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入推进产业兴盐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4 17:16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9月24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暨产业兴盐现场推进会,县委书记向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产业为抓手,脚踏实地、紧抓实干,毫不动摇、坚持不懈推动产业兴盐再上新台阶。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鹰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光明,县政协主席蒲雪刚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抓经济就是抓产业的工作理念,扛起产业兴盐大旗、掀起项目攻坚行动,经开区企业高效运转、项目落地成效显著,乡镇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氛围不断浓厚,全县特征鲜明、各具优势的产业格局不断形成,持续向前深入推进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9月22日,向赟、何长鹰、何光明分别率队前往经开区、巨龙镇、玉龙镇、西陵镇、嫘祖镇、金孔镇、富驿镇、永泰镇、九龙镇、黄甸镇、鹅溪镇、岐伯镇、文通镇、莲花湖乡等14个乡镇、部分企业、园区、农业产业基地和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为期一天的考察。在实地考察中,参会代表普遍反映,通过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抓产业的意志决心和实际行动,真切感受到了全县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和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抓产业的信心和劲头。


9月24日,全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暨产业兴盐大会召开。向赟指出,十三届县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立足发展实际,着眼于未来,系统总结、客观分析、科学谋划,鲜明提出“产业兴盐”战略,明确“1235”工业格局、“4+2”现代农业体系、“六大”服务业的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三次产业发展的体系更加健全,措施更加明确,特色更加鲜明。经济总量保持高速增长,GDP增速持续上扬。产业配套设施完善,干部思想更加解放、视野更加开阔,产业兴盐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县域内尊商、重商、亲商的氛围基本形成。区位条件和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人气商气加快聚集,发展形象不断提升、基础不断增厚、链条不断延伸、支撑不断巩固。


向赟强调,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落脚点在经济,发展方式是生态,措施路径是产业。优先发展工业是全县的共识,加快发展工业,是全县迫切愿望。坚持工业“一号工程”,立足现状和前景,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产业布局,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深入实施全员招商计划,努力构建经合、产业部门为先,三次产业并进、全县动员的招商大格局,确保项目签一个落一个;要加大企业梯次培育,推进企业晋级升规;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园区聚集、向工业倾斜,促进工业上规模上水平。农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具有夯基筑底的作用。要继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围绕“4+2”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坚定不移扩面增产;要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三品一标”认证,打响“盐亭造”农产品品牌,争创国家级农产品安全示范县。三产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要繁荣壮大第三产业,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传统文化和经济融合互动;要持续抓好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构建服务业发展体系,持续繁荣城乡消费市场。

向赟强调,营商环境竞争力核心在干部,关键在作风。要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对标一流领先的营商环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形成政府部门为主、公检法司、组纪宣统等部门齐上阵、共同参与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在盐亭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要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要规范执法检查,严防“执法扰企”。要抓好政策兑现,落实好“亲清”条例,努力建设诚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要创造条件、研究政策,制定灵活有效的措施,破解“卡脖子”问题。要依托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契机,吸引在外大学毕业生、优秀农民回乡发展。

向赟强调,推进产业持续加快发展,党的领导是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实干体现政治、以业绩检验政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主动学经济、懂经济,善于运用市场思维、市场规律研判经济发展大势。要办实事抓落实,弘扬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不贪大求洋、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自怨自艾;要时刻保持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的斗志,勇于破难题、敢于下深水,确保工作干一件成一件。要凝聚整体合力,各部门要进一步围绕县域,大力对上争取、创先争优,各乡镇要聚力坚守产业发展本职本分,奋勇争先、务实进取,围绕产业争创品牌、打造试点示范、形成特色经验。党建群团组织要依托各自职能职责,着眼围绕产业、服务经济要求,主动作为、凝聚合力,形成全县上下坚定不移抓产业兴盐的浓厚氛围。

经开区、县经合局、富驿镇、西陵镇、文通镇塔三村、迪澳药业、西部写生基地、嫘祖杜欣柑橘家庭农场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县属国有企业、部分市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负责同志,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考察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