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盐亭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09:24 信息来源:盐亭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盐亭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等有关决议要求,严格执行批准的财政预算草案和调整预算方案,笃行实干,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收入、保重点、防风险、稳经济,全县财政经济运行平稳,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1]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总量为562,399万元,分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26.5%、104%,同比增长5.5%。具体为:

1)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完成60,863万元,分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12.9%、101.4%,同比增长21.3%。其中:税收收入28,035万元、同比增长16.2%,非税收入[4]32,828万元、同比增长26.1%,税占比为46.1%。

2)上级转移性补助收入完成281,479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8,93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262,38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160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完成56,298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44,785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10,200万元,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1,313万元。

4)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23,794万元。

5)调入资金89,285万元。其中: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69,700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585万元,调入其他资金16,000万元。

6)上年结转结余收入50,680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总量为512,055万元,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23.2%、106.5%,同比增长6.2%。具体为:

1)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7,352万元,同比增长5.6%。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431万元、下降2.7%,国防支出221万元、下降23.3%,公共安全支出10,923万元、下降7.1%,教育支出71,133万元、增长10.6%,科学技术支出772万元、增长17.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42万元、增长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964万元、下降19.3%,卫生健康支出28,534万元、增长9%,节能环保支出9,747万元、增长27.7%,城乡社区支出43,793万元、增长11.7%,农林水支出93,545万元、增长33%,交通运输支出16,718万元、增长12.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313万元、增长16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36万元、增长159.9%,金融支出174万元、增长22.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383万元、增长66.4%,住房保障支出10,901万元、下降54.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69万元、增长199.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452万元、增长11%,债务付息支出10,873万元、下降2%,其他支出182万元、下降70.5%,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6万元、增长12.2%。

2)债务还本支出完成44,857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4,785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72万元。

3)上解上级支出[8]22,133万元,其中:上解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4,599万元,上解其他专项支出7,534万元。

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713万元。

3.收支预算平衡情况

2023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562,399万元,抵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512,055万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终滚存结余50,344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9]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282,236万元,分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51.1%、100.5%,同比增长6.9%。具体为:

1)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7,184万元,分别完成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21.2%、100.8%,同比增长4.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7,658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9,526万元。

2)上级专项转移性收入完成7,002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完成94,13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9,036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75,100万元。

4)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3,914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为275,853万元,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50.6%、106.7%,同比增长14.8%。具体为:

1)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78,617万元,同比增长1.6%。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分别为:

  城乡社区支出89,308万元、增长2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万元、增长7.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万元、下降93.8%,农林水支出885万元、增长439.6%,债务付息支出11,745万元、增长15.6%,其他支出76,041万元、下降17.7%。

2)债务还本支出完成27,536万元,属我县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到期本金支出。

3)调出资金69,700万元,即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69,700万元。

3.收支预算平衡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282,236万元,抵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275,853万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年终滚存结余6,383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县属及参股国有企业8户,其中3户粮食收储企业属于非经营性企业,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不上缴国有资本经营利润。

2023年,中嫘集团等5户国有企业实际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584万元,分别占年初和调整预算的132.7%、100.1%,同比增长57.5%。加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6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3,622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36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585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资金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11]预算执行情况

因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皆属于省级或市级统筹,按照社保基金管理办法中关于谁统筹谁编制预算的规定,我县不再编制社保基金相关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草案。

(五)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3年,省政府核定我县政府法定债务限额为717,29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16,32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00,967万元。截至2023年底,全县政府法定债务余额为703,21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13,61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89,600万元,皆没有超过省政府下达我县的2023年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限额,全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到位情况

2023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新增债券资金85,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10,2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盐亭中学新校区建设工程等9个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75,1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绿色食品产业园等11个建设项目。

2023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再融资债券资金63,821万元,其中:一般再融资债券资金44,785万元,专项再融资债券资金19,036万元。

(六)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各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共计11,751万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中央资金1,773万元,省级资金5,796万元,市级资金1,071万元,县级3,111万元。根据我县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进度,县财政拨付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1,518万元,支出进度98%,其中:上级专项资金支出8,451万元,支出进度98%;县级专项资金支出3,067万元,支出进度99%。  

2023年,全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47,658万元,用于农业农村支出14,884万元,占全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总额的10.1%。

  (七)预算绩效管理[12]情况

2023年,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县被省财政厅评为全省扩权县(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优秀”等次称号,全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着力构建政府、部门和单位、政策和项目全方位,预算支出全覆盖,事前绩效评估、事中过程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实现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坚持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全县57个一级预算部门、17个乡镇(街道)完整编制951个县本级专项类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涉及资金共计5.09亿元。三是全面开展预算执行进度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通过“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将2023年1-9月全县2,128个预算项目,项目总金额41.29亿元全面纳入绩效监控范围,努力确保财政资金始终在绩效监控状态下保持安全规范有序运行。四是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效。全面开展全县5,183个项目,涉及金额53.35亿元的县本级政策、项目支出和74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自评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3个政策、16个重点项目、1个国有资本和5个部门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共计5.67亿元。

(八)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增收节支抓统筹,全县财政运行平稳高效

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继续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工作任务。一是聚力抓好财税收入征管。加强税务、发改等部门横向联系,及时掌握减税降费、留抵退税[13]、缓税等对财政收入形成的影响,继续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和优势产业的税源监控。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收入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做到“颗粒归仓”。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均超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分别超年初预算数6,941万元和884万元;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首次迈入6亿元台阶,同比增长21.3%;同时,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统筹力度,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584万元,同比增长57.5%。二是多措并举做大财政“蛋糕”。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方向,积极对接省市财政部门,精准掌握上级财政部门资金支持方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盐亭。2023年,全县向上争取资金共计到位47.71亿元,同比增长5.7%,为兜牢兜实全县“三保”支出[14]底线和有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三是建立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把勤俭办一切事业内化为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切实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落到实处,印发了《盐亭县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全年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三公”经费继续实现只减不增;严格落实财政资金“三项清理”[15]制度,全年通过对各类结转结余资金和实有账户资金开展清理,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34,574万元,并主要安排用于全县民生支出和化工园区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

2.精准发力保重点,重点支出保障坚实有力

2023年,全县民生支出实现291,256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5%,用于教育、社保、医疗、乡村振兴、住房保障等方面,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尽力解决民生难事,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主要为:一是全年实现教育支出71,133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17.5%,同比增长10.6%二是全年实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964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13.2%,同口径增长15.1%三是全年实现医疗卫生健康支出28,534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同比增长9%四是全年实现节能环保支出9,747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2.4%,同比增长27.7%五是全年实现农林水支出93,545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23%,同比增长33%。六是全年实现交通运输支出16,718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4.1%,同比增长12.4%

  3.助企纾困促发展,支持全县经济企稳向好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79万元,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缓退各项税费合共计8.78亿元,“真金白银”为企业减压降负,不断提升企业活力。二是兑现惠企支持政策。全年共计安排各项惠企扶持补助资金13,745万元,兑现绵阳锂源、优锂新材料、双辉金属、墨竹里等各项经济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支持工业企业技改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提供了财力支撑。三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提升。全年向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贷款17.4亿元,向民营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5亿元,财政贴息资金260万元,融资担保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是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4,606万元,完成中央、省年度“清零”任务,有效激活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五是政府采购为抓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县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引导采购人在预算编制时专门预留10-20%份额给中小企业,将政府采购这块“蛋糕”中更多份额预留给中小企业,支持其生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让全县中小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政策利。

4.财政改革激活力,财政管理效能有效提高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预算执行均衡性得到有效提高,积极财政政策更加加力提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积极配合省市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项目“源头”管控,全覆盖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双向反馈,健全绩效结果应用闭环,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单位沉淀资金一律予以收回。三是扎实推进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紧盯《盐亭县激励乡镇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深挖财政、金融、国资等各方面潜力,全力配合做好有关试点工作,助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全年安排乡镇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专项经费2,015万元,县级部门(单位)及国有公司对三个市级试点镇安排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共计46,541万元,通过采取政策性奖励、竞争性分配等方式,为乡镇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四是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监管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盘活国有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努力减轻财政投资压力2023年,全县县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实现0.85亿元,较2022年增长23.2%五是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通过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和预算管理一体化[16]系统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进行全过程监控,实行直达资金同步下达、同步监管。全年接收直达资金93,918万元,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89.5%。

  5.狠抓监管防风险,财政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一是严格“三保”优先顺序。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顺序合理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切实兜牢“三保”政策底线。科学调度财政国库资金,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着力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加强财政库款保障能力,按月调度“三保”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求。2023全县“三保”支出实现142,424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79,633万元保运转支出8,597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54,194万元。二是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全年争取再融资债券63,821万元,有效缓解我县到期政府债务偿债压力;筹集资金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31,136万元,消化存量债务50,113万元,全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是充分发挥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监管作用。2023年,全县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40个,送审金额9.92亿元,审减金额0.88亿元,综合审减率8.9%;全县完成政府采购项目82宗,实际采购金额1.4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1亿元,资金节约率8.5%。四是狠抓财政财务管理。2023年,对15预算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会计评估和监督检查,全县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提高是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聚焦6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如期完成自查自纠、整改问责和长效机制建设等各项任务,全县财经秩序日益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23年全县财政平稳良好运行,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监督指导、县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支持理解的结果。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和县人大有关决议要求,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收入结构不合理,工业基础薄弱,支柱财源不稳定,自身造血功能弱;全县“三保”等刚性支出占比高,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保障压力大。二是绩效管理有待加强。预算绩效目标设定还不够科学,绩效自评还不够准确规范,重点绩效评价覆盖面还不够广,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还需要继续强化。三是风险管控较为困难。政府债务包袱还较为沉重,财政暂付款规模还较大,国库资金调度较为艰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坚决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编制好2024财政预算,对于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预算支出安排的基本方针;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财政资源统筹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推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评审和财会监督,推动预算管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

(二)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1.公共财政原则。切实贯彻落实有保有压的要求,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将财政资金投向重点领域。

2.综合统筹原则。切实加强对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和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管理,以及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统筹配置。

3.量力而行原则。综合考虑部门(单位)当年收支增减因素,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资金应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做到积极稳妥、量入为出,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衡。

4.预算法定原则。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部门预算草案需报部门党组(党委)审议。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预算一经县乡人大批准通过,非经法定程序审批,原则上不得调整。

5.全面绩效原则。按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强化预算编制、审核、支出和绩效管理的深入融合,注重成本效益分析,提升绩效管理质量,将绩效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优化管理的重要依据。

(三)2024年财政主要支持政策

1.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落实主体责任,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确保在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的优先顺序。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补齐义务教育领域短板,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按照中省市有关部署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做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支持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合理确定财政收入预期,坚决杜绝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3.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财政投入责任。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构建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落实和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继续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和田园综合体系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支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幅提高村级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水平。

4.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支持建立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模式。大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财政保障力度,支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服务、社会保险、保障性住房、随迁子女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质量。

5.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严禁部门(单位)脱离财力实际实施非必要的形象工程,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落实支出标准和财政支出约束机制,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不断压实过紧日子责任。

6.健全财政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监督管理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及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发挥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效用。加强债券项目资金申报、发行和使用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发挥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作用,撬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市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安排计划

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资金来源总量预计为497,734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加53,207万元,同比增加12%。具体为:

1)全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66,95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10.0%,增幅高于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2)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预计到位286,180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8,93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2,243万元,专项性转移支付收入25,000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预计实现40,44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34,440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6,000万元。

4)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820万元。

5)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30,000万元。

6)上年结转结余收入50,344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计划

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455,604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加40,047万元,同比增长9.6%。具体为:

1)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91,164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4.5%。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分别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10万元、增长17.8%,国防支出300万元、增长3.4%,公共安全支出14,162万元、增长17.7%,教育支出74,030万元、增长12.8%,科学技术支出1,050万元、增长17.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82万元、增长1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794万元、增长14.3%,卫生健康支出20,024万元、增长19%,节能环保支出9,350万元、增长18.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6,082万元、增长20%,农林水支出53,980万元、增长15.6%,交通运输支出5,750万元、增长18.8%,资源勘探和工业信息等支出1,060万元、增长19.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60万元、增长33.3%,金融支出202万元、增长9.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60万元、增长16.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08万元,增长19.1%,住房保障支出10,836万元、增长18.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10万元、增长18.4%,预备费3,500万元、下降56.3%,债务付息支出10,464万元、增长1.9%,债务发行费50万元、下降16.7%。

2)债务还本支出安排34,440万元,属我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到期本金偿还支出。

3)上解支出安排30,000万元,主要包括上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收支缺口兜底补助和其他专项上解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24年,全县可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资金来源总量预计为497,7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455,604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42,13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安排计划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资金来源总量预计为172,063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减少14,775万元,同比下降7.9%。具体为:

1)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6,5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下降10.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0,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6,500万元。

2)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预计实现46,98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6,980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40,000万元。

3)专项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到位2,200万元。

4)上年结转结余收入6,383万元。

  2.支出预算安排计划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168,780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减少14,356万元,同比下降7.8%。具体为:

1)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实现126,8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

2)债务还本支出安排11,98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还本支出6,980万元,县级财力债券还本支出5,000万元。

3)调出资金30,000万元,即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0,000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24年,全县可供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资金来源总量预计为172,0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168,78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3,283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预计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3,3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22.2%。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3,30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编制原则,对应安排中嫘公司、国投公司、农旅公司等5户相关国有企业再发展及项目管理等支出预算共计3,3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万元

2024“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四川省2024年县级“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测算,我县2024年“三保”支出总需求为167,736万元,县财政实际安排“三保”支出预算171,343万元,占2024年初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量的43.8%。经分析预判,我县2024年“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能够得到足额保障,预计不会发生该方面的系统性风险。

)乡村振兴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安排各项农林水支出53,980万元,同比增长15.6%,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164万元的13.8%;乡村振兴投入32个科目中县级财力安排预算支出37,8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县级财力安排支出264,268万元的14.3%,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

2024年,全县预计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177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中央、省和市级资金8,000万元,县级资金预计3,177万元。目前到位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共计8,957万元,其中:第一批央省资金5,780万元,县级资金3,177万元。根据《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际需要,第一批央省资金5,78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少数民族发展任务2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2,910万元(包括: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210万元,绿色高效发展300万元、梓江河谷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400万元),稳定就业帮扶、金融方面583万元,农村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等方面250万元,到人到户增收项目资金837万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000万元;县级资金3,177万元主要安排用于:民生方面(到人到户)2,297万元,支持产业发展665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15万元。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0,000万元,预计安排用于农业农村支出10,010万元,占全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9.1%。

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1.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传承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财政管理和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加大收入组织力度。跟踪分析重大财税改革、产业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等财源结构研究,为完善财税政策提供支撑。加快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增强财政促发展、保民生的能力。压实协税护税各部门的职责,强化协作,在涉税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运用、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管理、欠税清缴、新增税源培育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凝聚组织收入合力,挖潜收入增长后劲。全面梳理政府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继续抓好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继续开源节流,开拓创新思维,挖掘新的财税收入增长点。

3.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将节省的资金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严守“三保”支出保障底线,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债务还本付息促发展”的顺序安排预算资金,加强资金监管,注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效益优先,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资金统筹,全面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争取在有限的财力范围内发挥最大的资金使用效益。

4.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发挥信保基金、县级融资担保基金等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精准服务力度,全力支持石油天然气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支持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抓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准确性。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控,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切实强化绩效评价,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观念,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较为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作出新的贡献!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又称公共财政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地方财政收入)是指划归地方财政的税收和非税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共享税收地方分享部分,营业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固定税收,以及非税收入。

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指当年依据财政体制和税收、非税收入征收法规征收缴入地方国库的各项税收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等。

4.非税收入:反映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收取、提取、募集的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

   5.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上级政府根据依法核定的下级政府标准财政需要额与财政支出额的差量以及各地区间人口、资源、贫富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因素将其财政资金转作下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补助形式。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地方政府为履行职能需要,用于维持政权运转及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类别分为“类”“款”“项”“目”四个级次,具体划分由国家财政部门统一规定。

8.上解上级支出:指按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财政上缴给上级财政的款项。

9.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收支预算。

1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12.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管理模式,是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创新手段,也是从根本上增强部门责任意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

13.留抵退税:全称“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14.“三保”支出:指保工资、保正常运转、保基本民生。

15.“三项清理”:指闲置沉淀资金清理、低效无效预算资金清理、预算结余资金清理。

16.预算管理一体化:为深入贯彻《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财政部制定了全国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和技术标准,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和财务报告、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业务环节按一个整体进行整合规范,贯通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各地由省级财政部门统一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系统技术标准建设一体化系统,将市县预算数据集中到省级财政,并与财政部联网,通过嵌入系统的控制规则规范预算管理和硬化预算约束,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附件: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表及2024年预算草案表(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