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1940——1949盐亭党史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4-02-05 11:29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1940年

6月17日(农历)  下午,日本27架飞机掠过县城上空东去,忽然有9架折回县城投弹9颗,有3颗爆炸,炸死1人,伤3人,炸毁城西昙云庵房屋、道路及农田庄稼。

同月  盐亭县“志愿兵团”征集一支2400人的抗日队伍在重庆整编后开赴抗日前线。

 

1941年

9月  日机9架,在盐亭冷铺子(万安桥)上空掠过,投炸弹2枚于东门城外,未爆炸。

同月  四川省政府令盐亭县政府在虞容烈士家乡七宝海门寺为虞容建立了抗日英雄神道碑。

 

1942年

 许映辉与妻屈兵(后牺牲)被党组织派往东北从事抗日游击战斗。

 暑假期间,在三台中学读书的学生陈伷、白大科、白大文、吴丰华、张竞全等10多位同学,与在三台东北大学读书的地下党员邓石澜组织了一个“抗日宣传队”,他们在县城和双碑乡等场镇演出具有抗日内容的小歌舞剧和话剧。

8月  许映辉在东北抗日联军肖劲光部任后勤部长。

同月  申信然(申家成)在江西一次抗战中牺牲。

 

1943年

年初  中共中央南方局交通处直接领导的掩护秘密工作的企业“中国工业原料公司”派黄绍辉去巴中筹建碾米厂,以建立重庆经巴中到延安的交通线。

2月  许映辉在冀东军分区任供给处处长。

6月30日  卢发社在冀鲁边新青县(今河北省黄骅市)抗日战斗中牺牲。

11月  全县征募抗日远征军48人,从中小学教职员工和社会青年中征集“青年军”110人。

 

1944年

 盐亭应征的青年远征军人员,从成都乘援华抗日的美军飞机,越过喜马拉雅山驼峰航线,飞抵印度训练基地。

 在盐亭初中就读的衡超伦、赵维清、陈达、任玉高等同学将在学校内组织的“金折同乡会”后改为“五育”促进会,搬回金孔折弓家乡一带活动。吸收在乡知青和小学教师开展以“联络感情、切磋学习、主持正义、造福商梓”为宗旨的进步活动。

 

1945年

7月  在三台国立东北大学读书的中共党员邓石澜、周庆立(山东省人)在盐亭县安家场(邓的家乡)创办了“为公初级中学”。

9月8日  为公初级中学正式开校,一个班,有40多人。

9月  衡超伦、任玉高同时进入外校“川北圣人”张澜先生(民主革命家)创办的建华中学就读,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

同月  许映辉在辽宁省军区后勤部任会计科长。

 

1946年

 为公初中招收第二班学生,四十余人。

黄绍辉被调回重庆,任“中国工业原料公司重庆分公司”业务主任。(几月后改为“重庆裕中水电行”)

5月  许映辉在辽宁军区政治部民运部任部长。

8月  为公中学开展一系列革命进步教学活动,民国县政府下令查封了学校。

 

1947年

 “重庆裕中水电工程行”更名为“裕中行”,黄绍辉任经理。单搞运输,负责重庆到宝鸡的秘密联络工作。

仲春  衡超伦在建华中学加入革命学生团体“活火社”。任副社长,后任社长,并选为学生会副主席。

4月  许映辉在辽宁军区政治部秘书处任处长。

同年  白大科在成都四川大学选修班文学院读书加入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文艺笔会”、“新苗文艺”、“火星社”等团体。

 衡超伦、赵维清、陈尹东、衡方五、任治道等参加了金孔乡小学教师胥炳清办的封建宗派组织“建业励志会”,利用这个组织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

 

1948年

2月  安家乡的杜天碧、黄仕钰在江油县省立农高读书经该校教师王岳(党支部书记)介绍入党。下半年,王又来安家发展了袁公卓等为党员。

3月  许映辉在辽宁军区卫生部任政治处主任。

4月  白大科、袁义生在成都参加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示威游行和请愿活动。遭国民党镇压,被迫离校回盐亭。

5月下旬  黄绍辉受重庆地下党组织派遣到万县筹建炼油厂,同行有其妻樊汝琴等。

6月11日  黄绍辉因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被送押到重庆“渣滓洞”监狱。

下半年  金孔乡的衡超伦在南充建华中学读书,经川北文学院教授,南充城内中共特支副书记黄道庸介绍入党。同时,衡又介绍在南充育才中学读书的同乡赵维清、何顺帆、任绍先(岳池县工商局长)参加了革命组织“活火社”。随后又先后介绍入党,经南充城内特支书记岳小平批准加入其党组织。

8月  许映辉先后在中国医大哈尔滨五官科学院及沈阳中国医大内科学院任政委。

   衡超伦、赵维清、陈尹东等发动金孔地方群众60余人,联名控告金孔乡乡长廖恢中侵吞摊派的壮丁款(可购600多两生丝),并强迫在校学生衡致祥等3人去当壮丁的罪恶行径。

 

1949年

 衡超伦、赵维清与在南充读书的“活火社”成员何顺帆、任绍先等利用假期回到家乡,联络青年阅读进步书刊,启发他们认识国民党的腐败,封建社会的罪恶。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同心协力开展反对地方恶霸,反对征兵及苛捐杂税的斗争。

6月  白大科经袁邦民介绍入党,这时川大“火星社”社员回到盐亭的有杜正刚、何金凤等,后来在盐亭又发展了白大章、王婉容、吴丰禾(吴凤荷)、谢惠灵等十余人为“火星社”社员,经组织决定由白大科负责领导。

同月  黄仕钰、杜天碧从江油农高回到安家开展党的工作。

同月  衡超伦、赵维清、何顺帆遵照川北地下党南岳工委指示,回到西充、盐亭边境开展革命活动,并成立中共西(充)盐(亭)边境特支,特支书记衡超伦,副书记赵维清,成员何顺帆,做好迎接解放的工作。

10月  受中共川北工委指派谢子明来安家场建立了党支部,由谢子明(又名白明)任书记。此后发展了黄万奎、黄仕钰、杜华荣等人入党,壮大了党的组织,广泛开展了宣传活动,为迎接解放盐亭做准备工作。

同月  中共江(油)彰(明)梓(潼)盐(亭)工委成立,林宗华任书记,王岳任副书记,属川北工委领导,工委还兼管北川、平武党的工作。

11月27日  黄绍辉被杀害于重庆“渣滓洞”。

11月  西盐边境特支控制了西充高院乡的乡警队,并通过南岳工委同意将中共龙泉乡支部加入西区武工队,由刘均、彭光庭负责。同时,金孔乡还通过廖声震控制了伪参议长廖柏咸组织的自卫大队。

12月初  西盐边境特支,组织成立了迎接解放的宣传队,在西盐边境10多个场镇进行公开宣传,震慑反动势力,鼓舞群众,维持地方治安。

12月中旬  伪乡长廖恢中把反动乡警队拉上了玉清山并报告伪县府准备捕杀宣传队,衡超伦等特支调来高院武工队弹压才扭转危机。

12月13日  西盐边境特支组建了“青年联谊会”,宗旨是宣传党的政策,监视敌特活动,维护地方治安,宣传迎接解放。

12月27日  时属南部县的富村驿获得解放。

12月2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十一军一八一师五四二团解放了盐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