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感受非遗魅力 畅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2-07-07 15:14 信息来源:盐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感受非遗魅力  畅享文化盛宴

 

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让非遗保护成果广泛惠及人民群众,6月下旬,已进入炎天暑热之际,盐亭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周“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展示展演宣传活动在嫘祖圣境举行。

  县文广旅游局组织了杜氏根雕、糖画、金孔小麻花等10余个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美食类、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布设“非遗购物一条街”,进行作品展览、技艺展示和游客互动体验,让广大市民近距离品尝盐亭“非遗味道”;同时组织多家非遗生产性保护企业的非遗精品及创意产品,参与抖音平台线上购物节,为非遗传承人搭建推广销售平台。

  活动现场,文化馆精心组织了非遗节目相关的文艺演出。白天的蚕龙展示展演体验活动,晚上的皮影展示、根据省级非遗保护省级非遗《蚕丝神祖传说》创编的舞蹈《丝韵》、川剧变脸吐火等精彩表演轮番上场,引得台下掌声连连。台下观众还拍摄小视频与亲友分享这精彩的非遗表演。

       

  与此同时,盐亭县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艺术长廊线上发布非遗相关资讯, 打造“数字”非遗,让市民线上观摩,感受非遗魅力,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近年来,盐亭县一直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致力于非遗传承保护开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共有省市县级“非遗”保护名录42项。其中,列入省级保护名录6项,市级9项,区级27项,非遗名录保护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健全。(供稿:赵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