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盐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7 10:38 信息来源:盐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盐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第一时间迅速传达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将各项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转发国家、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防控疫情倡议书以及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号召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要守护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新冠肺炎防控战“疫”,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疫情防控政治站位

1月26日,局党组立即召开紧急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省委、市委、县委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不折不扣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坚决服从、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关注全国和我县疫情发展态势,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安排,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做实到位。

二、坚持工作下沉,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到凤灵街道滨江社区,参与摸排和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宣传发动、重点人员摸排、聚集人员劝离等工作。同时,配合凤灵街道先锋社区做好办公楼办公(生活)区消毒、楼栋管控、住户家庭人员排查等工作。收假第一天,派专人对生活区每户住户家庭人员身体状况、近期生活轨迹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针对排查出的经武汉返盐住户汪某某,督促其居家隔离,并由专人每日对其进行体温监测。

同时,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联防联控工作,春节期间,在村头、主干道、小区门口等出入关键区域设立劝导点,主动值守,劝返旅居疫区人员、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群众,并发动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对辖区内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消毒,为城乡邻里守住安全防线。

三、动员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号召退役军人志愿者敢于担当,勇做“逆行者”,积极参与消毒、劝导、宣传、排查等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党旗飘扬下,退役军人志愿者不惧困难、示范带头,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配合村(社区)逐户参与返乡人员排查,对城区、场镇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休市后个别经商反弹户进行劝导;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返室外滞留人员。他们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过硬的军事本领,积极投入到防疫第一线,并圆满完成任务。涌现出了志愿参加社区防疫的凤灵街道伤残军人潘伟,免费向农村独居老人发放口罩的嫘祖镇参战退役军人龚永才,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四十余小时的富驿镇退役军人汪挺,坚守退役军人服务一线的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张永、刘琰彬,主动请战投身战“疫”的凤灵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曹智军等疫情“最美逆行者”。

截至目前,全县3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5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共协助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000余幅,劝导聚集人员5000余人次。

四、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疫情防控”“业务工作推进”两不误

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集中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稳步向前。局主要领导先后组织两次视频会议,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大走访、重点优抚对象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班子成员分片区与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电话沟通,督促完成区划调整后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配备、阵地建设,确保疫情过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