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税改革

盐亭县财政局关于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推进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1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进一步理顺县与乡镇两级财政的财权与事权,充分调动乡镇“生财、聚财、理财”积极性,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通过选择富驿镇、玉龙镇和黄甸镇(以下简称“试点镇”)实施新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试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深改办指导,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正有序推进,现将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乡财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了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组织县税务局及试点镇相关人员到游仙区、涪城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并会同县税务局对富驿镇、玉龙镇、黄甸镇三个试点镇的近三年税收收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初步方案。三是我局通过主动积极向省、市财政部门进行对接,就初步方案进行审核,根据省、市财政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并报县委县政府审核;9月中旬县深改委会议审核通过该方案并行文下发。四是召集税务部门、试点镇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人员召开盐亭县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组织学习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等分税制政策,共同研究了工作推进的细项、难点、疑点。

二、取得成效

目前,三个试点镇税源收入管理台帐已初步建立,2019年税收情况已整理完毕,试点镇正与税务部门一道对辖区内纳税户及2020年税收情况进行清理核实和更新完善。试点镇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集镇建设和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有效调动,“划分收支、核实基数、巩固存量、超收返还”的新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正在有序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按照《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有序推进落实乡镇分税制改革工作,实行超收分成机制,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财政收入分享制度,充分调动试点镇加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壮大财源基础和主动抓好协税护税工作的积极性,努力促进试点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