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敲响项目投资“奋进鼓” ,誓夺经济增长“开门红”——绵阳市10条激励措施力促扩大一季度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2-03-17 10:54 信息来源: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近期,绵阳市出台《2022年一季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励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激励政策措施》),推动全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狠抓项目投资工作,确保全市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促进全年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01

多对象全面激励

《激励政策措施》的激励对象不仅包括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还包括省市重点项目单位,通过政企双通道激励,发挥政府引导带动作用,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02

多领域量化评价

《激励政策措施》从项目前期工作、入围国省规划、投资项目推进、适度超前建设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运行情况六大领域进行量化评价,并结合本市实际设置一季度项目入库率、“窗口期事项清单”落实解决情况等细化指标,科学设置量化评分表,全方位评价地区项目投资工作成效。


03

多措施肯定先进

《激励政策措施》共设置激励措施11条,措施统分结合,既有综合奖励,如对综合评分排名第前6位的地区给予100万至500万不等的财政激励,又有对前期项目工作实、在建项目进度快、投资运行好等专项工作的奖励。激励措施类型多样,既包括市级财政资金奖励,又设置考核加分和政策支持激励,充分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2022年以来,绵阳市在抓项目投资工作上不断突破。

01

抓进度

落实市领导牵头重点项目推进机制,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和42个加快前期重大项目多投快建,筹备绵阳市2022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量约1000亿元。


02

抓前期

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相关规划,2021年共准备投资项目2404个,年度计划投资1429.1亿元,印发争取“机遇窗口期”的“项目清单”“事项清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审核252个,项目提质增量明显。


03

抓调度

持续用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发布“骏马项目”和“蜗牛项目”名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一对一”精准调度,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已掀起加快项目前期、狠抓项目开工、勇于解决问题、全力推进一季度“开门红”的高潮,形成了齐抓共推项目投资的良好氛围。《激励政策措施》的出台,更是擂响了抓项目促投资的“奋进鼓”,将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以“开门红”促“全年红”,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