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民生法规政策项目

盐亭县2023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5 11:35 信息来源:县目标绩效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盐亭县2023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总结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县实施省、市民生实事共29件,其中,省级民生实事23件33项,市级民生实事6件。截止目前,我县省、市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资金将于12月底按照要求拨付完成。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全链条保障,提升资金使用度。一是足额预算保需求。严格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实际需要,及时足额安排有关县级配套资金;会同有关民生项目责任单位,加足马力对上争取,努力确保资金预算下达到位;不断拓宽民生资金预算的来源渠道,有效提高资金预算的下达率。二是优先拨付保进度。加快资金入库工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正常拨付提供支撑保障;做好与省财政厅国库处的沟通汇报工作,力争12月底前为我县超调一定金额的国库资金,确保县财政国库对于全县民生实事资金的优先调度需要。三是查漏补缺保质效。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关于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管理的刚性政策要求,及时对各部门填报的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的预算下达及资金拨付等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针对发现问题会同相关单位及时查漏补缺。

(二)加强全流程跟踪,提升项目加速度。一是抓立项保预期。提前谋划编排民生实事工作,积极对上争取,努力做到民生实情早知道、准备工作早动手、项目资料早报送,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向我倾斜。二是建机制保成效及时印发民生实事相关文件,创新民生工作机制,督促各部门优先安排、重点落实民生工作确保民生工作责任分工横向到边、纵向到人三是严考核保质效。把民生实事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认真落实奖惩激励措施,对完成目标任务较好的责任单位和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通过激发部门和个人的工作热情,确保我县高质量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工作。

(三)加强全过程督查,提升监管精准度。一是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对进展缓慢、推进滞后的民生项目,及时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二是严格落实监督制度持续加大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县人大县政协围绕项目进展、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内容开展民生实事视察3次市委目标绩效办来盐督查3次,帮助找准短板弱项推动工作整改提升三是严格落实提醒制度。针对省、市、县民生实事滞后项目,采取打电话、发提醒函等方式告知、提醒县级牵头部门和县级分管领导,确保民生实事高效落实、稳步推进。

(四)加强全方位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一是加强公开公示。按照“依法公开、规范统一、责任明晰、积极稳妥”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民生实事信息全程网上公示鼓励引导社会公众关注项目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民生实事全员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广播、网络、微信、悬挂标语等途径对民生实事的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民生实事政策和民生实事进度实现了公开透明,做到了深入人心,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公信力显著增强,在全县营造出推进实施民生实事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加强信息选报。截止目前,我县在在盐亭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民生实事”专栏,及时发布“民生实事”相关信息20条;“市委目标绩效办公众号”登载信息1条,待上信息一条;“绵阳民生实事专栏”登载民生实事信息60余篇,力争12月底达到80篇。

三、特色亮点工作

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县关于办好民生实事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用力、精细精准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力“暖”“近”“快”  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水平

今年我县着力“暖”“近”“快”三点发力优化便民服务,持续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水平。一是暖民心,用心宣传送政策。认真梳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制作《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等9期“盐亭社保网络课堂”短视频,由“盐亭发布”向全县广大群众推送。抽调业务骨干30名组成讲师团,精心设计课程,依托企业用工招聘会、镇村干部大会等平台举办“盐亭社保流动课堂”,广泛宣传社保政策,已举行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二是近距离,缩减便民服务链。组织乡镇经办人员集中培训,编印操作指南,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26项业务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覆盖全县各村(社区)的社保工作微信群,切实开展政策宣传、村干部代办服务,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配备社保自助服务机安放在老城区人员密集的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开展查询打印业务,构建起县城15分钟服务圈。指导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全面高效使用网厅。三是快速办,提升服务强效能。打破以股室设立小窗口模式,将参保、退休、社保卡等多项高频次、低风险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配备5名优秀的年轻同志,组建了“大综柜”,同时在咨询台设立1名引导员,设立1名快办员,信息查询、社保卡密码修改等即时业务即时办,退休、转移等业务由前台受理后面协作快速办,群众办事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服务夕阳红,暖胃更暖心”老年助餐建设

我县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吃的营养、吃的安全、吃的健康”,确保“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社会安心”,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老年服务”,切实解决高龄、独居,空巢老人“一餐热饭的难题”。一是科学化布点。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运行成本等因素,2023年,在富驿镇建成老年助餐点1个,于11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惠及60岁以上老年人就餐500余人次。二是规范化监管。老年助餐点外醒目位置悬挂全市统一的标示牌,公示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管和民政、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指导。三是特色化支持。出台老年助餐服务具体补贴方案,根据就餐老年人的年龄和家庭类别给予每餐2元-5元的就餐补助,同时开展线上下单,送餐上门的服务。四是信息化保障。购买信息化的软件系统,涵盖人脸识别和全程监控,实现精准补贴和无感支付。

 

 

 

 

 

 

 

 

 

典型案例1

建设1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

2023年省级民生实事“建设1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落地在盐亭。该项目包含在全县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阵地9处,其中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一个,镇级保护示范站4个,村(居)保护示范点4个。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服务已覆盖未成年3000余人,“母爱之都 .未保家园”已成为了未成年人的“快乐驿站”。

一、强设施、建阵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关爱教育工作开展有地可去。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建设以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核心,以黄甸镇、西陵镇、高渠镇、巨龙镇等重点镇未保站为半径,以文同故里、青松村、白虎村、宗海社区未保点为末端的三级阵地体系,构建辐射全县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站点大格局。

二、塑品牌、建队伍,凝聚全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打造1个特色品牌;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3级未保工作阵地体系;织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6大保护网;建设党政干部队伍、社工专业队伍、五老关爱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社会慈善队伍5支未保人才队伍,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

三、领心愿、展活动,多种形式的关爱让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得到保障。开展“圆梦微心愿”、“伴你童行”“微光剧场”等系列活动,发动“五社联动”力量,满足困境儿童“想看一场电影”、“想要一套童话书”“想上一次舞台”等微心愿。

近年来盐亭县全面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建强建实未保阵地、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凝聚社会关爱合力等,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支撑力、协作力、凝聚力以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积极助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高质量发展

项目图片

1 盐亭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  未成年人普法课堂

3  盐亭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配套图书馆

 

典型案例2

盐亭县向社会免费开放“四馆一站”

“四馆一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盐亭县2023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投入中央、省、市、县资金323.44万元“四馆一站”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科学知识、感受学习氛围、增进思想、文化交流、强身健体的重要场所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牢固阵地。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促进了我县全体人民文化知识水平的提升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为人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场地,激发了全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促进了盐亭县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已接待参与体育活动人员10万余次

盐亭县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错时延时免费开放,全部图书统一编目,实现城乡总分馆图书资源一张网,通借通还,全县流通,让城乡图书“活”起来,提升了服务效能,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全县城乡居民休闲首选地和终身学习免费场所。全年共线上线下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文献资料流通10万册次

盐亭县博物馆年免费开放时间达320天先后接待游客团队及领导团体30余个,开展活动20余次,服务干部群众约万余人次。在盐亭县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博物馆线上展览和藏品数字化展览,发布文博宣传文章40余篇,盐亭博物馆知晓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盐亭县文化馆持续向社会提供公共场所、空间、项目和设施免费开放实行全年免费开放和错时延时政策,全年开放日不少于360天,每周开放时长不少于56小时2023年,盐亭县文化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群众文化活动共计20场次,受众群众4万余人

盐亭县乡镇文化站实施乡村文艺人才引进计划,依托嫘祖故里大舞台、空中大课堂、文旅大讲堂等对乡镇文化专干、基层文艺骨干进行文化专题、舞蹈、腰鼓等业务培训17场次,参训480余人次。利用各个节假日期间在辖区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0余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极大的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为盐亭县乡村振兴事业中文化振兴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基本文化服务体系,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博物馆、体育馆等“四馆一站”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阵地作用,大力实施“四馆一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项目图片:

图片1: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图片2:图书馆免费开放

  

图片3:博物馆免费开放

图片4:文化馆免费开放

图片5: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

 

 

 

                  中共盐亭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