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盐亭县创建四川省健康县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9 15:21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创建省级健康县同省级文明城市建设、省级卫生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提质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融合,广泛开展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全民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盐亭,保障全县人民健康,促进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建立县政府牵头、卫生健康部门规划管理、多部门积极参与的健康县建设工作体制和机制,制定“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和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性文件,探索健康县建设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对健康县创建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建设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和健康企业,发挥健康场所(健康主题广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医院、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企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总结适合我县实际的、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主要指标

1.建立覆盖城乡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网络覆盖率达100%。

2.全县20%以上的村(社区)达到健康村(社区)标准;评选出100户健康家庭;城乡社区居民对健康县建设知晓率达到70%以上。

3.全县4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达到健康医院标准,医院职工对健康医院的知晓率达到100%。

4.全县50%以上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学校标准,师生的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

5.全县50%以上的机关(单位)达到健康机关标准,职工对健康机关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6.全县2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达到健康企业标准,职工对健康企业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7.构建完善的城镇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8.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主题广场、健康步道。

9.开展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主题宣传活动8次以上,单场活动参加人数不低于200人。

10.各类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报道健康县相关工作进展不少于20次。

1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

12.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13.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

1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成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9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

15.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 所普及率≥60%。

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

1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

1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1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20.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以上。

2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2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23.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省平均水平20%-30%;成人吸烟率低于省平均水平20%;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体制机制

1.县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县建设工作,把健康县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县发展规划,建立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将创建四川省健康县建设工作纳入财政预算。

2.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牵头,建立覆盖全县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定期对网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在社会动员、健康产业、健康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探索适宜我县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机制。

(二)加强能力建设

县政府及组成部门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熟悉健康教育理论、方法以及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设计制作健康传播宣传材料(图文类:包括科普文章、手册折页、海报、漫画及实物宣传品等;视频类:包括微电影、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等),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

(三)确定优先领域

充分整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科普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带动和推动健康县建设;结合健康县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开展评价干预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干预领域和措施。

(四)建设健康场所和公共环境

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评选健康家庭100个;开展健康场所建设,建设一批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辖区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建设无烟环境,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五)开展健康重点活动

开展“健康中国行”“健康巡演”“全民健身”“合理膳食-营养先行”等系列大型宣传活动;利用卫生节日、纪念日、主题日等时间节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大力普及健康知识;通过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提供健康咨询、个体化健康指导等服务。

(六)营造促进健康氛围

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网站、报刊等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节目和栏目,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开展健康县创建系列宣传报道,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康县建设活动,提高群众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项目启动(2022年12月-2023年3月)。建立健康县建设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及分工,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2023年4月-2023年6月)。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单位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健康公共政策,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建设健康场所和支持性环境;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和综合干预,全面推进健康县建设。

第三阶段:资料收集(2023年7月-2023年8月)。对照健康县综合评分表评分标准及健康场所建设评分标准,开展查漏补缺及文件资料收集报送工作。

第四阶段:县级自评(2023年9月)。县疾控中心牵头,组织健康专家对各单位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县级自评,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省级健康县标准。各牵头单位要全面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亮点,提交自评报告。

第五阶段:全面考核整改(2023年10月)。由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卫健局牵头,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开展考核督查工作;针对县级自评发现的问题形成通报,督促各牵头单位再次对照省级促进县考核标准,限期整改。

第六阶段:考核验收(2023年11月-2023年12月)。全面迎接省考评组考核验收。


文件链接: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亭县创建四川省健康县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