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工作动态

绵阳市盐亭生态环境局
化解环境信访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2-19 09:20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阅读人次:
分享到:
【 字体:  

2023年,绵阳市盐亭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环境投诉无小事,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是大事”的理念,不断加大环境信访处置工作力度,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解决各类信访问题。并注重从个案主动延伸到全面摸排类似情况、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将环境信访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办理环境信访案件。依法规范环境信访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制,对环境信访案件依法实行分类处置。对于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给予支持,对信访人的不合理不合法要求予以解释疏导,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开展信访活动,防止因为矛盾纠纷等原因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现象发生。对于信访举报人所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属实的,组织执法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答复。对环境信访工作中的拖延、推诿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依靠群众,以办理环境信访案件为抓手推动环境治理。深刻认识群众投诉举报环境问题不是来“找麻烦、添乱子”,而是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守护生态环境事业中,群众是我们天然的“同盟军”,积极宣传鼓励全民参与环境监督与环境治理。注重从举报投诉中寻找环境违法线索,环境治理短板,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金点子”“好路子”。

三是办理环境信访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对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秉持“老百姓的事,事事都要办实”。在信访办理过程中,对于能够现场解释答复的第一时间做好解释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按照规定的时间按时办结、及时回复,在最大限度提高信访案件办理“速度”。在日常监察中,高度重视有信访苗头的环境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将信访案件消解在初始阶段。用主动作为让群众少一点操心,多一点舒心,让群众在每一件环境信访案件的办理中看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切实感受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温度。

2023年绵阳市盐亭生态环境局通过各信访投诉举报平台共计收到各类环境信访问题90件,在办理时限内均得到合法妥善处理,办理结果反馈均让举报人满意。