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1929—1939盐亭党史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3-03-31 14:13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929年

1月  中共四川省委派遣刘仰高到遂宁的二十八军江防军第七混成旅共产党员邝继勋任旅长的部队协助组织武装暴动,承担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

的工作。

5月1日  中共盐亭县特别支部建立,范弘先任书记,侯伯英任宣传,虞国正任组织,属中共三台特支领导。

5月12日  建立中共潼川中心县委,侯伯英任书记。

6月  范弘先出席中共成都区委召开的会议后,也奉命到遂宁参加省委领导的川军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发动的武装暴动(起义)。

6月29日  武装起义在遂(宁)蓬(溪)边界的大石乡爆发,刘仰高任起义军副总参谋长兼任第二师第五团团长。

7月  特支在县城组织建立了“工余俱乐部”,在城郊组织建立了农民协会,还创办了《弥》小报,传播革命思想。

10月  共产党员申家成(申信然)在天垣申家沟发展了几个党员,建立了党支部,申家成任书记,成员彭文华、申秋成(团员)。

11月  侯伯英调四川省委从事军运工作。

12月  中共潼川特区委建立,史伯康任书记,属中共四川临时省委领导。特区委领导三台、绵阳、射洪、中江、盐亭等5县党组织。

12月初  申秋成任五龙小学共青团支部书记。

 

1930年

1月  范弘先任中共遂宁特支委员。

2月  盐亭特支成员调整,虞国正任书记。

3月  王介儒在三台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汪克明调四川省团委青工部工作。

5月  阆南中心县委在富村驿建立了党支部,陈燮和任书记,陈走后赵济舟任书记。在党支部领导下,支持办起了树人小学,发动学生和民众开展

反帝反封建斗争,如捣毁基督教福音堂设施,驱逐洋人,赶走分县佐,清算豪强劣绅对升斗秤行的市息剥削。

6月  侯伯英被省委派往合川了解军运情况,因起义条件不成熟,便回省委汇报,省委又派侯伯英去广汉,协助驻军准备起义。

同月  许映辉、王介儒从三台初中读书回县,党组织安排回乡从事革命活动。许映辉在麻秧乡筒车磨建立了抗债小组。教师李雨村任组长。

7月  许映辉在玉龙高级小学任教,与王介儒发动组织永兴、玉龙、三星等地民众建立了玉龙抗债团、农协会等群众组织,参加者近千人。

同月  范弘先代表盐亭特支参加了潼川特区在芦溪王家桥俞汉杰家召开的特区党员代表大会。会议历时八天,调整了部分人员,改选了潼川特区委

员会,余乃文传达了6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全国总暴动计划。

暑期  龙潭附近的党员教师杜仕仪、何什民等人,经特支同意建立了临时党小组,何什民任组长,组织进步师生10余人,在龙潭寺内以讲学复课为

名,组织了“今天社”,制定了宣讲大纲,开展党的活动。

8月  许映辉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并与申信然成立了玉龙小学支部。申信然任书记,发动师生组织了“小阳社”,开展反封建反迷信斗争。

10月20日  三台北区委委员汪觉如组织盐工罢工被捕叛变,出卖了三台中心县委和部分党员。中心县委决定将共产党员邹风平、许本达、张运

开、阮超杰、蒋昌俊等人转移到盐亭,邹风平任盐亭特支书记,其余同志隐姓埋名,在盐亭县内各学校任教。

10月  王介儒在毛公、章邦开展农运,分别组织了农会、妇女会、青年革新社。王武章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毛公党支部书记。

10月  汪克明任中共成都外南特支书记。

12月  省行委改组后,刘仰高担任了广汉兵变总指挥部参谋处长。

 

1931年

1月  中共三台中心县委调派杜仕仪(盐亭人)、王克询(三台人)到射洪特支工作。杜仕仪任书记,与王克询均隐蔽在县立国民师范学校作教

员。

2月初  盐亭特支改选,书记邹风平,候补书记虞国正。

2月底  许本达在盐亭顶替王亨如的名字,在观音沟小学任教,成立了党支部,许本达任书记。

3月  盐亭党组织在县城附近的花台宫成立中共盐亭特区行动委员会,党团合并,由行委统一指挥。许本达任书记,虞国正任候补书记。

4月  潼保马路支部成立,许本达、虞国正、张运开领导修筑潼(川)保(宁)马路约3000民工,举行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县长刘子才被迫

答应民工的要求,取得了每个工人加工钱400文(每个铜元面值200文)的胜利。

同月  盐亭特支领导抗债团,相继斗垮了财主刘汉升、张星枢,以及陕西财主在盐亭玉龙、麻秧等地开设的“万盛源”“广福守”“兴盛守”三个

钱庄。

4月  建立了麻秧场党支部,书记蒋昌俊。

6月,建立了刘家坝党支部,书记胡伯章。

7月  杜仕仪、沈育林、王克询调离射洪。

8月,许本达调走后,虞国正任行委书记职务。

9月  中共盐亭特支再次组织潼保马路2000多民工罢工,也取得增加200文工钱的胜利。

 建立了龙潭小学党支部,杜仕仪任书记。

 

1932年

2月  刘仰高受中共四川省委派遣回盐亭从事革命活动,被选为盐亭县保安大队大队长,盐亭特支派虞永清等人入队当兵,被刘仰高委任为班长,

担任警卫,成立了“七人士兵小组”,后建立党支部,虞永清任书记。

2月  三台中心县委成员翁国强以笔客身份来盐亭巡视,在章邦、毛公蹲点,协助王介儒工作,建立了农会,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福家沟党支

部,书记李兴举,成立了章邦二房崖团支部,书记赵子仲。

6月  建立了章邦寺党支部,书记袁如璜。

 杜懋周在盐亭初中教书,在师生中传播马列,宣传革命,发动学生何家为、潘浩等10余人在磨滩坝集会。组织“磨滩社”成员反对校长任努

翔、教导主任王澄波、训育主任张伯良不认真教书、吃喝嫖赌抽大烟的劣迹,抓了赌,拿获了烟具,并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掀起罢课学潮。学生被

反动当局开除8人,强行复课。

 何什民在盐亭初中任教,组织了一个由10余人参加的“青年社”,由该社成员刘子湘(导渠书店售货员)负责党内文件报刊的管理传递、何紫

峰(车站管理员)负责中心县委的交通联络。

11月25日  富村驿卢发社等人参加了省委领导的南部县升保暴动。

12月31日,中共三台中心县委发布《为工农红军占领通南巴告农民书》,号召工农青年学生拥“红”参军,抗捐、抗粮、抗债。盐亭党、团特支组

织青年学生在城乡茶馆、酒店、学校宣传、张贴标语、演讲,支持红军,拥护红军,鼓动青年参加红军。又在玉龙、麻秧、三星、龙潭等地组织民

众开展抗捐、抗粮、抗债活动。

同年  富村驿建立了情报交通站,由赵济舟负责,贾仕云作交通员,专门传递四川省委、三台中心县委及川陕苏区来往的重要情报、文件和护送中

央、省委人员往来。

12月底  汪克明调回成都,到南门外谢德港军阀兵工厂开展工运工作。

 

1933年

2月  许映辉因组织民众抗债、抗高利贷,遭当局军警追捕,而投奔川陕苏区红军。

3月  团三台中心县委在三台北坝成立,何登甲以盐亭代表出席了会议。不久,成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盐亭特支,何登甲任书记。

同月   中共三台中心县委书记余宏文调回省委,省委先后派汪克明、郭仲纯、袁牧华、翁国强到三台开展农运和军运工作,汪克明任三台中心县委书记和军委书记。

 党派卢发社到阆南县委领导第六区苏维埃政府的工作,开展农民运动,迎接红军到来。

4月  三台中心县委派成员胡曼石来盐亭与刘仰高联系,传达中心县委决定,策划保安大队兵变。恰在其时二十九军增派了驻防盐亭的兵力,因疑

虑敌人对兵变有所察觉,便未行动,组织兵变计划作罢。

5月  虞国正因党内身份泄露,去重庆广益小学任教,盐亭行委由王介儒负责。组织党员和进步人士秘密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迎接红四方面军渡

江。同月,许映辉在川陕红军总指挥部通讯队文书工作。

6月  三台中心县委书记汪克明来盐亭巡视后作出了中心县委迁盐亭龙潭的计划。

7月  中共盐亭县委员会成立,何什民任书记。相继成立了300余人的游击大队,何登甲任大队长。同月,赵育斌领导龙凤、大佛寺农会,深夜派游

击队员袭击了高利贷主胥顺的家,毁掉了典当文书和高利贷契约,缴获了部分财产。

8月下旬  一个夜晚,游击队员到三元乡保安场袭击了财主杨寿堂家,毁掉佃当文约、破仓分粮、缴获银币150元。

8月  四川省委为了输送党员、干部支援和巩固川陕根据地,从成都到巴中(川陕省委驻地)建立了一条交通线。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奉调川陕苏

区,与中央派往川陕苏区的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长、海员工会党团书记廖承志及中央交通员杨德安3人一道,从成都出发,由三台中心县委护送到盐

亭县城附近的白塔沟刘仰高家歇宿一夜后,由刘派人护送富村驿陈燮和家。再由阆南县委负责人何芗接到南部蒲良全处,安全送到了川陕苏区。

9月  中共龙潭区委在大水磨成立,由何什民、何登甲、胡伯章、胥伯安等组成,何什民兼任区委书记。

同月下旬  游击队在石狗场、三河交界处大松垭集会动员抗捐。次日,在石狗场打了二十九军的提款委员吴慎修,游击队员陈朝发被捕。

11月  何什民被捕后,区委改组为何登甲任书记。

11月11日  因叛徒黄泽出卖了三台中心县委组织和全体党员,二十九军派谍查队来盐亭石狗场龙潭子逮捕了盐亭县委书记何什民、杜仕仪,陆续逮

捕了杜利清、杜佩玖、勾铮等10余人。三台、盐亭共捕100余人,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同月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中江县委划归省委直接领导,南部县委的富村驿区委划归三台中心县委领导,三台中心县委迁盐亭龙潭子。

 四川省军委委员刘连波,通过川陕省委的地下交通线前往阆中,在刘仰高家住宿一夜,次日刘派人护送刘连波到富村驿联络站。

 

1934年

1月  保安大队长刘仰高的共产党员身份暴露,二十九军内党组织决定并通知他迅速转移,离开了盐亭。

2月  范弘先、冯振华、李自靖被二十九军逮捕。

4月  侯伯英任邛(崃)大(邑)蒲(江)中心县委书记兼游击区军事委员,组建了游击队,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拦截敌车辆,缴获弹药物资,建

农会,搞土改,焚毁佃当契约借债文书。

同月  三台中心县委书记汪克明到盐亭贯彻省委决定。他先去富村驿区委办理接转工作,并调富村驿区委书记赵济舟任三台中心县委秘书。赵济舟

随汪克明去三台绿豆河搬迁中心县委,路过盐亭城时赵济舟被国民党逮捕叛变,出卖了汪克明,汪克明被捕后监禁于三台。

6月27日  汪克明在被军警押赴绵阳途中逃脱,经三台转回盐亭石狗场继续领导中心县委工作。组建了300余人的农民自卫武装“工农前卫团”并任

团长,王明寿任副团长,何登甲任游击队大队长。

10月  在整建农民武装的同时,中心县委还筹备建立“川西北抗捐大同盟”,刻制了木质大印,于一个晚上秘密通知龙潭地区的党团员、“工农前

卫团”和农协会成员数百人,在西山坪集会动员大举抗捐。因叛徒密报,当地团防得知,在会场四周设下埋伏,将汪克明以盗匪罪名逮捕送县警

所,后押解到三台二十九军军部监禁。

12月23日  侯伯英在邛崃被游击队叛徒出卖被捕。

 

1935年

1月20日  敌人将侯伯英和几位共产党员秘密杀害于邛崃县西河坝。

2月28日  胥伯安被捕,29日晚打监越狱脱逃。

3月8日   伪甲长恶霸胥洪碧获知胥伯安在二井子亲戚家住,将其诱骗回乡,用酒灌醉装入木柜活埋于大虎山小弯子坟地。

3月26日  申秋成、何登甲被国民党团防杀害于高灯乡梅子坡处。

4月5日   店垭乡建立了乡苏维埃政权,政府主席是严朝聘。在红军领导下,组织民众打土豪、分田地、烧地契、除汉奸,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

4月7日  红军在盐亭石牛庙乡的锅凸岭击败了地方民团红军停止往黑坪方向追击民练大队,返回石牛庙,驻扎三天红军在石牛庙积极宣传共产

党政策,组建农会、妇救会、儿童会。

4月10日  王介儒黑夜到石牛庙参加了红军,任宣传员,后在红五军二营五连作文书。

 卢发社随红军长征北上到达陕北延安后参加了延安保卫战,担任红军独立营营长、参谋、政委。

4月12日   几个红军战士从梓潼定远场来到安家猫儿山侦察,向敌人战壕内扔了几颗手榴弹,使敌人无人生还,红军灵活撤走。

4月17日  红军在盐亭太平乡(今剑河乡)境内与梓潼交泰交界的凉水井一带,对盘踞梓盐边境的盐亭保安团黄东平部进行了毁灭性打击。

4月17日晚   店垭乡红军和游击队正在开会,内部叛徒出卖,2000多敌人包围会场。双方经过一夜激战,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严朝聘和其子及游击队

员、与三十九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5月24日 在盐亭历史上发生了一起县政府判决处死4人、判刑23人的大案。因被判刑人员属普通民众,无证据证明是亲共嫌疑,此时正逢红军入

川,震慑了反动政府,被迫释放了在押人犯。

同月  许映辉随红四方面军西进长征,在红四方面总指挥部通讯营任书记。

 

1936年

 黄绍辉在成都“四川农村合作人员训练班”学习期满后,调往邛崃县担任了农村合作指导办公室主任、指导员。

6月  许映辉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一区一科任科员。

 

1937年

7月  虞容(成方)应征入伍抗日,后任国民革命军二十军一百三十四师三团营长。

同月  罗世文同志受党中央派遣回四川做统战工作,在成都与刘仰高接上了关系。

 

1938年

 四川省工委成立,刘仰高担任省工委的长途交通工作。

2月15日  省工委派刘仰高护送一批赴延安的学生去西安,随带工委文件送达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

同月  许映辉在延安抗大工作。

5月  黄绍辉自邛崃到成都,在打金街民德小学教书。

3月7日  西安办事处派刘仰高赴汉口八路军办事处,即长江局驻地,从汉口搬运两网栏《新华日报》和一些进步书籍回成都面交省工委书记邹风平

同志。

7月10日  刘仰高在成都被军阀邓锡侯逮捕,判刑15年。

8月  卢发社任八路军前教六旅十三团团长,率部开赴冀中对日作战。

12月  成都抗战剧团到盐亭进行抗日宣传演出。

同年  虞容在上海黄溪抗日战场壮烈牺牲。

 

1939年

7月  黄绍辉到永川县合作金库任主任,同时担任中共永川县特支书记,为党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活动经费。

12月  许映辉在延安抗大二分校一大队管理处任主任、合作社主任、校供给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