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史志天地

鹅溪绢的传说(四)

发布时间:2018-09-28 09:43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马桩树史略

马桩树生长在“鹅溪绢”纺织基地罗织坪边沿,相传是用来专门拴马的一个柏树桩头,又称“系马桩”,凡到鹅溪绢纺织坊的达官显贵多在此桩拴马。女皇武则天(慧通)昔年到鹅溪时曾系马于此桩、女皇在桩头上拴马后的第二天早晨旭日初升时,这个原是用木头扎在泥中的桩头突然变成了一棵枝青叶绿的参天柏树,大可六人合抱,树干撑空三丈三,茂盛的盖冠蔽地半亩之多。地方民众惊喜,敬为神树,坠地枝叶也无人敢拾,后来凡经过此的文人学士、文武官员都要下马祭拜马桩树。相传古时盐亭县的历任知县上任后都要来此祭树。因这棵树是女皇拴马于桩长成的,故名马桩树。曾有一位地方文士诗赞道:“罗织坪上系马桩,柏木做成也平常。女皇到此拴马后,一夜变成树中王。”

金鹅山史略

山似金鹅双翅展,梓水如带连三潭。文物遗迹世罕见,“宫庭贡品鹅溪绢”。金鹅山近看似金鹅戏水,远观象凤凰展翅,早晨和傍晚更别有大自然的风韵。清晨,千山初醒,朝云出岫,乳白色的云纱飘飞山腰,就象金鹅在轻轻起舞。傍晚,夕阳映重峦,霞光泻万山,转眼金霞消褪,山峰凝聚着绚丽的彩霞,活象凤凰在舒展双翅。

金鹅山负载着悠久厚重,名冠古今,享誉世界的鹅溪绢文化遗产、遗迹、遗址。林茂草丰,古树参天,溪泉潺潺,野花迷漫。“深山藏古寺,钟声应尘环。”以山为轴,以水显灵,以树成林,以绿增辉,山溶水意,皆出自然。步入金鹅山,胸中晦涩凝滞之气顿消,一种古蜀原始风光的灵秀之感,令人耳目为之焕然。真是:“中华江山绣,天府锦山川。巴蜀多名胜,盐亭金鹅山。”

皇娘树史略

在鹅溪寺后的金鹅山头上,长着一颗树身高、树干粗大的古黄桷树,顶着擎天的华盖,昂然挺立,遥望万里云天。

相传唐高宗永徽公元(650年)庚戌、武则天(法号慧通),与明丽(法号永智)伴成僧人到鹅溪时,慧通在金鹅山亲手栽了这颗黄桷树,公元(654年)冬,武则天正式册封皇后,地方才得知当年植这株树的慧通少僧就是武后,众乡民举行祭树仪式,后便更名“皇娘树”,此名沿用至今。但逢过新年和冬月初二女皇逝世的日子,四方民众都要到皇娘树焚香化帛祈求桑蚕并茂、五谷丰登。相传的民谣道:“皇娘树、皇娘栽,镇山保民得安泰。风调雨顺五谷丰,六畜兴旺无病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