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民生法规政策项目

盐亭县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4 信息来源:县目标绩效办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让文明之花开遍城乡。

擦亮文明底色 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城市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眼下的盐亭,抬眼可见美景,触手可及幸福,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一幅充满文明气息的城乡融合图景徐徐展开。

一个丘区县城,如何做到“以文明而闻名”?近年来,盐亭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建设、文明培育和文明实践工作,着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实现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盐亭坚持“城为民所建,利为民所享”理念,把建设文明城市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建设,下足“绣花功”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已成为盐亭人的美好现实。“这两年,我们小区的绿地越来越多,还新安装了一些健身设施,居住环境好了,心情也更美了。”凤灵街道滨江社区居民王前进深有感触地向记者细数这些年盐亭城市发生的变化。

细微之处见真章。盐亭以开展城市“微治理”为切口,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市政项目和景观塑造,着力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一草一木会说话,一墙一画皆育人。盐亭以嫘祖文化、岐伯文化、文同文化为主线,让墙画成为历史的见证、文化传承,大力弘扬嫘祖儿女勤劳朴实、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让墙绘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盈着文明向上的气息。

如今,盐亭全县上下形成了全面建设、全域建设、全民建设的生动局面,唤醒了整座城市的文明细胞。

志愿微光成炬 凝聚文明向上力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3月5日,高渠镇机关和村(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提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分头深入社区、河堤、公路旁,整治环境、清理“牛皮癣”、捡拾河道白色垃圾,这群“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以实际行动维护家园环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志愿者刘忱佚说,“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参与城乡环境提质三年行动,让我们的生活、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在盐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广大市民的日常习惯。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员”、文明劝导员、好婆媳、好邻里……一支支穿戴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的队伍让红色成为“暖心色”,“人人向上、人人向善”成为广大市民的价值取向。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盐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涵养文明新风尚,提升城市“温度”。

把文明“送”到群众门口、“种”在群众心间。目前,全县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实践所、254个实践站,覆盖率达100%。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实践工作中,6000余名志愿者围绕群众需求,积极开展理论宣传、文化文艺、便民惠民、助学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个细微之处彰显出文明的力量。

攥指成拳,合力汇聚。盐亭塑造“青春志愿·暖冬行动”“盐青圆梦”“嫘娃爱心托管”“嫘乡小青亭俱乐部”等志愿服务品牌,组建成立12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等,“公益助学·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项目、岐伯镇榆龙社区分别获评2023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道德榜样引领 文明新风沐浴心田

精神文明是城市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新时期,道德模范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

近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嫘祖故里大舞台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盐亭各镇乡,为当地群众送上精致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的同时,向各镇乡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户”“助人为乐模范”“弘扬社会正义者”“诚实守信模范”代表等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这次能够获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以后将继续以高标准的操守约束自己,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大兴回族乡道德模范代表赵其明的发言掷地有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盐亭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发挥道德模范“传帮带”作用,借助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道德风尚,推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模范20人,1人荣登“四川好人”榜,2人获评“绵阳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盐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遵德守礼、文明旅游等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加强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精神境界。

此外,盐亭还将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进一步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引导人们进行自我教育、提升道德素质,把道德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

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不断积聚,盐亭城市风貌形象、城市宜居水平亦同步实现蝶变提升,一座更有颜值、更富气质、更加温暖的文明之城正款款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