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精准出击、打规结合!盐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整治“两小”白酒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3-02-21 15:42 信息来源: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春节开班以来,盐亭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春雷行动2023”“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整治,聚焦全县白酒小作坊、散装白酒小经营店(“两小”白酒),突出“七查七看”开展拉网式检查,精准施策,打规结合,严厉打击散装白酒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规范“两小”白酒经营行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成立专班,细化方案。局党组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压力最大”的突出问题,经认真研判,将“两小”白酒列为盐亭县“春雷行动2023”十大重点整治行业之一,根据县局春雷行动总体方案,细化制定盐亭县“两小”白酒专项整治方案,从执法队、业务股室、基层所抽调8名精干执法人员组成“两小”白酒专项整治执法小组,计划在1个月内,对全县“两小”白酒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

二是充分准备,分工协作。实施检查前,依据《食品安全法》《四川省酒类管理条例》《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梳理白酒行业违法行为查处要点,制成现场检查作业指导书,做到有分工有协作,检查取证,速战速决。

三是突出重点,精准出击。现场检查突出“七查七看”:一查经营资质,看是否持有效备案证和营业执照;二查人员管理,看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三查生产经营条件,看生产经营环境是否整洁干净,设施设备是否齐全且正常运行;四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看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生产销售记录、“双签留样”等制度;五查产品安全,看是否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采用非固态法发酵工艺,是否生产禁止生产目录内食品,是否完成产品检验;六查知识产权,看是否有商标或专利侵权行为;七查标签标识,看是否标注“特供”“专供”等字样和其他虚假内容,是否生产销售预包装酒类。

四是目标导向,打规结合。坚持“执法办案只是手段、行业规范才是目的”执法理念,强化案件查处与行业规范并重。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指派业务骨干对企业进行全员培训,帮助找准“病灶”和“痛点”,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及要求。坚持执法与普法同行,检查中通过发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单,点对点“以案释法”,面对面讲解普法,着力提升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有效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构建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检查白酒小作坊53户次、散装白酒小经营店15户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8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次,立案查处32起。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整改达标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持续深化“两小”白酒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全县“两小”白酒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转变,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保障群众饮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