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我市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拉练比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 10:21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6月23-25日,市政务服务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以“学经验、看变化、找差距”为主题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拉练比拼活动。本次拉练比拼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绵阳现场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完善常态化督导调研和拉练比拼机制,加快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铺开。
 
   全市各地分为三个片区,分成三个组每天对一个县(市、区)随机抽取5个乡镇、1个分中心、1个村(社区)进行拉练比拼,共观摩35个乡镇(街道)、9个分中心、9个村(社区)。每个组由一名局领导带队,活动分为集体观摩、交流座谈两个阶段,按片区组织有关县市区、园区政务服务部门、乡镇代表现场观摩乡镇便民服务机构,现场观摩完毕后,就地召开交流座谈会,对拉练比拼活动进行集中验收、集中交流、集中评比,总结拉练比拼活动经验。
在比拼活动三台现场会上,市政务服务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松柏对本次比拼活动和下一步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本次比拼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观摩点位随机抽取,呈现真实状态。三个组的观摩点位全部由市局在当天出发前随机抽取,不做预备,杜绝以点带面、重点开花,只做好做优重点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室)建设的行为,使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由表及里、由外到内,直观认识到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大厅建设、外观风貌、设施设备、窗口设置、人员构成、运行机制等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二是现场观摩现场点评,体现立说立改。每个点位不听取汇报,现场观摩后,由带队领导现场点评,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省市有关要求,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乡镇党委政府现场接收吸收,迅速整改提升;三是异地学习座谈交流,实现全面提升。每个片区包括不同县市区,集中到一个县观摩,有益于感受改革成就,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对辖区内乡镇、村便民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在确保完成省、市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陈松柏认为,通过现场观摩发现,各地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决策部署,非常重视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各观摩点位在一窗受理、场地改造、标识标牌、人员配备、审批专用章刻制、“办不成事”窗口设置等方面较为完善,且结合本地实际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各有特色。如三台县新生镇等地村(居)常职干部逢场天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携印章轮流坐班,镇村“一站式”联动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路;涪城区在16个社区建立了18个“暖心驿站”,将服务点位延伸至群众身边,构建了10分钟便民服务圈;梓潼县观义镇、高新区永兴镇等地将电商服务、文化建设融入便民服务中心,拓展便民服务范畴;游仙区仙鹤镇洛水村创新开展‘六员管家’服务,为群众提供水、电、气、路、网、邮六个方面代办服务;江油市探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去柜台化”改造,开放式窗口更加亲民便民;北川县永昌镇、科创区、仙海区建立特殊人群关爱台账,从“坐堂服务”转为“上门服务”,实施“保姆式”“全链条式”代办服务,让政府服务有热度;盐亭县、安州区、江油市等地逐步推广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平武县、盐亭县、经开区等地印发了村级常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让基层群众看得懂。安州区雎水镇整合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私人车辆开通“便民服务巴士”,方便老、弱、病、残和群众代办件的接送,有效缩短群众办事时间。乡镇便民服务机构已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面向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之一。
   同时,陈松柏强调,通过现场观摩,也发现了存在省一体化平台使用不够充分、一件事一次办推广运用不好、授权不到位、七站八所事项进驻不充分等问题,各地要认真对标省市有关要求,把现场点评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和全县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尽快整改,真正做实便民服务机构。县乡两级政务(便民)服务机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指导辖区内各镇村进一步优化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教会群众办一件事,让群众到中心就能办好事。要充分发挥好村干部的民事代办作用,采取帮办代办、上门办、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可以办好事。要注意城乡便民服务与乡村便民服务的差异性,在城乡注重便民服务与营商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在乡村注重便民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通过本次拉练比拼活动,参与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通过现场观摩看到了兄弟地区的先进做法,通过领导现场点评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便于对比自查,会后迅速整改,通过全天现场观摩结束后的座谈交流,对便民服务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得到了解答,有信心有决心全面提升便民服务工作,既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好力,要在“我要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基层群众更好的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