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 规划计划

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盐亭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8 09:19 信息来源:盐亭县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府办发〔2023〕30号

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凤灵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

《盐亭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已经十九届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15日


盐亭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盐亭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四川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盐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末,全县共有公办学校74所,在职教师3182人,学生4.4万人。其中,县城学校12所、乡镇学校62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高中1所、初中13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6所、小学46所(含附属幼儿园35所)、独立幼儿园6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盐亭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个加快”工作取向,大力发展教育体育事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普及普惠,学前教育长足发展。通过新建、改扩建,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单设或附设的公办幼儿园,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的办园格局。积极引导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达标创建,提高保教质量。盐亭县城东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园。有效利用学前教育综合奖补等资金,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幼儿园。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单独建制。

坚持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通过改薄、灭C、农村学校维修与教师周转房建设等方式,改善学校办学环境,逐步缩小乡镇学校与县城学校的差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进一步巩固。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基于导学案的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言堂”教学方法,探索以学生为主人的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毕业率、初中毕业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100%。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坚持改革创新,高中教育继续发展。通过课程改革、管理改革、与外地优质学校联盟等方式,提升县域高中核心竞争力,有力拉动盐亭教育向前发展。盐亭县教体局荣获绵阳市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

坚持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扩容提质。中职教育办学规模扩大,“十三五”期间每年招收中职新生1000人以上。高起点建设县级职教中心,改造现有教学用房及辅助用房,新建学生公寓,全面升级学校本部办学条件。新征教学用地30亩建设实训实作基地。盐亭职校代表队参加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机器人工业设计项目,荣获中职组冠军和最佳艺术奖、优秀组织奖。

坚持有教无类,特殊教育大力发展。深入实施特教提升计划,突出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实施特教送教上门,对不能入学的重度残疾适龄儿童,由各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上门服务。大力支持学校建设特教资源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资源教室3个。全县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坚持多元培训,教师素质整体提升。落实教师补充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招聘公招、特岗教师共600余名充实到教师队伍。建立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每年确定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并开展系列活动,创造性开展开学、初入职及重大时间节点全县各校教师集体宣誓、寒暑假集中培训、师德师风巡回报告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县级培训,同时通过国培、省培、市培实现全员参与培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积极倡导教育科研,“十三五”期间,我县教师参研省级科研课题5个、市级科研课题8个、县级科研课题200余个,撰写科研论文1800余篇。

坚持安全红线,防控机制逐步健全。编印《盐亭县学校安全工作手册》,全面推进学校“三个标准化”建设,学校安全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持续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全面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全县师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二)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教育优先发展给予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撑。从省级层面看,四川省正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教育布局调整面临重大窗口期,优化资源配置将得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为我县教育深层次变革提质提供机遇。从县级层面看,盐亭是文化之乡,重教兴学氛围浓厚,“十三五”期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及项目建设,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县教师进修学校(县教育研究室)学术专业性持续增强,在教育研究、教育科研、自主命题方面走在绵阳市县级研培机构前列,全县教育事业具备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县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县城和中心镇的学校服务范围增大、生源增加,办学条件亟待提升;城区人口逐年增长,城区学位需求日益增加,学位需求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和滞后的矛盾日益凸显;教师年龄结构严重老化,50—60岁的教师占比达29.5%,教师队伍结构和素质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公办幼儿教师紧缺,临聘人员多,非专业人员占全部幼教从业人员2/3,保教水平难以有效保证;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乡村任教,存在“招得来、留不住”的问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繁重。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目的,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确保盐亭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办学更加规范、质量不断提升、保障更加有力、人民更加满意,为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着力加强我县教体系统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作为奋斗目标,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具体解决办法,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层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健全教育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营造和谐教育生态;转变育人方式,倡导绿色教育质量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升教育开放水平,深化与县内外优质学校的教育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新样态;加大教育投入,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开创教育共享发展新格局。

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从布局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教育教学方式转变、教育评价方式优化等维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活力,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着力构建有利于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体制机制。

坚持依法治教。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教全过程,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优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强化督导结果运用。

(三)主要目标

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出现教育家型教师;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并形成适合盐亭本土特点的教育教学工作模式;建成一批享誉省、市的优质基础教育名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布局科学合理、适应教育发展总体趋势、满足盐亭老百姓教育需求、有利于提升盐亭教育质量的基础设施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巩固“50·80”成果,到2025年,城区幼儿园学位数较“十三五”末增加1260个,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8%。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建成结构合理、数量足够、专业达标的师资队伍。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十四五”时期内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

(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优化校点布局,建强中心校,试点强校带弱校,推动共同优质发展;新建改扩建校点,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城区小学、初中学位数分别增加1350、1200个,着力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11255”工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三)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加大师资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进盐亭中学“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实现盐亭中学新高考数字校园全覆盖,提升硬件保障水平,切实增强普通高中教育核心竞争力,推动教育质量继续攀升,努力建成省一级示范高中。将家国情怀、诗荛精神、嫘祖文化融入以“雅敬刚健,淑慧清华”为内涵的盐中印记教育,助推学校跨越发展。

(四)深化中职教育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推进中职、高职分段衔接和贯通的培养工作;深化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加快盐亭职业技术学校产教融合产业园区、盐亭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建设,创办“有办学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职教名校”。

(五)办好特殊教育

以盐亭特殊教育学校为依托,全面落实特殊教育发展政策,加快推动盐亭县特殊教育学校暖心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水平,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

(六)规范民办教育

依法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建立健全民办学校监督检查、风险防范以及违规行为惩戒机制,保障全县民办教育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注重实效的学校体育发展格局。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按规开齐开足课时,上好体育课。将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开展情况纳入教育评价体系,推动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质量提升。强化课外体育锻炼,将大课间、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和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校内外体育活动时间,试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近视率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价重要指标,改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式方法,建立儿童青少年定期视力筛查制度,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探索体育评价改革,建立实施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大力加强社会体育工作,实现学校体育、社会体育多元协调发展。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将培养好、使用好教育人才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创造条件引进高素质人才。推进“县管校聘”落地实施,激活管人用人机制。实施“双安工程”,保障教师安身乡村、安心从教。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开发适合本县教师特点的培训课程,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努力培养专家型教师。

(九)推进学校布局调整

逐步推动小规模学校整合,建强15所乡镇中心校,形成“建强中心、夯基固本、区域统筹、优质均衡”的新格局,推进城乡教育全面、协调、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力争创建省“双百双千”示范校5所。

(十)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改造升级校园网络体系,积极开展IPV6网络部署和应用,实现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提升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更新换代师生用计算机、班班通设备、正版软件。加快推进直播课堂、专用教室、数字实验室等建设。

(十一)完善办学基础条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投资14.831亿元建设教育项目70个。更新换代公办学校食堂设备设施,推动食堂油烟净化和在线监控,强化食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及推进营养计划。提升改造安防设备设施,升级“一键式报警系统”,更新换代公办学校校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储存容量达90天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全县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在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领作用。认真执行党组织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建质量,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我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健全落实机制

将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按年度分解和细化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将相关县级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形成工作合力。统筹管理各类教育资源,管好用好各类教育经费,全力保障教育发展。统筹协调学校规划建设,做好立项服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安全监督管理,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确保学校师生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保障经费收入

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健全教育投入机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生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切实履行投入主体责任保障经费投入,不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科学统筹各级资金,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各层级教育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充分保障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后各级各类学校的正常运转。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为“十四五”时期我县教育规划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

    (四)加强监测评估

强化发展规划分解落实与考核评价。将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明确责任分工,根据责任分工和时序要求,对规划实施进度、任务落实情况、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监测,对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进一步健全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五)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以各种方式为教育发展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发展规划实践中来。建立全社会教育责任的分担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动员多种社会力量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做好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教育观念、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教师先进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主动参与现代化教育强县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教育发展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附件:“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项目附件.pdf

     解读:关于《盐亭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