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盐亭县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18:27 信息来源: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交通强市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旅活县”战略,迅速启动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

当前,全县交通项目存在大通道引领不强、主干线支撑不足、内循环质量不高等短板,严重制约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努力构筑“产业振兴新天地、通达开放新高地、和谐美丽新福地”,为支撑盐亭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提供强有力交通保障,特制订了本方案。

《方案》起草的依据和特点

本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吸纳了《关于开展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的决定》(绵委发〔20218号)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四川省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绵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全面参考我县农业、旅游服务业等十四五专项规划,充分结合了我县交通工作实际,总体呈现科学合理、尊重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特点。

三、《方案》起草的过程

2021年11月,县交通局组织相关股室召开会议,广泛听取了相关股室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稿经政府办初审后,2022年1月,在政务平台征求了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凤灵街道办事处、县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多次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常务会审定,形成了《盐亭县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方案》。

   四、《方案》相关说明

 (一)工作目标

2024年底,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全县路网总里程达2536公里,“一铁二环四高五干”路网格局加快形成,推动全县交通实现加快发展、超常发展,全面建成承接成渝通道的区域性交通枢纽。

(二)主要内容

从交通基础设施畅通成网、平安绿色交通提质增效、交通运输创新融合发展、省级示范创建扎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等5个方面,制定了10项具体实施内容。

交通基础设施畅通成网方面,主要包括全力推动高速、高铁、机场前期工作,着力提升改造国省干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平安绿色交通提质增效方面,主要包括推动管养能力提升,推动平安交通建设,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创新融合发展方面,主要包括推动出行服务便捷快速,推动“交商邮”一体建设。

省级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方面,力争完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省级旅游精品县示范创建。

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方面,分类推进交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三)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强化监督考核。

 

文件链接: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亭县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