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县统计局调查队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有关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3 13:47 信息来源:盐亭县统计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按照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绵阳调查队的安排,盐亭统计局利用居民收支调查网点,采用电话抽样调研方式对全县各地160户城乡居民进行了访问调查,汇总结果表明:受访群众普遍认为全县防控工作效果好,打赢疫情阻击战信心足,希望在抓实抓细、抓常抓长上持续用力,确保阻击战取得绝对胜利。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调研方式及样本总量。这次调研采取问卷电话访问方式进行,共调查160户城乡居民。其中城镇调查点60户,农村调查点100户,受访率100%。

(二)样本分布及结构。一是从居住地看,农村居民100,城镇居民60,分别占样本总数的62.5%、37.5%;二是从就业情况看,在家从事纯种养32户、外出务工的70户、在机关事业单位上班的12户、从事经营行业46分别占样本总数的20%、43.8%、7.5%、28.8%

(三)调研主要内容。这次调研内容包括春节期间的家庭生活状况、对疫情的看法、疫情对家庭收入的影响、对疫情防控的评价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四大方面。对于家庭收入的影响又细分为对转移性收入影响、财产性收入影响、经营性家庭影响和务工收入的影响四个方面。        

二、调研结果分析

(一)城乡居民生活井然有序,防范意识总体较强

1.外出走亲访友聚餐比例大幅较少受访者中,有38户选择“从未外出”,占比24%;122户选择“外出”,占比76%。其中选择“外出购买食品”和“购买消毒防护物资96户占比“外出”选项的78.6%在外走亲访友、聚餐选择频率9户,占总样本量5.6%9户选择“周边散步”,8户选择“外出出售农产品”。

2.外出佩戴口罩比例在对“春节期间外出家人采取的防护措施”选项中5人选择“未采取防护措施”占比“外出”样本量的4%;选择“戴普通口罩”的65人、占比“外出”样本量的53.3%佩戴具有官方公布防护新型冠状病毒口罩47占比“外出”样本量的38.5%;不清楚佩戴口罩属于什么类型的6占比“外出”样本量的4.2%。其余38户为“从未外出”家庭不属调查对象。

3.购买消毒防护用品意愿强烈在对“生活必需用品、防护用品能否及时购买到时”的多项选择中,选择“不能购买到口罩”153人次,选择“不能购买到消毒药品或其他防户用品90选择“购买不到所需蔬菜或粮油4从选择频率看,城乡居民购买口罩和消毒用的愿望非常强烈

4.超市成城乡居民购物首选。在对“春节期间采购食品的主要渠道”多项选择中选择“农贸市场购买“超市购物131其中超市购物人次占比最高,占总样本量75%;完全自产自用28人次占比17.5%“网购”1人次、占比总样本量0.6%。

5.在外就餐占比低,风险认识比较到位。在受访对象中没有在外聚餐的151户,占比高达94.4%。在他人家中聚餐的3占比1.8%。

6.采购频率高。在对采购频率选择时选择“随时外出采购生活用品”15人、选择“每天集中采购”的23人、选择“每过两天采购一次”的31调查显示,43%城乡居民基本按疫情发生前的习惯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外出止接触性传染的危机意识还不够

(二)受访对象心态正常,应对积极

1.受访者对疫情出现反积极选择“关心积极应对,但认为受感染机会不大”的144户显示有高达9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会受感染选择“存在一定焦虑、认为有可能被感染”的9占比5.6%选择“恐慌无法保持正常心态”的0从选择比例看危机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2.受访者普遍担忧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控制而影响正常生产生活计划。在对“你的家人对目前疫情形势存在何种顾虑”选项中,选择“担心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87户,选择“担心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计划”的38户,共计占比78%。其余选项35户,占比分别为54.4%、23.9%和21.7%.

(三)疫情对城乡居民收入影响明显

1.非农经营户经营性收入损失较大。调查中,受访农业生产经营普遍表示受影响较小目前未出现明显困难仅有2户农户担忧禽蛋等产品因休市卖不出去减少收入。截止2月6日,受访的非农经营户共计4641户停业,占比89%,无法正常经营的商家损失较大正常营业的2户医药批发零售门市部另外3户为间歇式性营业。

2.外出务工时间推迟,转移性收入减少。受访中有70户892019年在外出务工,认为疫情导致收入有一定下降较大幅度下降85占比95.5%。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者就业岗位变数务工时间的减少必然会导致务工收入的减少,寄回带回收入这种转移性收入亦会相应减少。

3.复工延迟,工资性收入减少。受访人群中,就近务工的工薪人31人(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这部分务工者普遍表示延迟复工会导致工资下降甚至失业占比超95%。

4.休市对财产性收入的影响初显。我县阻击疫情采取的应对措施,对全县商业经济影响较大,截止2月6日,85%的批零住餐经营者停业。受访者认为,今年疫情有可能打“持久战”,照此情形,不止是对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不利,必然也会影响全县经济形势

(四)县委、县政府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获群众度认可,战胜疫情信心

96.3%的受访户表示非常满意“目前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98%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战胜此次疫情”

三、目前防控工作还需加强的事项

(一)提高群众整体防范意识个别群众出门不戴口罩,乱扔乱吐、宠物乱拉、野狗乱窜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个别小区老年人堆聊天的现象仍然屡禁不绝。

(二)加大防护消毒物资供应力度在访问受访者目前家庭急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95%以上的受访者特别是近期复产复工者表示最需要解决的是口罩等防护消毒物品

(三)加强新鲜肉类供应因邻县南充疫情形势严峻,我县加强了县域之间的防控,富驿等镇的部分居民反映购买新鲜肉类、豆腐等食品困难。

四、建议

疫情突发,目前形势依然严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人民群众共同心愿。就如何进一步抓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结合部分受访者的意见,我们如下建议                                   

(一)增强群众危机意识这次疫情波及面广,感染风险大,拐点还不明显教育群众做好克服松懈、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的思想,立足防控,立足阻断病源传播途径。

(二)加强宣传引导和法制教育在对“政府还需要加强哪几个方面的工作”选项中71人次选择“加强信息公开,避免谣言蛊惑人心”、56人次选择“加强宣传,通过官方媒体进行”,占比分别为44.4%35%从选择频率看,目前群众最关心的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了解真象,避免信谣传谣。同时依法从严监管,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下好复产复工“精准棋”一是摸清企业在复产复工方面存在的困难,如融资、规划评审、行政审批等方面,精准施策,助企业和务工者平稳渡过难关,督促企业保障复工人员的疫情防控物质供应,保障员工工资福利收入,同时也要防范重大舆情如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的产生。二是加强信息对接,疏通产品流通环节,助农产品顺利流通销售降低农户损失。

扫除疫情防控漏洞、死角。政府要高度重视低保户、贫困户、全家外出务工户和邻近疫情较严重县市的乡镇(如富驿)居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

通过此次调研,受访者普遍认为疫情对目前生产生活有一定的影响,但也高度认可县委县政府在这场特殊战“疫”中的坚强领导,愿意在这“疫”的关键时刻,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彻底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