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关于印发《盐亭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盐发改函〔2021〕3号 )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3 信息来源:盐亭县发展和改革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盐亭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凤灵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县属国有企业: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前期整治成果,特制定《盐亭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各单位,请遵照执行。

 

附件:盐亭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

 

附件

 

盐亭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川发改法规〔2020〕25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投标常态化监管的通知》(川发改法规〔2021〕12号)文件要求,县发改局立足工作实际,以学促用,持续开展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市场主体办好事办成事,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秩序,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促进全县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现将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投标常态化监管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理念,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系统治理,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创新监管模式,总结发扬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投标市场秩序持续改善,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具体范围

2019年1月以来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

三、工作步骤

由项目法人单位对招标的工程项目开展全面自查,于2021年5月14日前将自查情况报送行业主管部门。

由行业主管部门对负责领域招标的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复查,复查比例不得低于50%,于2021年6月20日前将复查情况报送县发改局。

由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行政综合执法局成立联合核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招标的工程项目开展重点核查,核查次数为平均每季度一次,核查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数的30%。

四、工作重点

(一)强化招标过程监管,净化市场秩序。

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确定、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等事中监管,重点围绕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明招暗定;投标人围标串标、提供虚假资料谋取中标、以他人名义投标;评标委员会成员收受贿赂、不按招标文件要求评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行业主管部门招投标监督不到位等方面开展重点核查,积极消除项目业主和招标代理机构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严禁违法限制和排斥任何法人和其他组织,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

(二)破除合同监管盲区,规范履约行为。

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围绕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是否按规定时限与项目业主签订合同或订立背离招标文件实质内容的其他协议(阴阳合同)、合同是否规范标准、中标人是否按合同履约等问题,重点审查项目业主、招投标代理机构及中标人履约情况,强化工程项目参与各方主体责任,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在中标结果公示期满后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堵住违法分包、转包漏洞,坚决打击不按合同约定执行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狠抓项目标后管理,整治不良风气。

核查小组深入项目现场,以查促改,以案明纪。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缺失、倒置和执行走样;中标人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点核查业主代表、代建单位管理人员、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材料员、质量员、预算员等)、监理单位人员压证上岗和到岗履职情况。强化设计变更、工程量增减等标后监管,严肃查处项目业主未批先建,违规超进度拨付和故意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未按设计图纸施工、虚增工程量,强卖强卖、强揽工程等顽固问题,严查项目管理人员变更手续,禁止随意变更项目管理人员。

(四)开展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县招标投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开展招标投标业务培训,围绕招标投标最新法律法规、招标投标范围、与政府采购工程的界限、招投标程序等方面,全面提升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项目投资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练好“基本功”,学好“真功夫”。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重视程度,压严压实责任。

为推动系统治理工作纵深发展,确保监管工作“动真格,见真章”,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意识,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种好分管领域“责任田”,做到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监管,实现日常监督到位、问题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制度建设到位。

(二)强化联动协同,形成部门合力。

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打通系统治理难点、断点、堵点。分行业分领域梳理系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县发改局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碰头会议,汇总问题线索,通报问题项目整改情况,集中研判案情细节,集体会商处置办法,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违法违纪线索移送纪检部门,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加大查办力度,曝光典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威慑。

(三)逗硬查处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持续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法治化,坚决排除对工程招投标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防止权力滥用。认真核查相关项目情况,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查实、查准、查清问题全貌,查明一个,上报一个,深挖问题根源,及时纠正错误,严肃追究涉事部门(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对突出问题“开火”,对顽固问题“开刀”,对典型问题“开方”。同时,举一反三,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涉事部门自查自纠,针对内部薄弱短板,建立内控防范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