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建设

转载:【关注】县域经济︱四川盐亭: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31 18:29 信息来源:盐亭县经开区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2月25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五批)和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第三批)名单,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生物医药)”。

    近年来,盐亭县坚持“工业为重、特色为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一号工程”,依托传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在盐亭经济开发区规划3000余亩土地,加快建设绵阳(盐亭)生物技术特色产业园,培育产业链条健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抓招商 引进优势项目 培育产业集群

    盐亭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坚持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招商选资”,着力引进生物医药产业,新华康、美迪康、迪澳制药等一批优质企业成功入驻。截至目前,经开区内共有生物医药企业6户。主要从事柑橘活性成分提取,是集医药和保健食品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产品包括橙皮甙、辛弗林、PMFs、地奥司明等。全国柑橘系列提取物及衍生物医药生产工业企业仅10余家,而建于盐亭经开区内的就有 3 家。其中,作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间体——橙皮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畅销欧美,供不应求,盐亭成为规模最大的柑橘系列提取物及衍生物生产基地。2019年盐亭县又新招引生物医药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凸显。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盐亭县注重补强产业链短板,开辟生物医药上游产业链条,在黄甸、黑坪、麻秧等5 个乡镇流转2万余亩优质土地,建设柑橘种植基地,保障企业主要原料枳实的供应,从而形成了“育种(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了一、二产业有效融合,推动了特色产业园的发展。

    抓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后劲

    盐亭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扶持生物医药产业。以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为载体,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推进制度,“一企一档”制定责任清单,定期召开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工作推进会,督促和梳理问题解决。引导生物医药企业加强“政企学研”合作,协助迪澳药业、新华康生物同湖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帮助迪澳药业成功创建省级技术中心,委派专家指导产业发展、科研开发及人才培训等,增强企业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能力。依托川能投盐亭盈基生物质发电项目,实施集中供热节能循环化提升改造,为生物技术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配套蒸汽管网,提升医药产业承载能力。实施“服务绿卡”、人才公寓、产业发展资金补助等系列配套政策,以实实在在的投入,支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