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税改革

关于印发《盐亭县财政局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17:30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相关股室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财政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做出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广实施专题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制定了《盐亭县财政局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盐亭县财政局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

 

 

盐亭县财政局

2021331

附件:

盐亭县财政局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

工作实施方案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工作。为指导我高效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工作进程,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规范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保障,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二)基本原则

——全面综合。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加强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各部门单位的财政拨款收支、事业收支、事业单位经营收支和其他收支等各项收支全部列入部门预算统一编制,不得在预算以外列收列支,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和各类资金的统筹能力。

——规范统一。规范和统一各级预算管理业务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并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统一实施,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之间以及上下级预算之间的业务环节无缝衔接和有效控制,预算管理全流程合法合规。

——公开透明。将预算项目作为预算管理基本单元,项目库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预算项目储备、实施到结束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信息,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合理确定涉密预决算信息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预算项目预决算信息依法依规报送人大和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立法机关和社会监督。

——标准科学依据财政部门在系统中设置的支出标准编制项目预算,没有支出标准的要提出测算项目预算的暂定标准并逐步形成制度办法,构建形成覆盖各类预算支出的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约束有力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依据经批准的预算生成预算指标账,科学规范的录和反映预算指标在预算管理各业务环节的来源、增减和状态,强化预算指标对执行的约束,真正做到政府部门单位的支出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

——分步实施。既考虑当前预算管理实际又立足现代预算制度建设长远目标,一些业务规则适度超前,但保证在系统支持下可以实现,同时为下一步拓展留有空间。

二、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工作目标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旨在按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制度,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

总体工作思路是:按照财政部统一制定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系统技术标准,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和财务报告、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业务环节按一个整体进行整合规范,配合省财政厅按照系统技术标准建设一体化系统,县级预算数据集中到省级财政,并与财政部联网对接,通过嵌入系统的控制规则规范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主要内容

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主要内容包括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个部分,涵盖预算管理的主要环节。各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基础信息管理。主要规范单位信息、人员信息、资产信息、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支出标准、绩效指标、政府收支分类目、会计目、政府非税收入项目信息、政府采购基础信息、账户信息、行政区划等基础信息的具体内容、管理流程和规则等。

(二)项目库管理。主要明确项目库管理框架,规范预算项目的分类,以及各类项目的管理流程、管理规则和管理要素等。

(三)预算编制。主要规范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的编制原则、编制内容、管理流程和规则。

(四)预算批复。主要规范政府预算批准、转移支付预算下达、部门预算批复、政府和部门预算公开的管理流程和规则。

(五)预算调整和调剂。主要规范预算执行中预算调整和调剂的管理流程和规则。

(六)预算执行。主要规范政府和部门收支预算执行的管理流程和规则。

(七)会计核算。主要规范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单位会计核算、预算指标会计核算的管理流程和规则。

(八)决算和报告。主要规范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部门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的管理流程和规则,决算、财务报告和资产报告的相关数据由一体化系统自动从预算指标账、财政总预算会计账、单位会计账、基础信息等获取,保证账表一致,提高决算、财务报告、资产报告编制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实施步骤

我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采用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分步推进实施。

(一)2021年3月底前,完成我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各部门(单位)单位设置、部门职责、订制规则等数据初始化工作。

(二)2021年4月15日以前,开展面向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的业务和技术培训工作。

(二)2021年4月底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运行环境中录入基础数据和项目数据,系统达到全省统一上线运行标准。

(三)2021年51日起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预算编制相关功能,推动各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进行预算编制

(四)202211日起各部门(单位)统一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执行预算

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保障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预算管理一体化是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作。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成立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主动抓亲自抓,制订工作计划,把握工作重点,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协调机制

预算管理一体化是需要多部门联动的系统工程。财政部门牵头协调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等相关部门,按照统一要求开展业务流程梳理、系统改造、试点测试等工作,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三)抓好培训指导

预算管理一体化是一项观念理念更新、业务技术重大调整的全新工作。财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培训,通过印发资料、召开培训会和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指导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等参与各方准确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