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业供给侧

新技术助力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

新技术助力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

发布时间:2022-03-07 15:51 信息来源:盐亭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新技术助力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

由于近期气温回升转暖,农作物卵生害虫逐渐孵化,危害农作物生长,油菜小菜蛾虫害在我县个别区域表现特别突出,对我县油料收成带来影响。为确保我县油料生产安全,盐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油菜病虫害防控
               

鹅溪镇是盐亭县油菜小菜蛾虫害重灾区,为此县农业农村局鹅溪镇启动了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工作会,现场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对辖区内种植油菜依次、全覆盖施药,农药配方均使用高效低毒配方,农药包装废弃物全面回收,并抓住有利时节确保在最短时间完成统防统治工作,保障油料生长安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采访了现场人员,鹅溪镇种植户李明说:“过去我们只能是人工打药,现状通过这个无人机打药,让我们省了不少事,而且效果还不错”。无人机操作员王磊说:“无人机是未来农业生产的趋势,省时省力省钱,无人机操作员这门工作在将来大有前途!”
               

据介绍,随着我国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对于植保上的应用,逐渐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无人机飞防植保和传统植保相比,其优势主要在于:

一、喷洒精准,节水节药效果明显 。植保无人机喷洒系统采用离心雾化和超低容量变量喷洒技术,保证所有植株都能均匀覆盖,杜绝漏喷重喷现象,至少节省90%的水和50%农药,农药有效利用率在35%以上!

二、作业效率高,安全系数大。药剂喷洒实行的是远距离遥感作业和自动精准灌药技术,摆脱了人为操作和农药侵害的失误。农用植保无人机每小时作业量可达40-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的30倍以上,还可以夜间作业,大大减少了事故苗头的发生,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

三、适应性强,应用广泛。 携带方便,使用优势突出,既能适应各种地形条件又满足不同作物品种及不同种植模式需求,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四、操控便利,作业可控 。可在田间地头垂直起降,起降需要的场地小,自动规划最佳作业航线,自主适应不规整地形。而且通过搭载视频器件,对农作物病虫害可进行实时监控,可远程监控植保作业进度和作业面积,做到每一亩地块的飞防作业都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