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民生法规政策项目

盐亭:“绿色防控”技术 助力秋粮稳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3-07-06 11:08 信息来源:县目标绩效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为降低农作物农药残留,提高农产品品质,盐亭县构建“发展绿色农业”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衔接的产业链,采取“物理灭虫+生物农药+统防统治”的绿色防控组合,促进绿色农业增效提质,确保全县“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百姓“收入”更多。

眼下我县大部分水稻进入拔节孕穗期,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害跟着发生发展,将会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

而在盐亭县富驿镇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整齐的稻田里碧绿成片,远远望去,稻田里整齐地竖立着一个个太阳能“ 杀虫灯”,相互间隔有二三十米。近段时间以来,华龙村安装的“太阳能杀虫灯”和“诱虫黄板”发挥了杀虫作用,帮助村民灭虫杀虫。

通过绿色防控技术,富驿镇华龙村村民何腊春家4亩多水稻大大减少了防治用药次数和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何腊春介绍,跟往年相比,今年化学药剂的使用次数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不仅用药减少,虫害的防治效果也很明显。

以往农户防治农作物病虫时,农药配比不均衡,虽然打药次数多、使用量大,但防治效果并不理想,还会产生药害,造成农作物减产。为推进全域农业绿色发展,我县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将病虫害防治从“见虫打药、见病喷药”向“预防病虫、精准防控”转变,既降低了用药成本、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又增加了产量。

现在在绿色防控示范区内根据作物类型,综合采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合理用药等防控技术措施,实现了农作物病虫防控精准性、科学性、简便性和实用性。这样既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农产品品质,更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

据了解,今年我县绿色防控技术辐射应用面积达到43.5万亩防控率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