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盐亭县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1 16:38 信息来源:县委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3月27日至29日,级领导干部和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委书记何长鹰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提速问效、一线创优以实干实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盐亭实践新篇章。

          

    县委副书记、卢昊主持结业式。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政协主席衡洪志,县委副书记康玉波、罗彬参加读书班。

    何长鹰在主题报告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要认真领悟、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内在要求、重要举措和最终目的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学思用贯通、紧密结合盐亭实际切实将其转化为实现盐亭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长鹰指出,要认清形势、把准方向,增强推动盐亭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近年来,盐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量”的增长节节攀升,“质”的提升可圈可点,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进步、站上了新起点。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加速和激励创新,不断增强盐亭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护和开发生态,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土更净的美丽盐亭;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维护安全和稳定,守牢安全稳定底线防线。这些成绩和经验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济总量不大、产业体系不优、创新能力不强、项目建设缓慢四个问题,仍然是制约盐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盐亭正处在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面对高位求进的压力和挑战,必须着力转变依靠传统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抢滩布局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高能级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靠前布局新赛道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推进农业“全链升级”和服务业做大做强。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高效能动力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促改革、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引人才。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以高水平区域协调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更高标准打好“三大保卫战”、以更快的步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高标准民生保障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夯实社会保障事业基础、深刻把握共同富裕本质要求。要始终树牢底线思维,以高密度安全防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在筑牢森林防火防线上下功夫、在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改销号上下足功夫、在强化值班值守上下功夫,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何长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广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两年,我们相继开展了“真抓实干、建功一线”主题活动和“一线赶考、比拼亮卷”主题活动,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稳步增长、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日益凸显。对此,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提速问效、一线创优”主题活动,动员全县上下效率为先、狠抓落实,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付出“最大努力”每一项工作过程中都展现“最快速度”,每一项工作成果都体现“最高水平”,全力推动盐亭各项工作向更优更好发展。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提速问效、一线创优是盐亭实现赶超跨越的必然选择,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的必然路径,抓好“月晒指标”“定期调度”“季度拉练”,树立“争先”的作风、“实干”的作风、“快进”的作风,坚决扛起盐亭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何长鹰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特色鲜明、意义重大、收获丰富。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大家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领悟,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强化了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激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明晰了新形势下推动盐亭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汇聚了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的强大合力。举办读书班,根本目的在于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奋力推动盐亭各项工作快马加鞭、走在前列。当前,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抓好项目投资、抓好安全生产、抓好“五经普”、抓好乡镇抓经济激励试点、抓好迎接配合省委巡视、抓好第八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筹备,拿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扎实作风,切实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盐亭落地见效。

    读书班期间,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卢昊、蒲浪涛、衡洪志、任勇黄丽琴潘力谷业非黎定华吴鸿飞分别作主题发言经开区、部分乡镇负责人部分县级部门、企业负责人作大会发言。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县级领导同志,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属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