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侯伯英

发布时间:2018-09-28 16:13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侯伯英(19071935),名登仁,又名服周、伯勋、玉州、朱建文,盐亭县林山乡人。

    7岁入私塾读书5年,民国10年(1921年)春,考入盐亭县立第三高小,民国13年,考入三台中学。

民国16年,考入二十九军田颂尧办的政治讲习所。结业后,分配到二十九军宣传处作宣传员。民国17年,成都师大《导社》的共产党员余祯、杨鹤鸣受中共组织派遣到三台,打入二十九军进行革命活动,经过考察,于这年夏天,由余祯介绍侯伯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建立三台县共产党小组,由侯伯英任组长。

民国184月,侯伯英借因公回县之机,暗中筹建中共组织,于51日成立了中共盐亭特支。接着他向二十九军政治部辞职,按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到成都从事军运工作。

    民国19年,侯伯英被中共川省委派到合川了解军运情况。后又派他到广汉协助策动国民党二十八军第二混成旅起义。失败后侯伯英返回成都,担任省军委委员、省军委秘书等职,受省委和省军委派遣,先后到广安、永川、灌县等地检查军运工作。民国2110月,党组织派侯伯英到二十八军驻防崇宁县的第六混成旅开展工作,他在那里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发动群众反霸,起了很大的作用。民国22年,中共党组织派侯伯英到邛崃任游击区军事委员,指挥抗捐军的斗争,并兼任中共邛(崃)、蒲(江)、大(邑)县委书记。次年四月,侯伯英以茶商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把抗捐军正式改编为川康边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随即组建了12个党支部,设置了6个交通联络点,整顿了游击队,使各地隐蔽的游击队逐渐恢复了活动,日益壮大,打了几次胜仗。在游击区内领导农民对土豪劣绅进行抗粮、抗捐、追缴契约债务的斗争,有的乡还成立了苏维埃政权,搞了土改。

民国2312月,中共邛(崃)、蒲(江)县委被游击队里的叛徒何明全出卖,侯伯英夫妇等被捕入狱。民国24120日深夜,敌人将侯伯英和另外几个同志杀害于邛崃西河坝,牺牲时年仅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