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2014年11月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3-09 09:41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3日  召开盐亭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专题听取盐亭县2014至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18项专项改革牵头县级领导的工作汇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下步工作。会议指出,18项专项改革任务,每项都与全县百姓生产生活利益相关,必须抓好。强调各牵头县级领导,以创新的精神落实各项改革项目。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从基层一线查找问题、寻求良策,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各专项改革工作方案,敢于改革创新,做好各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敢于担当,善于谋划部署,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加快改革攻坚步伐。

4日  绵阳市副市长谢晓东来盐亭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委书记陈朝先参加调研并汇报工作。谢晓东一行先后深入西部水产、众一科技产业园区、县规划馆、恒都商业广场、滨江休闲带等实地调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014年盐亭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县委县政府立足现有优势,持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建设作出新贡献。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盐亭发展潜力巨大,肯定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全县发挥区域独特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重点项目,建立加快科学发展新模式,推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

4—5日  盐亭县委副书记季代双轻车简从,深入北部山区来龙级、柏梓镇和云溪镇梓江社区,调研村(社区)基层自治机制改革工作,听取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群众如何进行农村社区改革的意见建议。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结合村社实际情况,谋划好深化村(社区)基层自治机制改革工作,探索村(居)民自治的有效举措,组织引导基层群众进一步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激发村(居)民自治的社会动力,发挥好基层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坚持以村民自治,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创新村(居)民自治的工作,强化村(居)民自治的工作保障,为盐亭全县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奠定良好基础。

5日  盐亭县人民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国务院法制办《关于认定被征地农民“知道”征收土地决定有关问题的意见》。审议通过了《盐亭县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与《规范城区清真畜禽及农贸市场小家禽屠宰秩序实施方案》与《完善盐亭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草案)》、《盐亭县重大决策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盐亭县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方案》、《县道大仁路路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急需修复的请示》、《盐亭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关于推进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盐亭县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

6日  四川省农业厅督查组赴盐亭县督查指导全县农村小春生产工作。督察组先后深入柏梓镇旅家村和毛公乡,了解春小种植面积、品种、耕播方式、田管措施及小春生产种子、农药、化肥准备数量、价格等情况,现场进行小春作物油菜、小麦生产技术指导。通过督查,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全县小春生产工作,希望盐亭县大力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与提高农作物单产效益。全县农业耕、播、收水平提升,全面实行机械化,播栽完成油菜16万亩,比去年播栽面增加6%,小麦播栽完成30%。

7日  盐亭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四川省落实巡视整改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严肃认真对待中央第九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整改到位;要聚焦反腐倡廉抓整改,坚决杜绝腐败行为;要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 问题滋生反弹;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整改与现阶段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10日  盐亭县委托四川绵阳合力拍卖有限公司,在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弥江河两河电站上游的砂石资源和可采区的砂石资源开采权进行了公开拍卖。这是盐亭县首次对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进行有偿出让。县水务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主代表对拍卖会进行全程监督。

10日  召开十二届盐亭县委第74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会议指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贯彻执行整改落实,从严推进建章立制,使人民群众持久地看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实惠、新气象;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制度,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常抓作风建设,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和惩治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会议组织全体县级领导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负起本行业监管职责,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行违法行为处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日  召开盐亭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提请将2014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委托代建资金和代建管理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的议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报告。听取了县审计局《盐亭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盐亭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3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草案)、《盐亭县人民政府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盐亭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同意将盐亭县2014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委托代建资金和代建管理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的决定》(草案)。会议强调,要科学规划棚户区改造,制定改造方案,注重改造效益,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13日  盐亭县召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会上学习了省市关于人事制度改革的决定,贯彻落实县委深化改革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下阶段全县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督促地进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的动态管理和乡镇站所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乡镇和直管部门共同考核机制,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制度改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改革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14日  盐亭县成功申报“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补助项目。四川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通知,盐亭县申报的《天府肉羊新品种丢弃与养殖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科技富民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再补助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财教〔2014〕124号)批准立项,获科技专项资金150万元。项目的成功申报,有效推动全县肉山羊养殖产业化建设,形成生态、环保、附加值高的新型特色产业。

14日  中共盐亭县委组织部盐组通〔2014〕47号关于印发《盐亭县非定向推荐科级领导干部拟提拔使用人选办法(试行)》的通知。办法规定,非定向推荐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民主推荐。推荐结果是酝酿提名干部的重要参考。动议提名拟个别提拔建议人选从非定向推荐人选中产生,推荐人选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位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非定向推荐工作依据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进行,每年开展一次。推荐结果一年内有效。非定向推荐工作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经开区党工委、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组织实施。根据工作需要,可在各县级部门(单位)或在各乡镇进行非定向推荐。

15日  盐亭县莲花湖水库灌区重建工程竣工。该项目属欧洲投资银行优惠紧急贷款四川省灾后重建病险水库整治余款项目,总投资2178.84万元。项目于2013年8月启动,整治渠道5008米,新建渠道5条21652米,隧洞6处1233米,倒虹管3处554米,排洪沟1811米,小型建筑物185处,整修山平塘3处。新增灌面1.3万亩,改善灌面2.4亩,双碑乡、冯河乡、林山乡、富驿镇、黄甸镇和麻秧乡6个乡镇6.4万人受益。

16日  盐亭县再减一成行政审批事项。2014年组织相关县级部门对照中央、省、市行政审批项目公布情况,按照“减、转、放”原则,对县内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项目和日常监管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全县主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8项,减少率14%,减少日常监管项目5项,增加公共服务项目18项,为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服务市场提供了便利。

17日  召开盐亭县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当前四川省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任务和对策》。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读、准确把握当前中央、省、市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组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研究落实举措,有针对性做好盐亭国土管理工作。坚持依法管理土地资源,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要以强硬举措清理处置闲置和低效土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要科学合理编制土地供应计划,严把土地供给关,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会议审议通过了《盐亭县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的实施办法》。要求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廉洁节俭政策。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纳入常规审计工作之中,确保“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工作开展制度化、常态化,成果长效化。

18日  盐亭县委书记陈朝先就县委办和政府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通知》作出批示。指示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为联系服务对象做实事作为联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做到俯下身、沉下去、查民情、听民音,把党的温暖送下去,把群众意见带上来,多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发挥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表率作用。职能部门要坚持经常性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群众迫切需要、热切期盼、条件具备的工作先开展起来,让群众尽快得到实惠;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帮助指导发展产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从智力、人才等方面进行帮扶,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增加收入。

19日  盐亭县人民政府盐府发〔2014〕27号文发出《关于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一是总体工作目标。到2018年底,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全面充分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营、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职能基本到位,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基本实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建立,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及社会矛盾机制比较完善规范运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满意。二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四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五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六是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七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19日  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盐府办发〔2014〕105号文关于印发《盐亭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盐亭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实施办法,按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坚持政府主导、专项扶持,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科学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资助内容是由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可根据实际据实调整),主要用于初创阶段创新企业团队扶持、科技创新团队资助、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拔尖人才和新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本办法即日起执行。原《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盐亭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盐委办〔2006〕102号)同时废止。

20日  盐亭县提前完成全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县规建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采取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的方式,安排专人常驻施工现场,全力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10月底,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套(其中公租房660套、棚户区改造990户),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900户105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

21日  绵阳市重点工作督查组第五小组来盐亭县进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专项督查。督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兴隆科技、国栋“嫘祖山”饮用天然苏打矿泉水生产线、县规划馆、恒都商贸建设中心、滨江休闲带和石龙佳苑建设地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解项目建设工程。督察组一行对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抓住亮点,大力宣传实施项目,提高广大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加大项目推进和考核力度,强化目标执行情况监控,确保全面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23日  四川省文化厅命名盐亭县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全县整合宣传、旅游、文教等部门资源,设立民俗文化传承人专项补贴,协助民俗文艺团体制定发展规划、发掘传承人员、联系文艺汇展,为民俗文化传承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补贴7万余元,协助民俗文化团体新培养发掘表演人才30余名,组织民俗文化团体参加县内外文艺大型表演活动20余场次,其中,“舞水龙”表演和回族集体舞蹈《尕姝鼓》先后获得全国舞龙展演银奖和第二届全国(中学)“荷花奖”舞蹈大赛银奖。

24日  召开十二届盐亭县委第75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第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全县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年终各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抓好依法治县、从严治党和当前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会议部署了年终各项工作。一是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是不断完善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系台账、接访制度,全面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三是做好全年目标考核。四是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督导组要求,认真对照进行自纠自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五是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六是加快推进依法治县和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搞好调查研究,确保依法治县和深化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七是加快各重点项目建设。八是严格兑现年初“亮岗践诺”,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落实。九是立足实际抓当前,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6日  召开盐亭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紧盯问题不放,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学习深度不能降、标准要求不能降、整改力度不能降,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

27日  盐亭县委召开“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盐亭县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会议强调,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是省委发出的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务必把思想的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上来,既要反腐倡廉,清白从政,干净为官,更要反庸治懒、争先干事、为官有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狠刹“庸懒散浮拖”之风,合力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

27日  盐亭县委召开重点项目研究专题会议。对众一科技产业园、天泰西部农贸物联港、迪奥制药、新华康、美迪康二期、梓江之星、日月星辰等18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重点对项目中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会议强调,要继续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制度,不断完善项目台账管理,强化询问督办、督导问责,县级部门要抓紧谋划2015年重点项目,认真梳理,主动对接,尤其是要挖掘一批重点民生社会事业和产业项目,为明年投资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27日  中共盐亭县委办公室成立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制度建设、督促检查、宣传报道4个组。即日盐亭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盐治庸组〔2014〕1号文件印发《盐亭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盐亭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整治任务是:从现在起到年底,集中一个多月时间,按照“迅速治标、制度治本、推动工作”思想开展专项整治。迅速治标,就是在高压态势下,强力推动、集中整治庸懒散浮拖的现实问题,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变。制度治本,就是探索建立整治“为官不为”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工作,通过集中整治、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纠正不良风气,端正不良行为,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干事热情,推动全面完成当年各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讨论、查摆问题(2014年11月27日—11月30日),第二阶段:集中整改、从严问责(2014年12月1日—12月20日),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建章立制(2014年12月21日—12月31日)。

28日  盐亭县全面完成2014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2014年全县出生4368人,人口出生率7.4‰;死亡人口4010人,死亡率6.8‰;自然增长人口358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6‰;政策生育率达88.6%;计生“奖特扶”零误差,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兑现率100%。 

29日  盐亭县弥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成效。2014年县水务局以清洁水源为重点,推进弥江河为主的小流域治理。开展整治畜牧污染、疏浚河道清淤、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水体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使弥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长效化、制度化。现已投入资金1427.9万元,完成弥江河右岸廊桥—文同桥、弥江河左岸弥江闸坝—文同桥两段堤防建设前期工程。新建垃圾填埋场5处、垃圾池300处,新建沼气池180余口、二级处理池46个、渗透池46个。在黑坪镇、双碑乡建成小型湿地生态处理沟渠30公里,有效了污染源头,改善河水水质,使沿岸16万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