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盐亭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1 15:51 信息来源: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224

在盐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盐亭县人民政府县长  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32亿元、增长8.3%,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亿元、增长10.6%,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03亿元、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35亿元、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680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23元、增长10.6%。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闯出县域崛起新路径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实现工业投资17.78亿元、增长38%,技改投资8亿元、增长25.1%,规上工业总产值30.3亿元、增长2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2位。鼓励企业晋级升规和技术创新,新增规上企业2户、总数达35户,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总数达4户,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一区多园”【1】格局正在形成。蓬深6井、角探1井等重点气井加快建设,金浅512井测试日产气98.74万立方米、创四川盆地致密气测试产量新高。天然气处理、湛江电力等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高效推进。高质量推进经开区“三规”【2】编制;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盘活园区闲置土地200余亩、标准厂房2万余平方米

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速7.7%、居全市第1位。新建标准化、集约化特色产业基地6500亩建成投产生猪代养场109个,年出栏生猪53.7万头。压茬推进“9+1”现代农业园区【3】提档升级,西部水产、生猪+粮油分别晋升为省三星级和市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培育名单。鹅溪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新增“三品一标”产品5个,“盐亭母猪壳”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国家级专合社2个、省级专合社3个,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实施高标准农田2.6万亩,“五良”融合【4】产业宜机化改造3500亩,粮油年产量达到36.23万吨。

现代服务业日益繁荣。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6亿元、增长9.3%。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有序发展。文旅产业初步形成,嫘祖圣境、西部写生创作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增长11%。健康养老业持续推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备案达4所。商贸流通业更加繁荣,经开区商贸中心主体完工,盐亭软烧藿香鳜鱼被认定为省级天府名菜;云栖逸成功创建为绵阳市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实现电商交易额13.32亿元、网络零售额7.29亿元;组织线下促销活动260余场,实现交易额1120万元。现代物流业逐步壮大,培育入库物流规上企业1户,实现物流业增加值4.26亿元、增长8%。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投资促进为驱动,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

项目投资成效显著。深入推进项目攻坚行动,累计实施项目107个、总投资229.98亿元。实施产业类项目39个,绵阳锂源、格润中天、熔增环保等11个项目初步建成;实施基础类项目51个,龙凤谷大桥、市政路灯改造、电网基建等11个项目竣工投运;实施民生类项目17个,石龙先锋幼儿园、2020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等5个项目投入使用。认真研判国省政策,包装储备“十四五”项目839个、计划总投资1618.71亿元。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实现民间投资占比达60%以上。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县级领导带头赴北京、广东、云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50余次,签订投资协议31个、投资额177.36亿元,到位国内省外资金35亿元、完成率达175%、完成比居全市前列。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城市建设推介会等推介活动30余场次;深入高校招聘引进紧缺型、专业型高层次人才5名。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快速响应和落地协调机制,博大金点项目对接后1周内成功签约,深圳鑫德荣电子设备散热器项目签约后1周内开工建设,吉圣汽车循环经济项目签约后5个月竣工。

对上争取卓有成效。千方百计拓宽对上争取渠道,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政策动向和投资方向,积极跑市赴省进京争取资金、项目、政策。全年对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4.19亿元、增长2.5%;其中经常性项目资金到位22.72亿元,非经常性项目资金到位21.47亿元。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获得市级以上先进示范称号13个。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先导,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绘出山水盐亭新图景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聚焦四个不摘5三个落实6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锁定监测对象328户、70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896个。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危房501户、危桥10座,新(改)建村社道路217公里,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成通水,金峰水库建成蓄水,实施水利工程15处,整治塘库堰328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成23个整村推进项目和12051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五大经济片区7规划布局,盘活闲置资产11.51万平方米,建成全市第一家“四化”新型基层供销社8,创建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6个。大兴回族乡林园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4个、重点帮扶优秀村1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6个。

城镇建管有力推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实施城建工程42个,新西旺市场至两江广场城市道路提升工程竣工投运,岐伯文化广场建成使用。改造老旧小区54个、棚户区309套。新(改)建城镇污水管网10.5公里,市政道路7.7公里。新建4G基站200个、5G基站170个。化解问题楼盘13个,新增入住1581户,累计办证2475户。推进城市规范化管理,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启动违法建设整治三年行动,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3件。九龙镇纳入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富驿镇、黄甸镇入列省级百强中心镇梯次培育名单,永泰镇获评绵阳最美小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8.4%,居全市第2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城乡污水收集率提升至56%,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控断面水质达Ⅲ类以上。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完成“千村示范”行政村5个,整治行政村146个、治理率达77.2%。“长江禁渔”专项整治有力推进,妥善安置退捕渔民48人。建立林长制,新增森林面积1136.9亩、森林覆盖率达49.68%。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需求为根本,持续增进改善民生福祉,交出幸福稳定新答卷

重点民生有力改善。投入民生资金26.3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70%以上。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29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3.87%。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参保率达95%以上,征收社保基金6.93亿元,发放社保待遇14.76亿元。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能力,投入300万元为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完成3所养老院撤并、5所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建成“童之家”示范点3个。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主体达到1298个。有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低保等救助资金1.5亿元。退役军人事务有效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学前教育“1+3+4”工程【9】,保教水平持续提升;实施义务教育“11255”工程【10】,指南小学、特教暖心工程加快建设;高考重本上线284人、本科上线1166人,位列全市第一方阵;职业教育稳中有进。斩获市“七运会”金牌19枚、奖牌43枚,创历史最好成绩。大力实施健康盐亭建设,有效推进5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县医院被批准为全国无痛分娩医院试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推进,改建隔离点6个、新建核酸检测室2个、接种疫苗62万剂次;推进“人物环境”同防,守住了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嫘祖陵公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成综合文化服务站17个、乡镇文化服务分站18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89个,文化馆创建为国家一级馆。黄甸镇龙台村获评四川最美古村落。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平安盐亭建设,建成平安智慧小区6个,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侦破涉恶案件28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访、调、诉、援”一站式办公集群,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7件,调解矛盾纠纷749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富驿镇雄关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巨龙镇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建形成“一主两辅”【11】应急救援队伍。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地质灾害防治、防洪度汛、动植物疫情、金融等领域风险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侨务、港澳台、民族宗教、档案、保密、外事、气象、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工商联、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党史教育为引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结出务实重干新硕果

深化党史教育,启迪前行智慧。抓实走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伟力、启迪前行智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实事30余件。

践行法治思想,坚定依法行政。开展普法宣传500余场次,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强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监管,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从源头上杜绝行政违法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万余条,有力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政务服务,展现务实作风。完成重点改革108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行政权力238项,细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管理146项,推行“一窗办、帮您办、免费办”服务。组建片区执法中队5支。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78户、增速16.04%。聚焦“一年有计划、三年有变化、五年有成效”,切实将工作谋在前、干在先。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精文减会相关规定,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坚守纪律底线,永葆清廉本色。旗帜鲜明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执行“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要求。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三公”经费实现“减不增”。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重点领域监管全面加强,全年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94件,党纪政务处分17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盐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盐亭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影响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同时,我县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仍是影响县域崛起的突出问题;历史包袱沉重、矛盾问题较多仍是制约县域崛起的主要短板;大量劳动力外出、人才短缺、人口老龄化严重仍是束缚县域崛起的重要障碍。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矛盾,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推动解决。

 

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尽责、阔步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县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县域崛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争做“四有”干部,用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

为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大力开展“工业经济倍增、农业产业提质、交通建设升级、宜居城市建设”四个三年行动,全力以赴实现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是实施“工业经济倍增”三年行动。紧紧抓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历史机遇,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为主线,做大做强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主导产业,推动实现规上企业数量、产值和税收倍增,促进县域崛起发展。二是实施“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统筹好粮食稳产保供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关系,夯基础、提品质、塑品牌、延链条,全面推动盐亭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突破发展。三是实施“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以升级、加密、联网为主攻方向,接续打造“内联外畅、四通八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变区位优势为发展胜势,促使盐亭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是实施“宜居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基调,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更新城市风貌、规范城市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县城发展能级。

各位代表!目标已明确,奋进正当时。我们将紧扣全县战略部署、发展路径,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奋力推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为县域崛起提供强大动能

把发展县域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实施“产业强县”战略,突出产业核心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工业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实施工业“123”工程【12】和“工业经济倍增”三年行动,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户、亿元以上企业4户,完成工业投资19亿元、技改投资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经开区作为工业经济“主战场”县域经济“主引擎”作用实施“清闲促建”“园区配套”等工业筑巢行动,着力提升经开区管网、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加快推进220kV变电站前期工作。扎实抓好园区已有企业的培育提优,加快推动熔增环保、绵阳锂源、格润中天等企业达产升规,力争博大金点、锦茂生物、新川义等生物医药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天然气处理、神州卓越等能源化工项目开工建设,促进新希望六和生猪屠宰项目签约落地,安徽适客食品、凤集高品质蛋品加工等绿色食品项目加快建设。聚力抓好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开工建设高空瞭望塔、特勤消防站等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力争年内申报认定成功;加紧招引一批能源化工企业签约落户。激发创新创造潜能,力争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规上科技型企业2户,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支持建筑业持续发展,力争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8.9亿元以上、增长15%。

坚持把农业放在关键位置。深入实施农业“135”工程【13】和“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继续保持农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力争西部水产晋升为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花果嫘乡、生猪+粮油园区争创为市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盐亭蛋种鸡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谋划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加快畜牧水产全链发展,力争出栏生猪80万头,跻身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开展鱼米之乡建设。推进经果产业提质增效,改造提升核桃、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6000亩,建成集中连片千亩以上标准化基地3个。强化龙头企业对现代农业引领作用,力争新增规上涉农企业2户、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户。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0个,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争创省级有机产品示范区。构建主导产品产、加、销体系,建设仓储冷链物流设施,提高产地初加工能力。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稳定提升粮油生产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力争建成粮油生产示范基地2个,粮油总产量达到36.7万吨。

坚持把服务业排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服务业“114”工程【14】,充分发挥服务业占比超50%、是县域经济压舱石的支撑作用。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超百亿元、增长9.5%以上,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户,限上商贸企业10户。坚定实施“文旅活县”战略,加快实现文旅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实现价值放大。组建运营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加快嫘祖圣境、中华龙凤谷等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创建首批3A级景区2个,打造星级酒店、星级民宿各1家以上,培育旅游品牌5个以上,争创省级旅游精品线示范县。深挖老年产业潜力,积极吸收民营资本发展普惠型养老,大力培育集“医、养、游、研”功能为一体的康养服务业。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促进“盐亭造”产品进驻连锁商超和电商平台,推动“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体系,融合推进“交商邮一体化”【15】建设,实现物流业增加值4.61亿元、增长8%。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商品房销售面积39万平方米以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增市场主体3070个以上。

同时,抓县域经济发展必须用好投资关键一招,千方百计跑项目、抓招商,切实发挥好投资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强力推进项目投资。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力争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32个。紧紧围绕县域发展定位、优势资源,策划包装一批投资回报率高、易形成集群效应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产业投资挑大梁,民间投资唱主角,逐步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力争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扎实推进50个产业类项目、5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和32个民生社会类项目建设,形成梯次接续、压茬推进的项目工作格局。扩宽对上争取渠道,力争到位项目资金45亿元。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坚定实施“开放兴县”战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构建多元经济合作新模式。按照“招龙头、建链条、聚集群”思路,紧扣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找准产业链中缺失环节,注重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成长型企业、配套型企业,加快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支持乡镇充分挖掘资源禀赋,自主签约项目、招引企业。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创新方式引进高层次、高质量人才。持续完善招引项目落地保障机制,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力争签约项目35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25亿元以上,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4亿元,到位外资100万美元以上。

持续夯实发展环境。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全面兑现上级扶持、招商协议等优惠政策和奖补资金,持之以恒维护好重商、亲商、护商的“亲清”政商关系。聚合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要素,扎实做好为企服务。规范政府行政审批程序,加强项目管理服务联动,深入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提高审批手续办理效率。推行项目和企业联络员制度,通过“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纾困解难。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整治”【16】行动,稳步改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四减一优”【17】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二、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发展,为县域崛起夯实底部支撑

发挥好基础设施建设对县域发展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实力。

突出交通基础。深入贯彻全市“交通先行”战略,大力实施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和“交通建设升级”三年行动,全力打造成渝地区重要交通节点。积极推动南盐、茂盐前期工作。完成G245大中修工程,续建S306共和至毛公提升改线工程,新开工S413改建工程,加快构建四通八达交通“主骨架”。续建先蚕大道、三道咀水库道路、西部写生创作基地环湖路,新开工岐伯大道、盐射路莲花桥改线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05公里,改造危桥36座,升级加密县内交通“微循环”。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金通工程样板县。

提升城市基础。大力实施“宜居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升级完善城市道路、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持续推动老城区提升改造和新城区有序扩展。新(改)建城市道路4.5公里,实施文义路、五指路、昆仑路、经开区连接线等重点城市道路项目,加密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凤池街、弥江路中段和上段的城市街道更新,打造一批城市亮点建筑,完善“两江六岸”风貌提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个、建设棚户区安置房309套,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2。持续推进城区排水防涝体系、防洪工程等重点市政项目建设,新建城市污水管网4公里,不断提升宜居县城品质。

改善乡村基础。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全县农村土坯房清理整治。扎实开展九龙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水利建设攻坚行动,力争年内完成新华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西部和北部片区城乡一体化供水、武引二期渠系配套、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新建河堤10.85公里,完成水库除险加固4座,着力建设一批水美乡村。争创乡村水务试点县。加快建设宜居场镇,推进集镇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特色突出,着力打造中心镇、重点镇和特色镇;全力支持富驿、黄甸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

三、深入推进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为县域崛起厚植民本情怀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稳步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建成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创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1个、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4个。加快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打造,以七里花乡为核心建设农旅示范基地。大力实施乡贤、盐商、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积极创建省级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10个、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2250户、新建农村公厕10座,加快实施鹅溪、岐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扎实开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做好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强化“三资”管理,完成9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消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新建基层供销社9个、改造升级8个,实现服务平台农村全覆盖。

优化提升生态质量。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双碳”决定要求,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划定“三区三线”【18】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完善臭氧防控机制,落实扬尘管控各项措施,全面完成大气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展排污口排查治理,强化对梓江出境断面水质防控,确保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类以上。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重金属风险管控,加强危废、固废监管,确保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加强核与辐射专项监管。扎实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大力实施林长制,筑牢森林资源保护防线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加快推动林业碳汇项目,积极创造碳排放指标。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压紧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加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返)盐人员排查管控力度,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稳妥推进疫苗接种,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实抓好民生票决事项,力争民生资金达到26.6亿元。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以上。积极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群体救助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救助资金。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健全“1+17+N”养老服务体系【19】,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医养教”结合试点,加快失能半失能老年养护院和黄甸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分批推动“童之家”规划建设。做好迎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认定准备工作,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双减”【20】和“五项管理”【21】,启动普通高中新高考改革。开工建设盐亭中学新校区和职中产教园,推进中职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医疗次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统筹推进县直医疗单位改(扩)建工程,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对嫘祖、岐伯、文同等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推动活动提档升级。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健全“五访”机制【22】,扎实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加强应急管理,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升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完成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2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金融等领域重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禁毒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县域崛起营造优良环境

砥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坚持依法行政。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高水平开展“八五”普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深化政务公开,认真办理群众来访来电来信事项,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深化政府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改造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创建省级便民服务中心2个。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压实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责任。完成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实现“局队合一”【23】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促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行“县管校聘”。争取国家、省市示范试点事项和荣誉称号15个以上。

永葆清廉本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纠正“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加强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工程建设等领域和环节监管。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坚决杜绝纪律松懈、作风懒散、工作漂浮、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为民务实、干事创业、公正廉明的干部队伍。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创建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在惠企利民上。

各位代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攻坚克难的毅力、滚石上山的韧劲,只争朝夕抓落实,不负韶华加油干,奋力书写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建设的崭新篇章!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区多园:一个经开区、多个产业园(能源化工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等)。

2.经开区“三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

3.“9+1”现代农业园区:“9”即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柑橘(花果嫘乡)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七里花乡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嫘祖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岐伯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藤椒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水果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核桃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生猪+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即盐亭现代农业精加工园区。

4.“五良”融合: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融合。

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6.三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7.五大经济片区:以云溪为中心的梓江城市综合发展片区;以富驿为中心的弥江农旅商融合发展片区;以黄甸为中心的湍江三产融合发展片区;以岐伯为中心的盐梓生态农业发展片区;以玉龙为中心、金孔为副中心的嫘祖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

8.“四化”新型基层供销社:集便民化、数字化、公益化、标准化为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社。

9.“1+3+4”工程引进一所名园,实施教师专业化、课程游戏化、保育科学化“三化”工程,提升依法治教水平、提升环境文化品质、提升家园共育合力、提升质量监管能力。

10.“11255”工程:围绕义务教育“一个总目标”,探索办学“一项改革”,践行教育“两个根本”,着力队伍建设“五大举措”,构建质量管理“五大体系”。

11.一主两辅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乡镇(街道)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

12.“123”工程:以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为中心,做好增量招引、存量扩张两篇文章,构建形成以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

13.“135”工程: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中心,按照特色产业提质、农业园区提档、种业攻坚提速三大工作导向,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西部鳜鱼之乡、中国天府肉羊之乡和全省最大蛋种鸡基地”五大品牌。

14.“114”工程:以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中心;以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超百亿为目标;聚焦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

15.交商邮一体化: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通过农商互联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项目,强化交通、商务、邮政合作,合力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体系。

16.三个专项整治:重点项目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整治、整治违法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17.四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和优服务。

18.三区三线:三区即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线即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19.“1+17+N”养老服务体系:1个县级养老服务中心,1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N个养老服务机构。

20.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1.五项管理:2021年1月,教育部提出加强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和体质的管理,简称五项管理。

22.“五访”机制:开门接访、双向约访、带案下访、网上受访、主动回访。

23.局队合一:将盐亭县交通运输局下设的路政大队、运管所及航务所3个单位整合组建成盐亭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大队,统一以盐亭县交通运输局名义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