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亭 > 盐亭人物

王剑清

发布时间:2020-06-24 14:43 信息来源:县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王剑清(1922~1997),女,汉族,四川盐亭县利和乡木龙湾村人,中共党员。

1933~1936在三台念初中,1937年在成都协进中学念高中时,抗日战争爆发。她积极参加学校地下党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在地下党的积极支持帮助下,她和一批热血青年冲破敌人层层关卡到了延安。1939~1941年在华北联大校部马列主义教研室任研究员和文艺部教员。1942~1945年在晋察冀地区的易县、灵丘、浑源任宣传部副部长。1945年日本投降后调张家口市工作。1946~1949年,任《冀东日报》编辑组组长、科长、通讯部主任。1950~1962年,先后任《人民日报》记者《中国青年报》编委及农村部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农村青年》主编,中国作家协会讲习所第三期、第四期学员党支部书记,“九三学社”《红专》月刊副主编、秘书长。1963~1983年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文革期间,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至1979年回湖南文联工作。1983年由湖南省文联调到河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任所长,年底离休。

王剑清发表大量的散文、报告文学、诗歌、论文及小说。其中《梦断魂销》《空谷回音》等是她的代表作。她办的《湘江文学》声名远扬当时《北京文学》南北呼应。她1938年到延安抗日,直到1962年才回家乡。回家乡时,家乡正搞大跃进,饿死了许多人,她将这一事实实事求是地向上级作了汇报,上级得知情况后,立即给利和乡农民调拨粮食救了不少乡亲父老。王剑清离休后,先后任《晋察冀文艺史》主编,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顾问。她支持家乡的“嫘祖文化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从北京到盐亭往返多次,深入实地考查,写出电视剧《丝绸之母——嫘祖》,由河北电视台拍摄,在四川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向国内外播放。1997年因病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