预算安排、资金调度、物资采购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全县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全年争取上级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资金65,835万元,同比增长43.1%,有效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加快发展。

  (四)着力保障基本民生,促进民生环境持续改善

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共计投入239,945万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投入资金48,387万元,扎实办好了省级民生实事20件、市级民生实事18件(其中市级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4件)、县级民生实事2件(其中县级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2件)。二是投入资金60,397万元,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职工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三是投入资金58,122万元,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新建及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所,新建指南义务教育学校1所。四是投入资金27,628万元,完善了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五是投入资金21,81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2,466万元),继续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六是投入资金23,600万元,支持“厕所革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等环保项目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五)严格风险管控,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做好“三保”事前审核,落实“三单列三专项”政策,对工资、扶贫、基本民生资金实行专项库款保障管理,“三保”政策底线兜牢兜实。依法依规处置存量暂付款,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风险管控。上下联动打击非法集资,有效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县财政工作取得诸多可喜的成绩。同时,我县财政收支运行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县级可用财力较少;人员、民生和项目发展支出需求庞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财政历史包袱较为沉重,国库资金正常调度较为困难。

对此,我们将始终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探索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紧盯财政收入目标,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加强重大风险管控,着力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奋力实现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全县财政收支的稳健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创新思路,攻坚克难,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盐亭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