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2015年1月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11-03 15:26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  为贯彻盐亭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盐亭县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盐亭县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拆迁安置办法》,即日起实施。此《办法》维护被征地组织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拓宽了被征地农民的安置渠道,提高了征收集体土地的补偿标准。实行统规联(自)建住房安置户,其住房一律限高三层,设置硬化坡屋顶。规范了征收土地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及附着物补偿费的管理和使用,并确定拆迁户过渡补助费按每户400/月标准执行,规划区内的拆迁户过渡补助费标准与国有房屋拆迁过渡补助费一致。提高了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3  中共盐亭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盐委改〔20152号文件印发《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目标:一是逐步建立体系完善、主体多元、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将盐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县信用社)改制组建为盐亭农村商业银行。提高盐亭三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信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风险防范、预警、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水平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基本建成,“金融生态环境优秀县”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4  中共盐亭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盐委改〔20153号文件印发《关于深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退出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底,健全土地供应和利用机制,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合同,建立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实行有保有压、节约集约用地供地政策,落实土地供后监管责任和措施,推行国有建设用地退出机制,严厉打击圈地囤地行为,促进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有序退出。严肃违法用地查处,维护法律公平正义。到2016年底前,实现全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退出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管理有序,比价更合理,配置更科学,国有建设用地更加高效利用的目标。

5  中共盐亭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盐委改〔20155号文件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是:发展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教育制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各项工作,在教育热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形成与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相适应的、系统完备、服务完善、办学多元、管理科学的教育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盐亭教育的满意度。

5  盐亭县人民政府印发《盐亭县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盐府发〔20153号)文件规定:凡使用县本级政府性资金且项目招标控制价在2001000万元的房建、市政、水利、交通、农业、“以奖代补”等项目,可在符合资质要求的在本县注册的建筑企业中,采用抽签法确定中标人;使用县本级政府性资金招标规模50200万元(不含200万元)的建设项目可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抽签办法,在本县注册建筑企业中确定施工单位;使用县本级政府性资金5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项目业主单位在本县注册建筑企业中邀请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采取竞谈方式确定中标人;对政府批准不公开招标的抢险救灾等应急工程建设项目,在《盐亭县抢险救灾工程施工企业储备库》中,采用抽签法在本县注册建筑企业中确定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施工企业。在盐亭境内承揽政府性资金工程的企业,应先在县规建局办理信息注册登记并公开,方能参与招投标。

6  召开全县农村基层党建暨村(居)民自治工作会议。部署2015年盐亭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村(居)民自治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活动方式,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探索“村村联建、村居联建、村企联建”模式,形成与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党的建设新格局。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不断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突出抓好村(居)公约建设,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

7  盐亭县柏梓镇被评为川西北首个农村国家级安全社区,全县建成省级安全社区3个,市级安全社区8个。全县2014年投入资金20余亿元,实施民生工程126项。就业促进、民族地区帮扶、扶贫解、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务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十大民生工程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8  召开盐亭县妇女儿童“两纲”(盐亭县妇女发展纲要、盐亭县儿童发展纲要)实施工作推进会。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了省、市《两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112014年“两纲”工作,部署下步“两纲”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实行婚前检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落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优惠政策,开发妇女人才资源;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强化“两纲”实施保障措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9  四川省水利厅建管处深入盐亭县两河、玉龙、榉溪、八角等地,调研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建设工程。调研组在查看施工现场并听取汇报后,对工程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示要进一步保证施工组织、措施到位,处理好河道采砂和防洪堤管理问题,加快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进度,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工程进度高效推进。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是盐亭县“十二五”规划防洪治理的重点工程,被国家财政部、水利部批准列入四川省中小河流治理20132015年重点实施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完整的防洪排涝体系,提高保护区抵御自然灾害和灌溉能力,改善全县地区水域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10  盐亭县新客运站建成被评定为二级客运站投入使用。201412月县客运站迁至云溪镇石岭新区新客运站运营。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4890平方米,新客运站于20133月动工修建,分车站主楼、停车场、站前广场及安全例检4个区域。有发车位30个,停车位170个,日发班车600班次。

12  召开盐亭县林业产业建设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省市下达给全县任务是2015年完成退耕还林1万亩,总造林面积2.6万亩。会议要求,各乡镇要深入研究退耕还林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中,坚持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四项原则,政策宣传到家喻户晓,加快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推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

14  盐亭县人民政府印发《盐亭县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盐府发〔201431号)。文件规定:减轻房地产企业负担,严禁强制企业接受中介机构的测绘服务。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行政性事业收费、涉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收费项目进行了减免优惠。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工程项目发包给本地建筑企业和采用本地建筑材料、设备、构配件等产品及开发绿色建筑、建设与购买精装商品房的给予财政奖励;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支持成片规模开发,限制小面积零星开发建设和低档次重复开发建设,对居民首套购房标准、公积金贷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取消住房套型面积比例限制,不再对商品住房项目套型建筑面积统一比例;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制,对预售价格及其变动幅度不再进行限制或备案;提升房地产项目服务效能,清理房地产开发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严格控制以私人联合建房名义修建的小型零星住房项目审批,严格控制老城区和各乡镇场镇所在地商品房开发,禁止在新区内审批小规模单体建筑建设项目。

14  盐亭县政府与由盐亭外国语学校董事会投资兴办的四川华宸国际学校投资办学签订协议。四川华宸国际学校校区选址石岭新区新客运站旁,占地120余亩,总投资两亿元,建成后可容纳学生三千余人。

15  县委书记陈朝先主持召开十二届盐亭县委第82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审定《关于召开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宜的请示》、《中共盐亭县政协党组关于提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有关事项的请示》及2015年党务暨经济工作会议事宜。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管好身边人。落实“两个责任”,做到敢抓敢管、敢于追责,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

16  盐亭县委书记陈朝先轻车简从,深入永泰、富驿、林农等乡镇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要求各乡镇要主动谋划工作,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办好农家乐,推动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组织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前提下出资出劳,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服务群众。

17  盐亭县重点民生工程嫘祖文化广场建成开放投入使用。嫘祖文化广场是县委县政府建造的高品质公益性休闲文化场所,也是全县“拆房还绿”工程的代表作品,是集大型广场、商业、休闲、住宅为一体的商贸综合体。该广场位于县城中心,总占地面积2.4余平方米,由四川静清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承建,建筑面积33990.16平方米,商场面积9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26000余平方米,提供标准停车位200余个。已进驻商户100余家,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余万元。

18  盐亭县滨江生态景观带竣工。该景观带北起源于梓弥两江交汇处,南至梓江闸坝,横贯盐亭县城新旧城区,由锦绣江城、阳光水岸等4家企业投资1.7亿元,改造文同桥至石龙大桥河堤2200米,新建广场7.8万平方米,栽植行道树240余株,新增绿地7000余平方米,美化河堤坡面4.4万平方米。城市滨江生态景观带已全面建成开放。

21  盐亭县召开2014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推进会议。项目建设涉及巨龙镇、两岔河乡和麻秧乡三个乡镇23个村,工程总投资4815.75万元,新建渠道39.44公里,整治渠道82.32公里,整治山坪塘54座,改造石河堰16处,改造泵站17处,新建蓄水池252口。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创新管理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资金使用和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宣传政策,让群众成为项目的建设者,工程的受益者。

28  盐亭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5年全县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发展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融资渠道,重点抓好嫘祖陵开发和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旅游业兴旺发达的农旅结合之路,促进经济文化同步发展,农民增收。

29  绵阳市春鹏种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发扬传帮带示范带头优良风格,9年创业带动周边市县区1万多户村民共同致富。探索出了一条生猪“零风险养殖”发展模式,在盐亭县冯河乡白猴堂村建立繁育场基地270亩,自繁自养,现存栏种猪200多头,年出栏肥猪4000多头。20151月被评为先进县政协委员。

30  召开盐亭县委2015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学习专题片分“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专家解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专家讲座廉政讲堂官箴文化”3个部分,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会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恪守党纪国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风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采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把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贯彻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推动全县18项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的全面落实。

30  盐亭县召开2015年党务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新要求、新规律、民生需求新变化、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工作,配置壮大龙头企业,增加就业岗位。继续抓好老城区四化建设,加大拆房还绿力度,加快城市新区开发、巩固洁城治堵成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注重以工业化、城市化带动农村发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景区建设,乡村旅游要重点抓好农旅结合新产业,形成盐亭生态休闲农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