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盐亭地下有瑰宝 经济文化两开花

发布时间:2020-05-20 09:52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近期,盐亭境内的油气资源勘探工作和历史文化考古发掘工作双双取得了重要突破,分别引起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和省文旅厅的高度关注。5月19日上午,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何长鹰带队到九龙镇、经开区调研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在九龙镇角探一井,何长鹰详细了解了钻探作业进展、队伍人员配备、安全生产保障和后期各项工作安排等情况。他称赞说,中石油旗下的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管理规范,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何长鹰嘱咐钻探公司的同志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完成钻探任务,探明我县油气资源,为布局好油气开采及相关产业项目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盐亭各级相关单位要积极主动与作业队伍对接沟通,紧密协作,与钻探公司保持良好的企地关系。要及时帮助解决钻探队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用水用地等具体问题,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努力实现精诚合作、互利多赢。


在经开区张家坝商代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何长鹰听取了经开区、文广旅游局、农旅公司等单位关于张家坝遗址调查试掘和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他指出,通过前期调查和试掘,初步确认张家坝遗址是距今3600年乃至更早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是目前涪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遗迹最丰富、遗址性质最明确的早期历史文化遗址,对研究古蜀文明和盐亭嫘祖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相关单位一要迅速落实遗址保护措施,严格管理办法,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建设覆盖遗址全域的监控网络,坚决杜绝人为损坏遗址情况发生。严禁在遗址保护范围内进行其它开发,保持遗址原貌。二要全面落实保护管理责任,县文广旅游局、县公安局、经开区、农旅公司、村两委等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切实履行张家坝遗址保护责任,确保遗址安全。三要积极协调并配合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和考古单位,及时编制《张家坝遗址考古发掘计划》,按计划推动考古发掘和遗址价值研究。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祝润明参加张家坝遗址调研,副县长谭瑾参加角探一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