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盐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态(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4-01-19 11:29 信息来源:盐亭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一、市、县级动态

1月10日,副市长王璐到盐亭高山国家森林公园、巨龙镇胜利村入山卡口等地,实地察看重点区域森林防火检查点值班值守、进山入林人员登记、防火宣传等情况。她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严格执行最严防火令,落实落细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要全面抓好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值班值守、装备配备、应急处突等重点环节,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要加大防火宣传,发挥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积极作用,向群众讲解宣传防火、灭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重防火的良好氛围。

近日,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到凤灵街道办、富驿镇、高渠镇、黄甸镇等地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近日,县政协主席衡洪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勇,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谷业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海燕分别到包保区域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县级部门动态

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气象局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查工作。督导组先后到各个村级森林防灭火检查站,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方式,围绕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宣传氛围、火源管控、队伍建设、物资储备、检查站设置、预案编制等方面内容进行督导检查。

三、乡镇动态

一是文通镇将各村(居)护林员及防火专员“宣传”与“巡查”相结合,每天不定时深入林区开展巡山护林行动。期间组织宣传人员12人,发动宣传车辆6辆,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车广播滚动播放森林防灭火知识。

二是金孔镇部分村居分别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活动。金孔镇古来社区、强云村、西玉龙村、洋溪村、同心村等村居分别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其中凤凰村、安佛社区开展联合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各村居积极展开防火技能演练,防火队员反应迅速、服从指挥,团结协作,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今后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理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本次演练,队员们进一步熟悉掌握了森林火灾现场扑救的基本方法、装备使用和紧急避险知识,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队员的实战经验,团队协同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玉龙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进校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着重让学生了解引起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和发生森林火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引发森林火灾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并讲解了碰到火灾时应如何自救的.知识,要求学生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火意识,不在野外玩火,不在山上搞野炊,要当好森林防火"小宣传员”, 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