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玉龙镇织密三张“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6-12 10:07 信息来源:盐亭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玉龙镇山地众多且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9%,防火形势严峻。镇党委政府长期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高度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森防指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实施“三防”工程,有效维护了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人防”强管控,织密网上“防火网”。将全镇森林区域划分为14个防火网格点,设置2名镇级林长、14名镇级副林长,14名村级林长、14名村级护林员和14名监管员,层层压实责任,具体责任到人,把防火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块和防火一线。聘用专兼职护林员14人,组建由34人组成的半专业扑灭火队伍和由252人组成的群众义务扑灭火队伍,开展培训和演练,强化专业扑火知识与技能,提高扑火队员扑火技能和火场的处置能力。

二是“物防”重隔离,织密地上“防火网”。在场镇人口密集区安置自制光感喇叭,通过自制光电传感器收集光源信息,实现晴天自动每半小时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语音,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形成人人参与森林防灭火良好氛围。在全镇14个村(居)连片坟地安置消防蓄水箱48个,常态蓄水144m³,并配备打水桶,确保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取水用水,最大限度控制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三是“技防”早发现,织密天上“防火网”。组建架设高清“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控视频”28个,其中利用通讯铁塔在全镇至高点架设8个,村(居)连片坟地、林地等重点区域架设20个,实现镇域全覆盖。通过“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控视频”的定点视角跟踪、常态360度自动巡检、视频记录定位、烟火自动识别、实时语音喊话等功能,确保及时有效制止违法违规用火行为、第一时间监控火情并同步至片区护林员、镇应急办,应急办接警核实并启动分级响应预案。租用巡林无人机6台,通过无人机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等,对辖区内林草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配合“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控视频”做到森林防火“精密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