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2 信息来源: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凤灵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强化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税务局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的通知》(绵税函〔2020〕54号)文件精神,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税务局具体组织实施,协调各有关单位完成工作任务。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本辖区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办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有效解决缴费人存量扣款协议转换失败、扣款账户户名与缴费人名称不一致、一个缴费人同时存在多条扣款协议等问题,力争在2020年8月底前实现征管系统委托扣款协议准确规范、一个协议代扣所有参保险种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夯实征缴基础,提高银行批扣质效,确保社保费的及时征缴和资金安全。

三、工作原则

坚持“平稳有序、分类实施、尊重自愿、办理方便”的工作原则,遵循“纠正错误数据、剔除重复数据、更新正确数据”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银行批量扣缴为主、银行及第三方代收和税务非接触式渠道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多元化征缴模式。

四、职责分工

县税务局具体组织实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协调各有关单位完成清理核实工作任务。

经开区、各乡镇(街道)牵头落实辖区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办理;负责组织辖区内村(社区)人员入户调查核实统计上报。

县人社局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信息传递;负责全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信息传递;指导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信息变更登记录入系统和完善参保人员基础信息。

县医保局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信息传递;指导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信息变更登记录入系统和完善参保人员基础信息。

各商业银行负责开通全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和委托扣款协议签订。

五、实施步骤

(一)开展宣传培训

1.经开区、各乡镇(街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委托扣款协议清理核实工作宣传消除缴费人的顾虑和疑问,提高缴费人对协议清理核实工作的认同度,充分调动其参与积极性

2.经开区、各乡镇(街道)本次不签扣款协议的缴费人要告知其原有委托扣款协议作废,缴费人可通过其他缴费渠道自主缴费(自主缴费渠道:银行网点、“四川税务”公众号、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办税服务厅)。

)信息核实确认

1.经开区、各乡镇(街道)根据县税务局制作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确认表》(另行下发)中相关信息,组织相关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定点集中办理等方式,社会保障卡为主,采集核实完善银行账户、手机号码等基础信息,由缴费人(或委托的其他人员)在《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确认表》上进行签字确认。

2.所有签订扣款协议的账户为绵阳市范围内的银行账户,仅限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村信用联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等六家银行。

)清理结果上报

1.完成时间

2020年8月10日前

2.上报内容

1)《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确认表》纸质档。

2)根据《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确认表》“是否选择银行代扣”为“√ ”的数据填入《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统计表》(见附件)后,并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统计表》纸质档(盖章签字)和电子档上报县税务局审核汇总。联系人:黄飞,联系电话:7220870,电子邮箱:961093765@qq.com 。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专项清理核实工作是我县当前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从长期来看,做好数据清理,是规范银行代扣、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降低征缴成本的需要,更是方便广大缴费人,打通征缴服务“最后一厘米”的具体体现。经开区、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清理核实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主要负责人要做到亲自安排部署,跟踪问效,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委托扣款协议清理核实和税务对接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二)把握工作重点。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清理核实工作总体目标,重点抓好政策宣传引导、信息核实确认和负面舆情防控等工作;要加强采集数据的审核把关,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认真分析、妥善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确保清理工作推进顺畅。

(三)加强部门协作。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群体庞大,流动性强,情况复杂,清理核实工作量巨大。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为清理核实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附件:盐府办函〔2020〕10号附件: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委托扣款协议信息统计表.xlsx

                                                   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