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永泰镇“三步”工作法,夯实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9:36 信息来源:盐亭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永泰镇坚持“三步”工作法,在辖区内持续开展林下可燃物专项清理工作,夯实森林防火安全网。

一是踏“响”正步,让党的声音响彻到基层。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外出踏青、农耕用火、民俗祭祀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节点。面对当前形势,永泰镇召开林下可燃物清理整治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传达学习了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李红伟书记、赵伟镇长要求,要深刻领悟指示批示精神并认真践行,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牢牢守住绿山青山,全力护好森林底色,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实。会后,各村(居)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学习,把党的声音及时讲给群众听,从自身做起,主动地投身到林下可燃物隐患的清理中。


二是跨“高”跑步,让群众的防火意识提升到高点。森林防火不是自家的小事,是国家的大事。永泰镇采取“线上宣传+线下行动”的方式,多措并举,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让防火的声音跑起来,飞入百姓家。永泰镇创新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团”,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主,分片区,走街入户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带入群众家中,让群众足不出户“收”听最新的森林防火知识,并用典型案例和故事教会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带领群众同行动,主动清理林下可燃物,并在重点隐患地段张贴宣传标语,全镇共计制作宣传标语500余个,发放宣传单1300余份。

三是走“实”齐步,让火的隐患消灭在萌芽。全镇群众干部齐上阵,针对清明假期等关键节点,对林缘和道路两侧、集中性墓地、重点林区等区域林下可燃物垃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全力护好森林底色的同时,消除火源隐患。截至4月底,共出动200余人次,清理林下可燃物0.8吨,将清理工作做实做细。并多次召开推进会,通报阶段工作情况,优化工作方案,让清理工作见到实效。

利用这次林下可燃物专项清理活动,使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意识得到了高度统一,也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筑起了坚实的人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